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奥巴马崛起并非靠花言巧语

www.creaders.net | 2008-03-03 08:49:54  联合早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初选从1月初发端至今已两个月了。共和党其他人选纷纷退选使麦凯恩独占鳌头,民主党两名选手仍在争雄,结果尚待揭晓。希拉里在此期间只赢得少数几个州的选票,奥巴马却一路高歌猛进,横扫14个州,势头明显压倒对手。

  3月4日,俄亥俄与得克萨斯两个大州与罗德岛、弗蒙特两个小州的“次超级星期二”,将是决定胜负的选战。希拉里如果拿不到四州全部400个代表名额的绝大多数,她将无法跨越法定2025个代表名额的门槛,在8月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就有出局的危险。

人气、财源和平民形象

  美国总统宝座,历来是由国会资深议员、著名州长、在任总统与副总统或者将军(如艾森豪威尔)出来角逐。奥巴马这样无权势、资历又浅的无名之辈异军突起,是前所未有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崭露头角?按照希拉里与麦凯恩的说法,那是因为奥巴马口若悬河,善于用花言巧语打动人心。这不仅小看了奥巴马的竞选能力,也扭曲了选民支持奥巴马的真正原因。

  

拥护奥巴马的不只是底层的升斗小民,还有已故总统肯尼迪的子女与兄弟、竞选过总统的参议员克里、拥有无数观众的电视明星奥普拉、知识程度与社会地位较高的各界人士以及民主党内的许多“超级代表”。总不能说,他们也是被奥巴马的空话连篇所蒙骗而乐于支持他吧?

  应该说,奥巴马的横空出世并非偶然,而是有多种因素促成的。

  一是人气。美国总统竞选是非常辛苦的事情。近一年时间夜以继日的竞选,包括走巷串户、电话拉票、注视选情、谋划策略,主要靠年轻人来担当。大选是一座政治大学校,从中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奥巴马最大的资本,就是有大量年轻人干劲十足地为他效劳。在堪萨斯州,他的三名助选人员打败希拉里的18名助手,在初选中获得多数。

  二是财源。希拉里与奥巴马筹集的竞选资金都在一亿美元以上,但两人财源不同,光是奥巴马以家庭名义开列的赞助资金账户名单就超过100万人。很多人是青年学生与底层选民,虽然每次刷卡只有二三十美元,但可以刷了再刷。如果100万人平均每人捐献50美元,总数就达5000万元。

  这是希拉里所没有的优势。按照法律,初选与大选赞助资金不得互相挪用。希拉里由于过高估计自己,认为胜选在握,在艾奥瓦州初选失利后发现现金短缺而不得不借贷500万美元。奥巴马则无此后顾之忧。

  三是平民形象。奥巴马出身低微,虽贵为议员,仍不失草根本色,给人以诚挚平实而不哗众取宠的印象。美国很多选民对总统选举不抱幻想,因为选来选去都是权势人物,与小民无关。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初老布什当上副总统后,二三十年的白宫主人就不断地在布什家族与克林顿家族中转换。

  笔者近日查阅网上博客,发现很多网民对这种现象十分厌烦。2月24日,《纽约时报》刊登署名评论,透露希拉里自鸣得意,以为总统宝座垂手可得,早在去年年底就向克林顿时期的白宫助手、希腊人后裔斯特法诺普罗斯吹嘘,初选选战过了“超级星期二”就可结束。由于失策与失算,作者挖苦她“操弄选战就像布什操弄伊战一样糟糕”。

不可预测因素依然多

  有一份附和的帖子,写道:现在要人们“选举一位前任总统的夫人当总统,而她的前任(小布什)又是前任总统(老布什)的儿子。这会使国家比目前的情况更为蒙羞,使美国成为文明国家中的香蕉共和国。前总统的老婆当总统,这类事情似乎只有在菲律宾与巴基斯坦才会发生”。美国草根社会享有的这种自由表达与自由选举的民主权利,实在令人感叹。

  奥巴马之所以能在短短时间内超越希拉里,并非靠说空话,而是与他提出“变革美国”的竞选主题符合人心有很大关系。

  共和党执政七年来,经济不振,财政巨额亏空,美元贬值,物价飞涨,还有次贷危机,使人民生活日趋艰难,没有医疗保险的人数已经高达5000万。二战后出生的一代人,即将达到退休年龄,将来有可能面临政府无力支付社会保险基金的困境。

  对外方面,反恐越反越恐,伊战越陷越深,盟国离心离德,外交乏善可陈,国际影响日益削弱。尽管国力依然强大,科技领先,但内外决策失误已经给美国利益带来了很大损失,影响到了人民的利益。此时不改,更待何时!

  在这种情况下,人心思变,对于白白耗费财政资源,过度干预国外事务,以及国会陷于两党争议,为了支付战争费用而削减社会福利开支的做法,招致强烈不满。

  尽管奥巴马没有开出如何变革与施政的清单(施政纲领要在党代会上产生),但“变革”的主题思想却是说到了选民的心坎上,成为他产生巨大影响力与号召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奥巴马已经稳操胜券,希拉里可以引退了。现在只不过民主党内对阵,夏天之后正式展开的两党争锋将更为激烈。美国总统选举的选情包含很多不测因素,还会发生很大变化。最近有不少黑人选民甚至公开表示担心,奥巴马这样风风火火地竞选下去,不能排除被种族主义分子暗杀的危险,重演当年马丁·路德·金被刺的历史悲剧。(作者是华盛顿中国论坛社社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