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和印度应该紧密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08-03-03 08:45:30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两位女作家萨特芬(Mona Sutphen)和亥施锦(Mina Hachigian)新书《下个美国世纪》(The New American Century),把中国和印度(还有日本、俄国、欧盟)定位为当今世界的“枢纽强国”,起着挑战性作用,但不会影响美国重新变成带领全球进步的领袖。我想借此为切入点来谈谈自己对中国和印度发展比较的探讨。

  印度总理曼莫汉星1月15日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讲演时,对中印两国关系的视界极高。他说:“我们两国的命运由地理和历史的因缘锁住”,“印中关系不仅牵涉到两国人民的福祉,而且影响到整个地区和全球的发展趋势”。  

创建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他进一步评述:“正如20世纪的世界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国家的经济,21世纪的世界经济将在很大程度上是亚洲的经济。到21世纪中叶,亚洲很有可能在全球贸易、收入、储蓄、投资和金融交易额中超过世界半数。我们必须确保印度和中国共同合作,联手创建一个拥有积极外部环境和共同繁荣的世界,而不是强力制衡、斤斤计较和充满敌意的世界。”这番话和我们每天在全球媒体(包括中文媒体)上看到的中印两国“竞争对抗”的报道相比,真有天壤之别,值得深入研究。

  曼莫汉星刚当总理不久,在2004年一次公开讲演中引了圣雄甘地“我要四面八方的风吹透我的家,但我不会被风刮倒”,也引了尼赫鲁说过的印度在盲目守旧与东施效颦两极之间摇摆不定的话,得出的结论是:印度是所有从殖民地独立的国家中对“如何溶入世界”辩论得最深刻、最激烈的。

  印度崛起有三大特点。第一,她从来就是受全球大潮流冲击最大的文明领域(直到英殖民地时才变成统一国)。第二,惯于逆来顺受的印度,在独立后自然而然地变成世界总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顺应潮流,有益有损。第三,印度人自尊但不逞强,他们最强烈的愿望是:全世界应该承认“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印度为“强国”,这“强国”地位是印度的与生俱来的权利。

  与此相比,中国的崛起大不相同。第一,中国曾经闭关自守,现在却走到强力“拥抱”世界的另一极端。第二,这一转变也带有从过去的百般受辱到今天的扬眉吐气情绪,致使逞强心切,样样要争世界第一。第三,中国大转变都是由领导策划,社会没有大型激烈辩论,很难把当前“不中不洋”的混乱现象理顺。  

印度没把传统文明抛弃  

  在这一比较中,我们发现印度“拥抱”世界比中国自然、协调,也没有把传统文明抛弃。素有“出世”传统的印度由于英殖民主义统治而从来就跟着当今这个受西方文明统治的主流“世界”,倒也风调雨顺。中国却是一会儿(在毛泽东时代)反抗它,一会儿(改革开放以后)被它驯服。表面上看是中国保持高度的独立自主,实际上中国社会自己逐渐丧失“自我认同”。中国得奖电影那种蓄意歪曲传统文化美德,中国某些历史名胜搞资本主义商业化甚至损害文物、破坏中国文化景观,说得不好听一点是在“拍卖祖宗”。这一点上,印度是做得好的。

  出生于二战前的中国前辈从小所受的主流教育是:要发愤图强,不要吃喝玩乐。《下个美国世纪》新书也谈到对下一代教育的问题。萨特芬在介绍新书的演说中着重指出大英帝国衰亡的主要教训就是把精力都用到外部,大大忽略对国内青少年精益求精的要求与训练。她说今天的美国也存在这一现象。亥施锦说,日本学生数学水平在国际竞赛中从第一名降到第七,正是日本式微的象征,美国是可怜的第35名,印度和中国却名列前茅,因此前程似锦。

  我住在美国、也常回中国看看,觉得当今时代物质文明大大提高,年轻人发愤图强与吃喝玩乐并不矛盾(在印度,吃喝玩乐的程度比中国有很大差距)。现在存在的问题是:有些人只“吃喝玩”不发愤图强,影响前程;也有些人不懂如何“吃喝玩”,搞出“富贵病”来,身心受损。这就不叫“吃喝玩乐”,而是“吃喝玩忧”了。从这一点看,印度年轻一代的“吃喝玩忧”现象比美国和中国都少些,这也正是美国印裔是全国所有人种中人均收入与人均知识水准最高的原因之一(印度人英文好也比中国人占优势)。  

不是贬抑中国吹捧印度  

  指出这一切并不是贬抑中国、吹捧印度,中国比印度强盛得多、发展快得多,致富动力充沛、全国一盘棋,制造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像万马奔腾,印度望尘莫及,这些都人所共睹。印度精英访问中国,多半称赞夸奖;中国精英参观印度却摇头叹息,中国驻印使节在印度公开批评印度人“说话快、做事慢”。我看这两种不同态度和前面谈到的印度“在世”与中国“入世”差异有关。

  最后,再回到曼莫汉星总理在北京的讲话,他说:“我们必须消除印中两国‘认知的鸿沟’……不仅要了解彼此的文化和历史,也要了解彼此当前的发展状况。我们需要开展更多民间交往,消除误解和偏见。”如果真能这样,人类40%变成知己,和谐世界就轮廓鲜明了,更何况这40%的人将会创造出同等比重的世界财富哩。

  (作者是退休教授,现旅居美国芝加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