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走向白宫:民主党两强相争,共和党一枝独秀

www.creaders.net | 2008-02-14 16:46: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刘伯松(蒙特利尔)来稿:美国总统大选第一阶段的预选中,最令人瞩目的所谓的"超级星期二"终于过去了,但两党总统候选人并没有如预期般地呼之欲出,反而出现了一个这样的局面:民主总统候选人两强相争,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则一枝独秀;如果美国境内外没发生什么重大意外或突变,党代表大会不出现"黑马",民主党候选人必定是欧巴玛与希拉里之争,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则非马凯恩莫属的。

不过,由于这三位竞选总统候选人的特殊背景,美国社会结构开始出现裂痕:种族、性别、年龄、甚至阶级。这些矛盾如果被利用被政治化,它的后果可能形成一种身份认同政治斗争。所以,种族、性别和阶级问题一向是政治禁忌议题,竞选活动中,大家都心照不宣的。

民主党两强相争:希拉里对欧巴玛

筹备将近一年的希拉里,在预选各方面都一直领先欧巴玛,但欧巴玛在预选第一站出人意料的大胜后,他的势气、人气、财气逐渐后来居上,尤其是后者,大大超过希拉里!据报道,希拉里已不得不掏自己的腰包了,还有2个多月的重要预选呢!

欧巴玛破浪,一波又一波,Yes We Can 的浪声波及美国每一个角落,盖压希拉里的眼泪,惊醒选民,破旧立新,一呼万应,只是只是,还是冲不上岸,在美国东西两岸的纽约和加利福尼亚,年纪较大的妇女、广大的工人和拉丁裔美国人成功地阻浪达岸。

但欧巴玛的声音:"这个世界,并不是未来的世界!"、"我们就是我们等待着的!我们就是我们寻求的变化!"、"Yes We Can"……煽动语言,句句冲进人心,让人兴奋,令人鼓舞,改造美国,改变世界。于是,10元、20元、50元……,一次又一次,人们在网上汇钱了。仅仅1个月,欧巴玛筹款数目竟然以3比1超出希拉里!

到目前为此,两人的代表人数几乎平分秋色,但3月4日俄亥俄和德克萨斯两洲初选前的7州和哥伦比亚区的预选将会全面倒向欧巴玛的。(这些都是基层干部,欧巴玛的强项)。俄德两州能不能阻挡欧巴玛一波一波的冲浪呢?如果希拉里"保岸"失败,那4月22日的宾夕法尼亚州(工人党员)的初选将可能是他俩鹿死谁手的战场了。

但希拉里并没有完全失去希望。首先,支持她的选民仍然相当坚固,欧巴玛还不能把他们从希拉里手中夺走。他们是妇女,尤其是60以上高龄妇女、拉丁裔、工人和不大富有的选民。所以,希拉里把全部力量和希望放在3月4日俄亥俄(工人党员)和德克萨斯(拉丁裔党员)两洲的初选。(欧巴玛还没赢过一次大州预选)。

其次,领先有领先的压力和烦恼。如果欧巴玛领先,由于可能成为大选总统候选人,媒体将会开始对他重新估计,讨论他的当选性、他的缺乏经验、他的穆斯林家庭背景等等都可能成为媒体话题的。

其三,如果欧巴玛波浪一直冲向政党代表大会,他还必须要冲破几个难关:党员投票前不能犹豫不决,据报道,很多当天或投票箱前才决定投票的都投希拉里的;时间越长,欧巴玛不是圣人,选民更多有机会找出欧巴玛的不是;群众大会的众多年轻人必须投票。

最后,在12日揭盅的华盛顿特区、马里兰及弗吉尼亚初选中全数胜出,自"超级星期二"后八连胜,累计获得的党代表票也超过希拉里。希拉里助手表示,希拉里要制住欧巴马的势头,必须背城借一,在下月4日举行的关键俄亥俄州及德州初选中非胜不可。

但希拉里还有一个防"火墙":超级代表和佛罗里达和密切根两州的违规初选。

希拉里的秘密武器:超级代表与佛罗里达和密切根两洲的"违规"初选

如果所有预选结束后,希拉里和欧巴玛的党代表人数仍然不分上下,那么,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选举过程将可能由所谓超级代表决定的。

到底超级代表或未承诺代表是什么?主要文字:"未承诺"。超级代表来自基层积极分子、政党干部、州议员、州长和国会议员,共796名。其他普通代表技术上已经承诺某个总统候选人,而超级代表则不同,他们没有这个"限制",可以随时随地支持任何一个总统候选人。

超级代表起源于1980年,当年民主党领袖恐怕普通选民选出一个不能胜总统大选的候选人(这是典型的精英民主观,普通市民是不可信任的),或"党大爷们"不喜欢党员选出的总统候选人。比如如吉米·卡特总统(1997-1981)。另一个理由是避免太多总统候选人在大会争选失控,希望第一票就把候选人选定。

希拉里丈夫克林顿是两届总统,她本身也是资深国会议员,他俩在民主党领导层建有关系,有个"人情债",同时克林顿本身又是一个超级代表,他必定为老婆游说一番,可见他将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

因此,很可能出现这个局面:欧巴玛获得更多票数和普通承诺代表,而希拉里获得更多的总代表,这就是希拉里团队所谓的"火墙"。

今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需要2025才能成为胜者。目前,据最新报道,欧巴玛赢的承诺代表已超过希拉里了。

如果全国党代表大会前总统候选人仍未选定,那么,将由党内的所谓796名超级代表决定。这是不得已的。在这种情况下,796名超级党代表的选择尤为关键。欧巴马竞选阵营在赢得到新一轮初选后已开始强调,如果他在初选中保持代表票数的优势,那么他将会获得党内796名超级党代表的支持。不过,希拉里的助手强调,她还可以在接下来的大州初选中获得胜利,其中包括下个月举行的俄亥俄州和德克萨斯州初选。

但如果欧巴马和希拉里持续缠斗下去,估计会落得两败俱伤,就算有一方侥幸获胜,民主党内部也会严重分裂。不过,我相信他们将会找出妥协方式,尽量避免在党代大会混乱。

比如,欧巴马9日在民主党举行的4场预选中击败希拉里后,《星期日电讯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希拉里阵营"陷入恐慌",更计划要求欧巴马退选,但欧巴马的条件是成为副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却一直都不愿意找欧巴马合作。有些人认为这是"梦幻组合"。但不要忘记,美国基本上仍是一个白人男性占主流地位的保守社会,妇女和非裔仍未能融入主流社会,能否打破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潮流,的确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此外,民主党还可能面临另一个"麻烦":希拉里团队是不易放弃任何胜选机会的。他们必要时,肯定会争取追认佛罗里达和密切根两洲的350名代表的资格权。这两州,不遵守全国民主党委员会的指令,擅自提前进行预选,虽然希拉里没有退出而获胜,但结果被取消,使他们们丧失党代表大会资格,为此,希拉里团队可能闹上法庭的。那可令民主党头痛心痛了。

因为以超级代表决定总统候选人,而不尊重选民的票数和承诺代表,已够不民主的了。现在又多了一个"违规"初选问题!追认他们嘛,党规是党规,怎么突然中途变卦呢?如果真的闹上法庭,吵吵闹闹个不停,不是白白把稳拿的总统宝座双手送给共和党了吗?

信不信由你,共和党还有胜选的机会

不错,2008年开始,一种"皇朝结束"的氛围笼罩着整个华盛顿,这里的说客、顾问、高官、包括评论员和记者,都忙着怎样与新政拉上关系。

同时,民调也一次又一次地指出,选民厌倦了8年布什的反恐统治,民主党支持率一直上升,66%选民说要投民主党的票。看来,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抢回白宫是毫无问题的,直至1月29日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初选。去年夏天经费不足的马凯恩突然大胜前纽约市长Guiliani,扭转劣势,起死回生,成为热门人选。

马凯恩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一个多月以前,恐怕不会有人相信的。马凯恩是个越战英雄,他的强硬黩武外交政策很接近布什,不少布什原班的新保守主义说客已开始投向他的阵容了,同时,原先对社会和宗教问题的开放现在也开始收敛了。换句话说,如果马凯恩当选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他肯定会变成另一个马凯恩的。这是温和共和党党员和选民的噩梦。

虽然保守右派基督教势力仍然把他当作外人,不支持他,但如果他能够说服他们的人——另个总统候选人哈可比作为副总统候选人,希拉里也好,欧巴玛也罢,将会有一场苦战,而共和党还有胜出的机会。那将是爱好和平的人的噩梦!

结论

从表面上看,美国社会相当稳定、相当和平,但在深层处却仍然隐藏着不少结构上的分歧和矛盾,尤其是种族和性别问题,一旦发生什么突发事件,如佛罗里达州新奥尔良两年前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或如这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黑白和性别投票倾向,社会分裂已开始呈现了。

从表面上看,美国也是一个种族和性别平等的社会,还有各种法律保障;但实际上,在不少方面和地区,美国仍然存有严重的种族和性别歧视和偏见的。美国社会基本上仍是一个男性基督教徒白人至上的社会。黑人总统候选人也好,女性总统候选人也罢,那些不喜欢黑人或女人总统候选人的选民,包括民主党党员选民,肯定会弃权,不投票,少许甚至还可能改投共和党表示抗议。

根据我的观察、思考和经验,并以理性分析,共和党胜选机会不大;但民主党的男女和黑白认同问题,欧巴玛也好,希拉里也罢,肯定不少选民不会投他俩的票的。因此,假如共和党马凯恩找个新右派基督教基本教义副总统候选人,共和党胜选还是有可能的。因为在黑白或男女分化局面中,他可以中间人士身份,扮演一个所谓超种族超性别的"团结者",而美国总统大选,向来都是这种候选人胜选的。

美国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一黑男一白妇,斗个你死我活,杀个片甲不留,抢去不少世界人们的眼球。不过,希拉里咄咄逼人的傲慢性格越来越不讨人喜欢,连失数城,而奥巴马却士气冲天,出线的机会越来越大。可是,奥巴马一旦出线,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本来没有机会胜出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机会就来了。因为,很多保守的共和党支持者在种族问题上,思想还没有那么开放,再加上民主党中白人的保守势力,也不会支持黑人当总统的,矛盾将集中在黑白之争,这样对奥巴马是十分不利的。

如果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是希拉里的话,由于她是白人,取胜的机会较大;但还会有一番挣扎的。

不过,我倒认为,下届总统还是让共和党人去当为好,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他们在阿拉伯世界所干的一切应该由他们自己去承担去解决。因为民主党人不管谁上台,在处理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上都会很棘手,没完没了的。到时候,布什可能还会倒回来指责民主党把他要在阿拉伯世界实现民主的计划搞垮了呢!

总而言之,这是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美国总统大选,大家对它都怀有极大的兴趣。(2008/2/12)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