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元霸权时代已经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08-01-29 12:22:28  朝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次级债危机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逐渐出现一种看不起华尔街金融力量的看法。其中的理由也比较充分。比如在股价下跌、美元贬值、经济萧条的多重阴影下,美国的一些国际金融公司接受了中东、新加坡、中国、日本的“援助”资金。甚至投资大亨乔治-索罗斯预言了美元时代即将落幕。

向美林公司出资20亿美元,派出“救命小艇”的韩国也站在了“轻视美元”队伍之中。韩国某研究所预测说,美元占主导地位的“美元霸权”时代已日落西山,欧元、日元、人民币分庭抗礼的多元时代即将来临。

但是每当发生金融风暴时都会出现美国经济衰退论或美元霸权时代终结论,而最后都会烟消云散。上世纪80年代末期经历“黑色星期一”时也是如此。而90年代初期因贸易赤字巨大,经济学家们一度悲观地认为美国就要垮掉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风暴、俄罗斯中止偿还外债、本世纪的IT泡沫崩溃、9.11恐怖袭击等一系列事件发生时每次都传出了“美国经济衰退论”。但美国的金融力量就在出现金融风暴时展示了更大的力量。最关键的是,美国总是能够借用外国资金化解危机。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与贸易顺差惊人的日本联手了。据统计,在1983~1989年间,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41%是用日本的外汇储备填上了窟窿。日本是在世界上最多购买了美国债券的国家之一,甚至还购买了圆石海滩高尔夫球场和洛克菲勒大厦,直到后来才售出。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成了美国的钱袋,没多久亚洲和中东国家把外汇交给了美国。其中一部分是提供给了此次发生危机的花旗、JP摩根等美国金融公司。从美国立场来看,改变的只是更换了合作者,用别人的钱渡过金融危机的战略并没有改变。

从美国挥洒自如地与贸易顺差大国们“结缘”来看,美国的金融力量并没有疲弱的征兆。因为美国掌握着资金的流向。从花旗银行到对冲基金,地球上还没有哪个国家能像美国一样拥有坚实无比的全球金融网络。

次级债危机让美国经济和美元受了点伤,但绝不致命。相反,如果韩国误读了全球资金流向,倒极有可能招致大祸。

韩国在1985年“广场协议”后,成功地应付了美元贬值、利率走低、油价下跌等国际资金的流向变化,迎来了一连三年的景气。但1995年罗伯特-鲁宾就任美国财经部长以后出现“美元走强、利率走高”之势时,韩国错误地判断局势,两年后饱受了金融风暴的打击。

进入2000年后也很难说正确地应对了国际金融游戏。这些年包括印度、中国、巴西在内全世界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韩国的增长率却只停留在4~5%。成绩虽不是不及格,但也谈不上优秀。

纵观20年,韩国在全球金融大战中获得了1胜1负1平的不怎么样的成绩。更令人遗憾的是,这次韩国又暴露出了不祥之兆。首尔股市不稳定,基金收益率下降,这还不是主要问题。问题是目前的高利率、韩元走强走势是否与全球金融流向相吻合尚不清楚,加上大型金融公司在外汇管理上暴露出了外部投机势力打进来的漏洞。比如,友利银行投资于有关次级抵押贷款的衍生金融商品,结果竟然损失了4000亿韩元,而且农协和外换、产业银行也被拐了进去。也就是说,轻率地搞全球投资,失去了一个手指头。去年下半年,国内银行为筹措短期美元而聚首纽约费尽心思,这曾为外国媒体的笑料,讥笑称扬言如何多的外汇储备都弄到那里去,现在却到处哭穷讨美元。

就韩国而言,既不能因向华尔街投了几个钱趾高气扬,更不能嘲笑美国济经低迷和美元的贬值。  (作者为朝鲜日报评论室长2008.01.29 18:08)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