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暴雪带来的深思:日渐强大的中国背后的脆弱

www.creaders.net | 2008-01-29 11:09:4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28日载文《暴雪带来的深思》,内容如下。

  近几天发生的数十年不遇的大风雪天气,让中国沿海、中部以及南部大部分地区几乎陷入瘫痪状态。 

  雨雪天气所带来的严重后果昨天成为中国各大新闻网站的头条新闻:10省区3287万人受灾;江苏遭遇10年最强暴雪;湖南50年一遇冰雪灾害持续,92县市出现冰冻;广东北上出省公路大面积冰封,受困车辆达万辆;广西桂林四县大面积停电危机仍未解除;京广线湖南段电网断电;广州火车站滞留旅客超10万,明天可达60万;列车盒饭涨至50元;京珠高速因雨雪瘫痪,6万人滞留;浙江120万旅客出行受影响…… 

  

大风雪发生在春节前夕,让中国主要铁道系统雪上加霜,连总理温家宝都不得不亲自出面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务区和北京西站实地考察,指示官员要做好春运工作。 

  另一发生显着问题的是中国的供电系统,在大风雪中发生了10年未遇的13省份大面积拉闸限电,影响了运输、生产和民众的日常生活。报道说“江苏电煤库存剩4天半”、“山东电煤库存不足9天用量”,显示了形势的严峻。 
 
 虽然数十年不遇的恶劣天气是直接因素,但是今天的中国毕竟已经不是30年前的中国,经过了改革开放的急速发展,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四,综合国力的壮大使得 “中国崛起”成为国际事实。因此一场暴风雪导致全国性的铁路和供电瘫痪,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不由得联想到2005年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南部诸州对美国国际形象的冲击。 

  敏感的中国舆论本身即刻反省:发生问题的表像是天气,然而使得问题恶化的却在体制——铁路运输和供电都属于国企垄断行业。 

  《中国经营报》一篇署名评论文章铁口直断地宣示:“限电风潮,垄断制造”。作者指出,“限电风潮”的成因来自垄断体制,而且幷非发电、供电、输电体制本身,而是中国经济体制中整体存在的垄断问题,这次10年未遇的大面积拉闸限电,是诸多普遍存在的垄断体制的一次集中体现。《重庆时报》文章则具体指出,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而利润下降,而处于垄断地位的电网企业却利润惊人,光一个广东电网的资产回报率就高达11%,因而首要之务在于打破电网企业的垄断。 

  “红网”文章质问说:制造短缺的为啥全都是垄断行业?作者指出,中国早在10多年前就进入产品过剩时代,产品短缺现象只发生在实行行政性行业垄断的国有企业,如电力、铁路、石油等部门。尤其是电力部门,不但经常出现短缺,而且每隔几年都会出现大面积蔓延的电荒,造成严重的全国性生产事故。 

  作者说,之所以保留了电力、铁路、石油等行政性垄断企业,主要是为了预防短缺、保障供应,不料却适得其反。

  显然,提供公共服务与牟利冲动之间的矛盾,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而日益尖锐化。暴风雪所暴露的体制问题,凸显了中国日渐强大国力背后的长期脆弱性。暴风雪会过去,但是体制的弱点却可能是中国发展的制约性隐忧。如果因此让全社会聚焦问题幷努力解决,对中国未尝不是因祸得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