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在改革30年民间反思研讨会上的发言

www.creaders.net | 2008-02-29 17:05: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我简单讲几句,不需要15分钟,可以为大家节约一点时间。我讲几句不谐之音,刚才听了前面几位的发言,我有一个感觉,好像大家都是站在同一个话语体系、同一种观念共识上来讲的。我自己是在这个体系、这种共识之外的,所以对这三十年的评价可能和大家不一样。

自由、民主、人权这些都是好东西,但它们不是全部。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其他的东西值得我们追求和珍惜。站在这个角度看,我对这30年的评价是比较正面的。改革开放就像刚才李炜光老师说的,其起因有财政危机的因素。站在政府的角度看,改革开放就是从一种统治危机开始的。在文革结束时,存在一个统治有效性丧失的危险,此时国家领导人提出了“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措施和口号,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工作上来,以市场化、全球化为导向,重建政权有效性。可以说,政府搞改革开放的这种目的,这30年基本达到了,同时民间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益处。一方面是大部分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提高,一方面是民间个人自由的空间,私域有了比较大的扩张。我们都可以看到,现在和三十年前相比,个人自由的程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在这个方向的改革也积累了一些负面效应,就像茅老总结的,一个是腐败,一个是贫富分化。这些恶果是这个方向的改革带来的,我认为某种意义上是必然的。历史进程中有很多东西难以超越。造成这个恶果后,这一届中国政府又提出了两个东西,一是科学发展观,就是来调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还有一个是以人为本,也是调整原来的改革方向所造成的贫富分化和权力腐败的。这说明,政府想要调整,至少表现出来了这种意愿。

也就是说,这个改革一方面是成绩很大,另一方面本身也是在不断进步的,本身也在进化,也有一个自我进步的过程,改革本身也在被不断改革。不论是权力腐败也好,还是包括现在的利益分配格局已经固化也好,怎么办呢?我还是比较乐观,我觉得这个格局也是会变化的,不是一成不变的。茅老也有一个观点,说西方早期的市场经济也存在很多特权,由特权到人权,西方这个过程花了几百年。我想,如果中国再花50年能够走完这段历程,也是了不起的。50年应该是从现在算起,而不是从改革开放那时算起。那个时候是旧的特权被打破,新的特权逐渐形成的过程。改革开放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旧的利益格局,新的利益格局虽然同样由权贵所主导,但必须能与市场机制,与现在的全球化机制相适应,这就有一个重新建立的过程。这一过程通过这30年完成了,利益格局重新固定化了。我认为这前一个过程是很难避免的,只要是改革而非革命,就必然是权势集团主导的,就有既得利益群体产生。历史上西方也是如此,关键是不能听之任之,还要接着走下一步。再花几十年,再把这种利益格局调整过来,我觉得是可以变换过来的。

为什么有这个信心呢?我觉得现在已经有这方面的迹象了。这个政权现在相对于毛时代也好,或者前面的邓、江也好,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就是内部有一个权力分化、多元化的趋势。在这样一种趋势下,内部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对外就难以采取很强硬的手段,而会选择尝试各种柔和的手段。江泽民在接见国外记者时,他说过一句话。他说大家都认为我有一个优点,比较果断。毛邓江三代领导人的果断,和权力高度集中,不存在不同声音是分不开的。在内部出现变化后,对外也会发生变化。这样的政权可能不会采取主动的自由化或者民主化的改革,但它会被动地适应已经变化的形势。在这方面,政府的每一个让步就是民间的每一个进步,这样变化就一步一步发生了。正因为这样,我们可以看到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孙志刚事件,厦门PX事件,派警察到北京抓记者事件,这些事件上政府的刚硬都在软化,都在顺应民意。这可能是政府的被动反应。

为什么他们会这样反应,因为背景已经变化了。不但国内的利益格局、力量分布出现了多元化,国外更是这样。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独立自主”的时代了,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大,越来越要看国外各种各样势力的形势了。它必然要自己改变,这些改变都是在不知不觉,一步一步中做到的。在89年以后,主张民主自由的人士曾经极度失望,但后来他们中不少人又重新抱有希望。因为有一个观点,就是说市场经济一定会带来一个政治的开放。后来这么多年,三十年过去了,好像还没有,大家就有一点着急了,觉得这个公式好像不成立了。我觉得这个公式还是成立的,还在起作用,只不过它发生的过程,可能其长度超出了人们的想像,这个过程的缓慢超出了一些人的期待,实际上这个过程还一直在发生。而且我觉得这个过程还会发展下去,估计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延续这样一种模式,就是我很赞成李炜光老师刚才提出的,由民间主动,然后官方被动的做出反应,在这样一种互动当中就一步一步往前走;而不是说有一个什么总体的计划,这个是没有的。这样的一种慢慢变化,可能超出了很多人的期望。可能就引出这样一个问题:会不会慢得来不及呢?很多人会举晚清的例子,说晚清就是耽误了改革的时机,来不及了,一下子就崩溃了。其实晚清的崩溃和改革不改革,早不早晚不晚没有多大关系,它失败的理由是在于统治有效性的丧失。在那个时候统治已经无效了,中国当时是有亡国之忧了,所以志士仁人都起来要推翻这个政权,救亡图存。这才是晚清倒台的根本原因。这个时候不管搞不搞立宪,搞不搞改革,可能晚清都得倒台;越早改革,可能越早倒台。我觉得现在中国也是有这样一个情况,就是只要它的经济增长还能够持续,这个统治的有效性就还能维持。包括即使在现在这样一种贫富分化的利益格局下,也还是能够维持的。就是说这样一种缓慢的变化和进步还能继续下去,真正的危险和考验是来自于经济,要是经济如果发生问题,特别是现在中国经济有一个很明显的转型迹象,就是说要把那种旧的粗级工业淘汰,要依靠科技创新,要讲究环保,这里面蕴含了很大风险,如果这个转型做不好的话,确确实实很可能经济危机会进一步引发社会危机,政治危机,甚至发生崩盘也不是不可能。

那么,民主派就可以提出来说,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是不是先要搞民主来避免这种情况呢?我认为民主并没有这样一种神奇的效果。民主可能象某些人说的 “是一个好东西”,但它并不是灵丹妙药。从历史经验看,它似乎更善于锦上添花,却未必能够雪中送炭。因为世界上有这么多民主国家,经济搞得不好的很多,因为经济危机而引发了政治危机的也有很多,唯独就是没有看到过有一个国家,本来因经济危机要崩溃了,通过搞民主化一下子又好了,没有这样的例子。所以我们也不要期待民主化在中国就能产生这样的效果,如果说现在这个经济增长的局面,社会缓慢自发演进的过程还能延续的话,对于整个社会都是幸运的。如果说经济不行了,这一渐进过程延续不下去了,那么搞民主也不行。这就是我的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