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中国已经输了开局

www.creaders.net | 2008-02-11 15:14: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2008年对许多中国企业来说,是难过的一年。最经典的表征是,新年伊始,就传来作为中国经济发动机之处的广东省数以十万计“三来一补”企业“大撤离”的消息。迫使这些主要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撤退的严寒,并非由单一气候构成。从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上涨,到环境、能源的约束;从“出口退税”率递减,到内外税合并;从地方政府催促地区“产业升级”,到刚刚出台生效的《劳动合同法》,一枚枚重磅炸弹的集中轰炸,使大片大片靠微利赢取市场的企业轰然倒下,并在周边造成骨牌效应。这场发生在南方沿海最发达地区的经济灾难,其实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说明许多人期望已久的中国经济大转型,终于正式拉开椎幕了。作为开宗明义的第一步,当然是去旧迎新,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这场经济转型,不但是众所期待的,而且对于中国是必须的。不跨过这道坎,中国经济就只能徘徊在高对外依存、低附加值的全球产业链之末端。这场转型主要有两个方向,即增长由高度依赖出口转为主要依靠内需,竞争力由劳动力成本优势转为科技自主创新。其结构调整之深之广,前所未有,难度也可想而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一场攸关中华民族命脉以及现政权存亡的生死豪赌。正因为赌注如此之豪,所以虽然赌桌早已摆好,选手却迟迟不肯入场。长期 “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但选手并没有只说不做,空自等待。不经意间,人们发现胡温已经发牌。珠江三角洲的外企大撤离只是开始,同样的严寒正撒向四面八方。一排排稻谷的倒下,是为了改种价值更高的作物。但是,转型固然是必须的,勇于任事也远比将危机贻至下任更令人敬佩,但时机的选择也十分关键。此次转型存在着时机选择上的误失,其启动恰恰赶上了通胀高热之时。官方公布2007年的通胀率是4.8%,但大家相信实际情况远不止此。即使按官方公布的数据,食品价格的上涨幅度也颇为惊人,充当了这一轮涨价的主力军。考虑到恩格尔系数的影响,再考虑此轮通胀还远未见到终点,可能中国人将近一半的消费力要被这场通胀蒸发掉。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要向着依靠内需转型,其难度不言而喻。

如果说时机选择的误失可能是身不由己——通胀不期而来,转型已刹不住车,所谓选择,其实是没得选择——那么下一个误失则更多人为的因素。中国经济虽然要由劳动力成本优势转为建立科技自主创新优势,但中国庞大的劳动力资源仍在,就业压力仍在。因此,最好的转型不是“一刀切”,而是分地区分步走。沿海发达地区率先开始产业升级,将除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外的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迁至内地尤其是西部,使中国不同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产业链条的梯次分布。以中国区域之广,各地的条件、需要差异之大,相对于周边的种种优势而言,完全可以做到这一点。但从珠江三角洲企业撤离的情况看,迁入内地的企业寥寥无几,大多都外移到了东南亚、南亚等地——中国终于将“和平发展”贯彻到了极致,不但送钱与邻居,连印钞机也拱手相让。

导致这种结果的原因可能很复杂。或许事情发生的太突然,“有关方面”来不及作出反应;或许财政独立后各地各自为政,早已习惯了相互竞争,而忘记了相互配合与关顾这一“社会主义优势”,中央的反应在时间上又往往要滞后一步;更或许,中西部地区为了践行“科学发展观”,也在一门心思想着怎么“产业升级”,对于东部淘汰下来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已看不上眼——如果最后一个原因属实,那么珠江三角洲企业的灾难式撤离,所预示的后果就不会是喜剧而只可能是悲剧——这一场世纪豪赌,中国已经输了开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