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希拉里势危 奥巴马后劲不断好戏还在后头

www.creaders.net | 2008-02-11 09:14:15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进步神速的奥巴马来说,宝贵的时间就是他最大的资产和财富。


  美国总统初选超级星期二过后,共和党的麦凯恩连战连胜,一支独秀。民主党的奥巴马和希拉里却仍是斗得难分难解,希拉里在具有传统重要指标意义的加州和纽约州胜出,可奥巴马却靠赢得更多非传统票仓州份,以937票代表票紧追着希拉里的1033票。二人距离赢得民主党提名资格的最低要求2025票还差甚远,一般认为,希、奥二人还有一番恶斗,但观乎二人此消彼长的气势、人气和财力,似乎胜负已渐分明,奥巴马将继续向美国总统之路迈进。

  根据传统,全美廿四州同初选、产生出1681张代表票的超级星期二应该可以对最终党内提名会产生重要影响,但在民主党以票数比例代表分配党代表席数的制度之下,希拉里与奥巴玛在大州与州数上都互有胜负,无法压倒对方,分析认为最快也要到下月4日的俄亥俄州初选或4月22日的宾夕法尼亚州初选,二人才有机会分出胜负,希拉里与奥巴马的民主党初选之战最少还要多斗两个月。

  

分析认为,而时间拖得愈长,花费愈多,选战对筹款能力更强的奥巴马来说便愈有利。过去一月之中,他筹得三千两百万美元,希拉里只筹到一千三百万左右。美国大选是一场残酷的烧钱战,合计希、奥两人花在超级星期二初选的二十二州的广告经费,已经达到两千万美元,而奥巴马单在加州一个星期的宣传费,就已经高达400万美元了。反观希拉里的财政状况却是足襟见肘,经费紧绌令她无法在电视广告上与奥巴马匹敌,上月她更不得不自掏腰包出借五百万美元给自己的竞选团队,她的一些高级助选工作人员也都得放弃报酬。未来两个月还有八个州的选战要打,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之下,希拉里的情况令人担忧。

  希拉里的吸金步伐停滞、财政响警号,可奥巴马却已经在快速从后赶上了。超级星期二结东以后,奥巴马短短两天便已经筹得720万美元,希拉里却只能筹得400万美元。奥巴马的捐款策略迎合了新世代、集结强大的网络力量,利用youtube、Facebook和MySpace等新网上媒体进行宣传,透过口碑传播,制造幅射效应,成功召集很多小额个人捐款,人数既多且广,令知名度狂飙直逼对手。相反希拉里的捐款方式主要还是沿用靠人脉的老招数,人数较少,而且很多都已捐到法定上限,要找“新水喉”。

  候选人的筹款能力一如股票的股价,其升降充份反映了社会大众和企业财团对该候选人的期望和信心,奥巴马展开选举活动时间不足一年,吸金能力便已经胜过了筹备选举将近七年的希拉里了,可见奥巴马凝聚人心的速度之快,实在是以倍数抛离希拉里的。对于进步神速的奥巴马来说,或许时间才是他最大的资产和财富。希拉里不能在超级星期二把他摔开,留给对手两个月的珍贵时间,其中已经预视了希拉里的衰退之象了。
 
  选战也不光是烧钱的,有效的拉动人民支援才是最重要的。不幸的是,希拉里在号召力这一方面也已经渐渐落后于奥巴马了。希拉里打着重现克林顿盛世的旗号而吸引着中年的一代美国选民,这些支持者对布什八年非常不满,容易被动员,立场也早已明确,相信人数在未来两个月内也难以会有大幅增加。

  另一方面,奥巴马却钻空子,打着改变的旗号吸引新一代,在卅岁以下年轻人中占有强大优势。年青人素来是政治冷感的,是选举中的一个未知市场,奥巴马在这一次选举中成功开拓了这个新票源,犹如发掘了一片酝藏量丰富的油田,未来两月的增长空间将难以想像。受年轻人的奥巴马热影响,十二个州的民主党初选投票率均打破了历史纪录,乔治亚州的选民更蜂拥而出支持奥巴马,打破该州30年来的最高纪录。

  除了开拓年青人票源外,奥巴马深知希拉里的知名度相当高,在占有最大代表人票的各大城市和各人口大州的优势非常稳固,他便选择在共和党占优势的西部各州进攻,吸纳民主党传统上的未知票源。最后他赢得的州数超过希拉里,虽然以小州居多,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高明的竞选策略。奥巴马虽然在代表人票数上落后,但胜出更多州份却有助增加声势。在时间漫长的各州初选战中,持续不断的小胜反更能激起士气,形成全国效应,以非传统的小州民意来影响传统的民主党大州民意,证明奥巴马更能争取共和党跨党者的选票,是更有希望的总统参选人。

  加上余下各州的选举日程对奥巴马相当有利,奥巴马在二月中举行初选的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华盛顿州、哥伦比亚特区、夏威夷州和威斯康辛州等六州有望胜出。在资源更为充足的情况下,奥巴马若真能一举拿下六州,虽然所得的代表票只有约二百多票,但六州连胜将为其支持度带来更大的雪球效应,提高曝光率,冲高奥巴马在三月举行初选、涉及四百多票的两个大州(俄亥俄州和德克萨斯州)的得票率,将会对希拉里构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这种透过占着时间先机和保持气势的策略,预料将会逼得希拉里在整个二月份只有挨打的份儿。

  希拉里发尽银弹、两度催泪,方能在超级星期二中仅胜奥巴马七十多票代表票。面对着奥巴马未来的一波波攻势,即使希拉里还有力与奥巴马拉锯到最后,八月举行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也将会给予希拉里最沉重的一击的。

  在希、奥的代表票只有些微差距、拉锯情况不变的情况下,接近八百名立场不受限制、由国会议员、民选官员和其他党务高层出任的超级代表便会在最后的全国党代表大会上扮演关键角色,凭他们的政治智慧来决定谁才是民主党的真命天子了。到底是声势猛往上窜、后劲十足的奥巴马有能力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还是守势稳健、板斧尽出的希拉里更有希望赢得总统宝座?虽然距离全国党代表大会还有六个月,但相信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是呼之欲出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