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布什每年都向华人拜年 令人感动

www.creaders.net | 2008-02-07 12:14:04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对中国农历新年一直都高度重视,每年都不会忘记向华人华侨拜年,而且贺词的内容很丰富,处在不断的变化之中。今年是布什任总统期间最后一次拜年了。布什的拜年,即将成为过去,但是,他对春节这一中华文化价值的认同,令中国人感动。

  布什对春节一直使用高度评价的词汇,这在他每年的贺词中都体现出来。

  一,布什认为:春节是希望的象征,能鼓舞人们积极面对未来。2003年1月29日,布什发布贺词说,农历新年的传统是庆祝大地复苏和新的耕作时节的开始。如今,对于许多美国亚裔来说,它标示着新开端和新希望的降临。在这段时间里,世界各地的人们重新确认友谊的价值,庆祝家庭团圆,期待着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布什说,在我们国家继续迎接新机会、面临新挑战的时候,农历新年反映出我们国家正在致力于维护传统活力,加强睦邻关系,为每个人建立和平与更加繁荣未来的努力。

  

二,布什认为:春节对保持传统与家庭价值观有利。2005年2月8日,布什特意提前向华人社区致贺词拜年,布什说,在农历新年期间,每个家庭会趁这一机会缅怀过去和迎接未来。在庆祝这个特别节日的同时,你们帮助保留你们珍贵的传统及确保你们的家庭价值观、信念及尊重传统会由子孙一代接一代薪传下去。

  三,布什认为:春节对美国多元文化有促进作用。2006年1月19日,布什在贺词中说,农历新年活动庆祝丰富的亚裔文化,以及对我们多元化社会的贡献。为发扬他们的传统,亚裔美国人和全世界的亚裔人士,帮助确保他们的价值和传统传递给未来的世代。 

  布什拜年,还十分注意场合、方式方法,甚至运用到大国元首外交中去,使得美国对华外交多了一种人情味。

  最为典型的是在2007年。1月28日,北美春节联欢晚会在洛杉矶登台,布什伉俪致信:祝愿中国农历猪年新年快乐!2月15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约同布什通电话。双方就中美关系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结束通话前,布什向胡锦涛和中国人民祝贺春节。可见,布什深知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美国总统拜年,并不是自布什而起的。前总统克林顿也重视春节问候。但是,特别有意思的是,克林顿的贺词显得比较拘谨。

  以2000年的克林顿的春节贺词来做观察点:

  美国总统克林顿于2000年2月2日发表书面春节贺词,贺词说:值此古老而愉快的节日,我和希拉里祝贺大家健康、快乐、兴隆与和平。亚裔美国人经由他们的习俗、传统与历史,使美国的文化与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亚裔美国人在我们社会各阶层都扮演重要角色”,他们从协助美国建立国防、推动美国科技进步的科学家,到滋润美国文艺、舞台与银幕的艺人无所不在,美国因这些贡献而强大,美国也应确保亚裔美国人在生活中享受平等参与的机会。

  与布什的贺词相比,克林顿的黯然失色: 一,辞文不长,对春节的价值尽量不做评价。二,强调亚裔美国人,而不强调华人。三,只承认春节丰富多彩,不承认对多元文化的贡献。四,对春节的普世价值知之不多。

  布什出任总统以来,对中国春节的认同、支持、高度评价及祝贺,带动了美国主流社会的春节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美国政府、政界对春节的关注日益增强。在布什的带动下,华人聚居区的地方行政长官,都会向华人社区致以新年祝福,并参与华人的春节庆祝活动。

  二,美国主流社会及普通美国人对中国春节文化的兴趣日渐浓厚,不断实行增强春节气氛的行政措施。 

  三,美国逐步把春节合法化、固定化。美国纽约州率先将中国春节定为公共假日,加利福尼亚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在效仿。

  日前,美国纽约老人局主管芭芭拉告诉中国记者说,许多事都能说明美国人对中国农历新年越来越重视。近十几年来,美国邮政局每到中国农历新年都要发行一枚中国生肖邮票。从2002年起,联邦财政部还特别印制“8888”字头生肖吉利钱,在全美发行。推出的吉利钱,不论钞票序号、发行数量还是售价,处处都是中国人喜欢的“8”。今年更是把发行日期提前到1月22日。近几年,纽约帝国大厦也在春节期间有了变化,那就是每到此时,整栋大厦都要用代表中国特色的红黄两色灯光点缀自己,并举行隆重的亮灯仪式。“中国新年这天,全体纽约人都跟着华人沾光”,芭芭拉说,因为从2003年开始,纽约市议会将中国农历新年列入公共假日,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 

  从芭芭拉的话中,我们看到了布什总统在执政期间,为中国春节融入美国文化所带头起到的重要影响作用,对此,我们很感动。

  春节的价值,就是“和”字,和谐、和睦、和合、和平,尽在其中。我们期盼,下一任美国总统,能在布什打下的基础上,继续发扬春节精神,让中国春节文化能够在美国多元文化中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让春节的问候成为中美关系合作进步的一种感情、文化推动力!

  在此,我们要向布什总统伉俪致以春节的问候,向一对年年都向华人华侨拜年的美国夫妻拜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