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粮食危机离台湾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08-02-18 09:56:33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最近不断发出警告,创纪录的粮食价格正给发展中国家造成沈重的财务负担,不只导致食品消费减少,也让优化低所得国家饥荒问题的努力更形困难;并因粮价上涨的现象短期看不到纾解之策,各国动作频频,全球面临的粮食供应短缺风险正快速上升。在台湾,「饥饿」已是个很遥远的感觉;因而面对国际大宗谷物价格持续飙涨,只看到可以投资扒分的机会,却忘了台湾也可能会出现「有钱也买不到粮食」的一天。可能吗?如果将粮食危机当成是穷国的事,就有可能。

大宗物资价格去年以来迭迭走高,初时尚被视为周期性循环的结果;但眼看涨势毫无停歇迹象,粮食价格恐呈结构性上涨的讨论日盛。主因是经济发展使可耕农地减少、全球暖化导致的气候变迁影响收成等,使小麦、玉米、黄豆等主食源的供应,难以满足人口增加及所得上升带来的粮食需求;而近年油价高涨促进的生质能源发展,也扮演了一定角色。于是,小麦、牛奶的价格早已飙至历年新高,玉米及黄豆的价格也在历史峰顶盘旋不下,其他如咖啡、糙米等涨幅也不遑多让。但更可怕的还在后头;粮农组织预估,在下一个年内,大宗物资价格将在过去年的均价上再涨二至五成。

粮价长期走高,已让物价上涨率扬升的现象,从食品消费高比重的国家向低比重国家扩散;像欧元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都因为食品价格居高不下而窜升。影响所及,不只货币政策的运用难再随心所欲,例如欧洲中央银行就因通货膨胀戒心未除而对降息迟疑;多个国家的财政也因为农产补贴支出大增而出现压力。但更多政府在提防的,是食品价格持续走高可能引发的社会动荡,例如义大利、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尼等地,已出现街头抗议食品价格高涨的民众,而这样的抗议与不满,势将随着物价涨势扩大而升高。

为此,原来只存在于低所得国家的粮食供应安全问题,也正受到开发中国家,甚至是富国的高度关注,并有多个国家已付诸实际行动。这包含了:粮食出口国以提高出口关税、增加本国安全存量、实行配额管理等限制出口,像俄罗斯政府就对小麦开征出口税,阿根廷则直接暂停小麦出口,藉以缓和粮价高涨的冲击,并提升自身的安全存量。相对的,粮食进口国就以降低关税、增加补贴、释出休耕农地、强化储备等方式,鼓励进口、提高国内产量等,尽量增加对粮食的掌握度,就算价格高,起码民众不致因饿生乱。像拥有全球第二多人口的印度,近来就大肆采购粮食,以增加储备。还有更多的国家实施价格管制,中国大陆是其中的代表,今年初起已要求猪肉等多项农产品的生产商须获取许可才能调价;其他如泰国对食用油、墨西哥对玉米饼、委内瑞拉对牛奶等,都采行了类似的价格控管机制。

尽管粮食供需吃紧衍生的现象已在世界各国快速蔓延、扩散,但台湾在此一议题上却显得无动于衷,似乎认为粮食危机是仅存于非洲等贫穷国家的地区性问题,在这个全球自由贸易的时代,只要付得起钱,有什么是买不到的呢?一般商品或者如此,但粮食与原油一样具战略价值,民以食为天、食衣住行育乐六大需求中食排第一,都帮助了粮食的不可或缺性;如果粮食输出国扩大限制出口、输入国加大采购力度,供给、需求两极化发展下,台湾的粮食供应所受到的冲击,就会从价格面迅速转向数量面,统一企业总经理罗智先预警的「有钱也买不到」,绝不是危言耸听。

更何况,以台湾粮食的自给率而言,台湾也没有漠视此一问题的本钱。根据粮食供需年报,近年台湾粮食自给率节节下降,其中占最大宗的物自给率由近54%降至44.5%,且主要是稻米的96%自给率拉高,小麦、玉米的自给率则不到10%;此外,肉类的自给率虽达72%,但也集中于猪肉,牛肉的自给率亦不到一成,显示台湾的粮食供应仍高度依赖进口,不只价格受制于国际,数量上的自主性亦难谓高枕无忧。粮食危机离台湾有多远?这就要看政府怎么努力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