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铁道部:最近有点烦

www.creaders.net | 2008-02-21 12:12:23  亚洲时报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春运老大难问题,中国大陆铁道部向来是民众诟病的焦点部门。最近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炮轰”铁道部的一番话,及铁道部极不虚心的回应,把民众对铁道部的非议推向了高潮。

2月17日,在广州政协的一次讨论会上,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就南方雪灾广州火车站的情况,对铁道部提出了批评:“这一次有两个部门要批评,一个是气象部门,之前完全没有预计到天气的严重性。不过更严重的是铁道部!”“铁道部的人要撤职!”

铁道部19日回应了郭副主席的批评。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一方面声称,“铁路欢迎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我们当然也欢迎郭副主席对铁路提出批评意见”,但王勇平话锋一转又表示,“如果郭副主席对铁路的指责都是真的话,那么我作为铁道部的新闻发言人首先要请辞”。王勇平直指,“郭副主席说的一些情况,让我感到惊讶,难以理解。因为这些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

王勇平振振有词,引述大量事实,逐一批驳郭锡龄的言论,诸如“从未新疆找内燃机”、“铁路部门果断停止卖票”、“铁道部一声恢复运力,害得农民工又涌到广州火车站”等,把郭批得体无完肤。王并质问,“当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和广州地区人民群众并肩战斗、奋起抗灾、共渡难关的时候,郭副主席身在何方?他的这些信息又是来自何处?”

而王勇平的另一番话,则让人们替郭锡龄捏了把汗,“广州市委的主要领导同志已经明确表示,个别同志极不严肃、极不负责任的公开言论,决不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也不代表市人大和市政协”。

郭锡龄、铁道部各执一词,让人不知道到底该相信谁。从权威性来说,绝对应该相信铁道部。而从动机论来说,郭副主席似乎没有必要撒谎、造谣;生活在社会高层、身为社会精英的郭锡龄,他应该十分清楚,这个谎是万万撒不得的。

新民网20日联系采访郭锡龄。郭的秘书与其他人员表示,郭锡龄对整个事件非常清楚,亦知晓媒体以及铁道部对他的回应,及网友关心这件事,但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不否认遭受到的巨大压力。一个“巨大压力”,道出了郭锡龄目前的处境,也道出了大陆人经常碰到的“祸从口出”的无奈。

郭锡龄批评铁道部的言论及铁道部的回击,成为一大热点新闻,在大陆民众中激起巨大反响,线民热烈讨论,大多数都是支持郭锡龄。有网民问:“是不是铁道部的老虎屁股摸不得?”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大陆执政党的优良传统,是大陆官方一直坚持的一项基本原则。铁道部也表示,“铁路欢迎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可一旦有人提出批评时,却又是如此的不虚心,且怒斥乃至威胁批评者。若然对待批评是这么个态度,又如何相信他们有“自我批评”的勇气呢?

郭锡龄的话或许确有不实及过激之处,但也不应成为铁道部严厉驳斥郭的理由。难道铁道部已做得尽善尽美而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了吗?即便郭话不实,按照大陆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话,铁道部也应虚怀若谷地对待郭的批评,给予耐心解释而不是有力回击。毛泽东向来主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照毛主席的教导,大陆有关部门是否该自我检讨一下?

大陆政府机构一直强调监督、欢迎监督,“人大、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即为监督形式之一。政协更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郭锡龄身为政协副主席,却不能代表政协,那么请问谁才能代表政协?即便纯属个人言论,也还是可以监督政府的吧,不是还有个“人民监督”或“群众监督”吗?

说起来,郭锡龄的级别已不低。郭曾任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党委书记,现为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广州属副省级城市,由此推论郭锡龄应是正厅级高干了。如果连正厅级高干都摸不得铁道部门这个老虎屁股,更遑论一般小老百姓了。

现在,开始有网民关注郭锡龄副主席的结局了。如果郭锡龄因在没有深思熟虑的情形下,贸然说了几句不识时务的话,就遭到撤职甚或查办,将会贻笑大方的;以后谁还敢摸铁道部门或其它部门的“老虎屁股”?“欢迎社会各界的批评和监督”不就成了句空话?

铁路是大陆交通的主要骨干,大陆因此特设了个铁道部。大陆主管交通的部门有三个:铁道部、交通部、民航总局。理论上说,这三个部门主管的业务都属于交通,交通部应该最大。实际上,三个部门都是独立的,谁也管不著谁;交通部仅管公路和水路。从重要性和显赫性来说,铁道部最大,远超过交通部,号称“铁老大”。

铁道部是中国的特色部,因为许多国家的政府都没有这么一个部。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实际国情,根据中国具体国情,设置铁道部是非常正确的。大家知道,孟加拉国还有个防洪部呢,据说权势很大、很显赫,盖因该国地势低洼,经常洪水氾滥。

细心的人士还会发现,大陆铁道部不同于一般的部,如公安部、农业部、卫生部等,因在各级地方政府中没有相应的铁道厅、局等;铁道部实行的是独立性很大的垂直管理,下设铁路局,几乎与地方政府无涉。这可部分解释为什么郭锡龄副主席敢于“炮轰”铁道部,及为什么铁道部对郭副主席的批评大动肝火。

铁道部的垂直管理方式符合中国国情,特别符合铁路管理业务。民航总局也是大致采用与铁道部一样的垂直管理方式。

铁道部还有个政治部,这使得该部带有军警色彩。事实上,该部刚成立时就有很强的军队色彩,前几任部长均为军人或军人出身;建国初期,解放军有个特殊兵种,即铁道兵,司令员兼政委是王震上将。

还有,从建国初期开始,国务院(政务院)的一些部委,合合分分,分分合合,一些老部消亡了,一些新部诞生了,但铁道部一直雄居不动。这说明铁道部对于中国的国计民生起著重要作用,不可或缺。

铁道部非常重要,为中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民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并不意味著就可以居功自傲,容不得别人批评。多年来,春运已成为痼疾和老大难问题,悲剧时有发生,民众异议极大。铁道部承诺:2020年春运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这个承诺好是好,但能不能像列车提速一样,来得更快一点?

铁道部历经12位部长,现任部长为2003年上任的刘志军。滕代远、吕正操、万里为早期铁道部长,滕、吕为军人。吕正操现年103岁,健在,是仅存的几个老上将之一;万里92岁,健在,为大陆改革开放的先锋,去年还以元老身份出席了十七大。

第六任铁道部长(兼党组书记)(1981.09-1982.05)刘建章,最近(2008年2月14日)病逝北京,享年98岁。刘建章也有军人背景,曾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九军区政治部主任、华北军区军运司令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