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新京报:今年奥斯卡,很黑很暴力

www.creaders.net | 2008-02-25 22:58:2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若要参与这场游戏,首先应该懂得人家的游戏规则,至少不该把毫无奥斯卡品相的作品拿去竞争。你尽可以盲目崇拜或不屑一顾,但奥斯卡毕竟不是华表奖。

 

 国人有一大误解,以为奥斯卡只奖励豪华大片。其实,在过去十年里,只有《泰坦尼克号》和《魔戒3》曾势不可挡横扫奥斯卡,其他年份均为小众艺术片当道,而今年要比往年更加艺术。五部获提名的最佳影片分属五个不同类型,但没有真正的票房黑马,北美票房超过一亿美元的仅《朱诺》一部,五部的总和也仅3.3亿美元,而且其中三分之一是奥斯卡光环所制造的。

  《变形金刚》那样的商业大片可能很暴力,但那是卡通化的暴力,而文艺片中的暴力却直指人性的黑暗。中文片名翻译得望文生义的《老无所依》塑造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慄的杀手形象,其用气枪杀人以及让受害者猜测抛掷硬币决定生死的细节,加上贾维尔·巴顿内敛而阴冷的表演,使之成为安东尼·霍普金斯食人魔(《沉默的羔羊》)以来最经典的反面角色。

  要充分欣赏《老无所依》,必须熟悉科恩兄弟的风格,尤其是他们那种与众不同的黑色幽默。影片套用了传统的西部片框架,主线是追杀,但精髓却在于虚无主义的精神和细节的营造。这么一部骨子里一点也不好莱坞的作品,能荣登奥斯卡殿堂之巅峰(科恩兄弟一向是戛纳的座上宾),堪称艺术的胜利。

  对于国人而言,最佳影片本是《赎罪》应获的荣誉。这部战争加爱情的英式文艺片有着颇为新颖的创意,摄影(尤其是那个涉及一千名群众演员的五分钟长镜头)赏心悦目,可以说,它是最能跨越文化差异而为我国观众所欣赏的。可惜,11年前类似的《英国病人》击败科恩兄弟的《冰风暴》难以重演,现在的趣味已有变化。我们较难欣赏《老无所依》和《血色将至》,另一个原因是世面上流传的版本质量低劣,内容残缺,台词更是翻得错误连篇。

  《血色将至》通过20世纪初美国加州勘采石油的历史,反映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残酷,令人想起我国的房地产行业。这部群众场面不多、但颇具史诗气势的作品如同一部大歌剧,凸现了人性的丑恶,尤其是将追求物质财富和追求精神寄托对立起来,最终两败俱伤。丹尼尔·戴-刘易斯塑造的石油大亨让我们见识了“成功企业家”的“初级阶段”,玩命(玩自己的命,也玩他人的命),他的表演绝对可以用“伟大”来形容,夸张但又精细,他若不得影帝,就没有天理了。

  我们还有一个误解,即奥斯卡是美国人自娱自乐。其实,几大演员奖项中,一向是美国人和外国人各占半边天,今年的四个演员奖更是全部给了非美国演员。由此可见,奥斯卡的国际化程度远高于我们一厢情愿所理解的。当然,对于亚洲影人,它仍不是一个平起平坐的竞争平台。我们若要参与这场游戏,首先应该懂得人家的游戏规则,至少不该把毫无奥斯卡品相的作品拿去竞争。你尽可以盲目崇拜或不屑一顾,但奥斯卡毕竟不是华表奖。(作者 周黎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