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遭特大雪灾  通胀“雪上加霜”

www.creaders.net | 2008-02-05 10:45:28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朝鲜日报》2月4日载文《中国遭特大雪灾 通胀“雪上加霜”》,摘要如下:

  居住在中国南部广东省广州市的家庭主妇程阿娘上月30日去市场采购,结果大吃一惊。在一周之前还是每公斤5元人民币的黄瓜的价格变成了8.2元人民币,椰菜的价格从每公斤2.9元人民币涨到了8.3元人民币,上涨了近2倍。她表示:“猪肉价格在一年里涨了50%,一碗冷面的价格涨了40%以上。中国的物价到了杀人的程度。”目前中国的中南部地区连续三周以上遭受60年来的特大暴雪灾难的危害。在此情况下,中国的物价暴涨现象正在进一步恶化。

  

湖南、湖北、贵州等11个暴雪受灾地区的蔬菜价格比一个月前上涨了1倍以上。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表示:“部分地区的蔬菜价格已经上涨了3倍。”幷警告说:“如果雪灾转向北部地区,今年的粮食生产将受到很大影响。”

  一直威胁中国经济的最大伏兵——通货膨胀(物价上涨)恐慌在雪灾以后正将中国政府逼入紧张局面。中国政府一直担心的农产品膨胀(agflation,农产品价格飙升所引起的通货膨胀现象)变成现实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中国政府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目前正在实施紧缩政策。但是在紧缩基调的背后隐藏着苦恼。如果紧缩政策实施不当,反而会因房地产等各种资产泡沫崩溃和金融系统瓦解,招来经济急剧停滞的危险。
 
   中国政府担心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是,在管理今年北京奥运会以后将变得更加严重的通货膨胀方面失败之后,会导致中国经济硬着陆(伴随着较大冲击的景气下降),从而陷入长期停滞。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和香港专家之间“中国的增长趋势将会维持下去”的乐观论仍占据优势。但是随着因美国的次级债危机,世界经济后退的可能性升高、中国的雪灾损失扩大,担忧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呼声变大。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通货膨胀的压力就一直在压迫中国经济。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去年11月创下了4.8%。这是11年来的最高纪录。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警告说:“由于最近又遭受了重大雪灾,今年1、2月的CPI上升率将达到7%,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有观测说,为了稳住飙升的物价,中国当局将在本月实施包括进一步上调利率在内的强力紧缩政策。

  受次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下降趋势更加显着,中国的增长动力将会受挫的忧虑正在扩散。中国和香港专家表示担忧说:“中国的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据的比重达到36%,尤其是对美出口占20%,来自美国的经济停滞将给中国经济带来直接打击。”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教授刘遵义预测说:“单单是最近的特大雪灾,今年中国的GDP将可能下滑0.5~1.0%。”

  温家宝总理上月28日如实表示:“在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今年将成为中国经济最艰难的一年。”也是出于这种危机意识。中国政府为了先解决通货膨胀这个燃眉之急,正在实行紧缩政策。但也有人对过度实行紧缩政策的危险性提出了警告。

  摩根斯坦利亚太总部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在世界景气下滑的情况下,如果中国政府仍继续固执地执行紧缩政策,国内消费和出口将全部遭受打击,不能排除硬着陆的可能性。”

  目前多数专家仍坚持中国经济将保持稳步增长趋势的预测。其根据是,中国的国家债务为GDP的18%,在发展中国家中属于最低水平,而且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外汇储备额,中国政府的景气调节能力等也很充分。
 
  但是,担忧中国政府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实施高强度的紧缩政策,企业业绩恶化、银行亏损贷款增加、股票、房地产市场恶化之类的不利因素会同时爆发,有可能导致中国经济陷入停滞的泥沼中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上海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军警告说:“在进入今年以后,因新劳动法的实施,人工费和制造成本很显然将增加,世界景气也进入了下降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度出现通货膨胀和低增长,中国享受10多年的好景有可能会到达终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