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海归”土得掉渣的六大特征

www.creaders.net | 2008-02-01 12:30:15  新浪BLO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一段日子恰好我的亲戚朋友掀起了一阵归国潮。有探亲的、工作的、出差的、打探消息的。忽然发现,怎么我曾经如此眼馋的崇拜偶像都那么土啊?而且土的掉渣。

   第一大土:下馆子土

   请几个从欧洲回来的哥们吃饭,在饭馆里坐定,他们就开始东张西望,四处拍照。

  我愕然。不会吧,从资本主义国家来的人,怎么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这个灯光好,太迷离太幽深了。

  

我带他们去的是一个比较昏暗的酒家,披着纱,影影绰绰的。但每个桌子上面都打着灯,射灯角度调试过,就座后,显得女子唇红齿白艳若桃花,男子风华正茂气度非凡,有种舞台效果。

  “看来我们土了,我们回来为了摆阔,净找灯火通明高大敞亮的地方了。”他们不停地检讨自己“土”。

  其实这家馆子很昏暗,气氛有点暧昧,我并不喜欢。只不过私密性较好,离我单位又近,就随便选了。

  他们一说,我发现最近中国的大城市确实开了很多非常有情调的饭馆,里面没摆什么古董,风格却很中国,透着雅致可人。

  “中国在餐饮业的口味和艺术追求上完全可以引领世界潮流,有什么可自卑的呢?”他们这样肯定。

  我越想越得意,天龙盖地虎宝塔镇河妖,你们也有今天!

  第二大土:坐车土

  有一天,我美国的亲戚激动地对我说,祖国真是强大了,我跟一双儿女进行了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也觉得很伟大!

  什么让他如此激动?

  公共汽车上居然有移动电视!

  我的妈啊,还以为啥事呢。

  也就是几年,中国酒店的电梯间和地铁、公交上都安上了闭路电视。咱中国人都见怪不怪,那不就是一个叫江南春的人发明的?帮广大中国人打发腻烦的等待时间的。

  可亲戚说,纽约就没咱们先进。地铁里破旧不堪,啥也没有!

  他的两个孩子在车上高兴得又蹦又跳,不停地说祖国真好。中国人真聪明。

  10年前我去纽约的时候,那密如蛛网的地铁线让我头昏眼花,嫉妒的不行。

  现在他们想便民多修一条地铁都被否决了。因为那里已经进入了老年期,做事成本奇高代价超大。

  第三大土:着装土

      说土有点不合适,说朴素可能更不得罪人吧。从衣着到发型,他们保持着中国80年代以前的风格。女人多半齐眉短发,男人多半分头抹油。

  穿着休闲其实是我欣赏的,可他们的休闲往往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个美国黑人才罢休。

  我忍不住问,你们身边是白人多还是黑人多?

  回答都是白人。可你们的气质和风格怎么黑人化了呢?

  一个朋友的回答简直让我喷饭。

  “全世界都在回归传统文化,美国文化最鲜明的是黑人文化。我们的审美就都跟着回归了。”

  曾有美国亲戚送我一双耐克鞋,那种难看和土气让人晕厥。样式还真不如我们福建沿海的贴牌基地搞出来的水货上档次。我堂而皇之地告诉美国亲戚,在晋江,如果你批发60双运动鞋,平均才几十元,样子要多潮有多潮。赶快回去倒卖吧,别把美国正版货穿来中国丢人现眼!

  第四大土:说话土

     我的一个朋友是这样说话的。“听说你干的很好,特别进步?都当了挺大的干部了。党特别信任你吧?”

  听的在座的人都龇牙咧嘴。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我表哥出国以前中文犀利英文流利,说话行云流水机智又思辨。

  回来以后好像在倒时差,又好像在倒语言系统,听话半半拉拉,说话吭吭吃吃。问题是,他年轻时候的样子在我脑子里太高大了,一直以来是我的榜样。

  他的两个大学同学,一个是央视评论家,舌头翻飞得密不透风;一个是我军官员,讲话谨慎,每一句都切中要害,呈点睛之笔。

  一友吹嘘,现在中国的大款出国,即使自己英语特好,就是不说,要带翻译。这是一种中国人的气度。

  我立刻添把火,就是,我们出国都带着翻译,要不就在当地请,自己都懒得说英语。

  俺可怜的表哥愣是信了!

  他吃惊地张着嘴,很认真地点头。中国现在不得了啊。

  第五大土:脑仁土

  其实说了半点嘴巴笨了,关键是脑袋落伍了。

  表哥的两个好友兼同窗都有自己的政治目标,是中国的脊梁。

  而他虽然跟人家的智商不分伯仲,在美国却不能有任何的政治诉求。他只能和华尔街大部分华人同胞一样,在经济领域发挥自己的才智,舍弃了仕途。虽然在国内的时候,这方面他的能力是被高层看好的。

  在十几年中,他只是美国的一个旁观者淙挥写驢OUSE,名车,富足的生活,高尚的职业,但他只是远远地冷冷地看竞选打架,感觉还不如NBA更有趣。所以在探讨国家命运世界走势的时候,他比两个同窗少了舍我其谁激情澎湃的气度。

  我一直认为境外的人能看见更多揭秘类的书,看到各种渠道的消息,也是艳羡之至。但我一个华人朋友说,在这里呆久了根本不爱看。很腻味。第一,假的太多,都是胡乱推测合理想象的东西;第二,跟我无关,我只是个二等公民,要知道这么多干什么?和中国有关的事,说中国坏的我觉得他们别有用心,很生气;说中国好的,我够不着,还要后悔自己为什么不回国。

  因此,海归,特别是男海归们很喜欢中国,他们在这里,可以找到主宰世界命运的感觉。他们在祖国就是精英,在美国就是挣钱工具。

  当金钱积累到一定程度,也就没那么重要了。钱多有什么用?不就是要让自己重要起来吗?可在国外,他们永远可有可无。中国人要混成藤森当总统,还的几十年。可那藤森有好下场吗?

  我对表哥说,别给美国人干了,中国金融公司正在华尔街搜集人才呢,去自己人的公司里高薪吧,说不定哪天调回国,直接当“挺大的干部”了呢。

  我倒是喜欢我另一个表哥的美国老板,他说,如果中美两国打起来,你一定要回国参战!理想和荣誉,只有你自己的国家能给你。

  第六大土:花钱土

      我的一个表姐回来就说吃不消。因为每次请客都是她在花钱,既然荣归故里衣锦还乡,自然少不得显示美国回来的实力了。

  可这种显示,表姐的钱包却很不适应。因为在美国的时候她都是和人AA制,不会那么大笔地挥霍。

  表姐在一所世界一流名校的研究所工作,工资不低。

  她不适应的其实是她的消费习惯,而不是消费能力。她说,在中国送礼很难,人们的眼界太高了,动不动就说你抠门。

  我在国外到人家作客,往往送些刺绣、工艺品。但外国人往往就带一束花或者一瓶便宜的酒,主人就要一惊一咤地高兴半天了。

  所以我能理解表姐,她也想礼轻情意重来着,可现在的中国人就是重礼,看要过年了,北京街上堵车更严重了,全市外地车来北京送礼的,光一束花、一瓶便宜酒能把贪官的嘴堵上吗?天真。

  上梁不正下梁歪,当然,大家花钱都变得大手笔了,海归更不能例外。

  这一点,是我不喜欢的中国人的毛病。但我去朋友家如果光带一束花自己都不能原谅,觉得自己有点抠呢。

  说到最后我还是挺高兴的,轻轻唱起了我爱北京天安门。在国内天天看国家的阴暗面,每天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发牢骚。出出国,见见海外归鸿,立刻豁达多了,也自信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