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政绩工程造假何时休?

www.creaders.net | 2008-03-04 15:21: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牟传珩来稿(原题:政绩工程造假何时休?——也为《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喝彩"):

当下,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序幕正在拉开。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又逢北京奥运召开,因此世界目光都在关注中国。正是在这种背景下,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声称:这部中国政府首次发表的法治建设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

该白皮书说,"中国确立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以宪法为根本依据,中国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保障人权的法律制度,人权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得到了更充分的保障,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公民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全面保障。"这是中国政府有意要在世界目光注视中国背景下进行的一次用意昭然的政绩粉饰工程。

当下,官方正在为这一政绩粉饰工程开足宣传马力,进行媒体渲染,而且还借助一些御用学者之口,不顾事实,掩耳盗铃,鼓吹、喝彩。

蒋立山(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说:法治白皮书旨在全面准确地介绍中国法治发展状况、阐述中国政府在法治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和原则立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法治进程的了解和认识。这是法治白皮书本身的意义。

常纪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研究室主任)说:法治白皮书标志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及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基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各个环节得到了更加充分的保障。

胡水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理学研究室副主任)说:就内容来说,法治白皮书是一个价值意蕴很强的白皮书,它并不仅限于对我国法律体系和法律制度的简单介绍,而是在动态描述中通篇洋溢着对人民民主的维护、对人权的保障、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追求和对法治精神的弘扬。由此看,今后我国法治建设在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的同时,会在法律实践中更加突显人民民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等价值观念,树立和巩固"念兹在兹"的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治"有"太平"、"安宁"之意,法治是一种通过"法"来达到"治"的治国方式,它包含着万世太平、国泰民安的理想,就此来说,随着法治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社会可望更加繁荣和安定。

本文且不说当今中国贪污腐败、社会不公、官民对抗、两极分化,弱势群体被层层盘剥与欺压已聚焦起全社会的公愤,社会根本没有民主、自由、平等、正义可言;以及中国司法不独立,违反诉讼程序、久押不决,虐待犯人和酷刑逼供、任意拘留、逮捕,长期单独禁闭等法治严重问题。这里,仅从该白皮书突出的人权落实角度来看,虽然2004年3月中共修订宪法,加入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条款。然而,中国的异见人士及民间维权代表在政治敏感期依然要被当局任意拘留或软禁;对于法轮功、非官方教会组织,也从未停止过镇压。中国当局持续使用"刑法"的"颠覆"及"国家机密"有关的条文,迫害异见人士及改革倡议者、律师、记者、爱滋病活跃人士,不少人都因为记录人权被侵犯的情况、推动改革或尝试为权利受侵犯人士寻求补救,而受到骚扰、拘留或监禁。中国公民根本没有和平要求政府改变政策和自由表达观点的权利。本人因言获罪就是例证。

近些年来,大陆新闻出版界,大量深受人民喜爱的书籍都先后惨遭封杀,如正式出版的《现代的陷阱》、《往事并不如烟、》、《中国农民调查》,民间出版的《怀念李慎之》、《胡绩伟自选集》、《何家栋文集》,香港出版的《怀念耀邦》、《李锐近作》等等,都被作为"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列为"扫黄打非"之列,被查禁。宪法写入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条款的当年底,中宣部便发起向知识界开刀的恶例,以批判新自由主义为由,封杀内地日趋活跃的意识形态领域,广东的《南风窗》、《同舟共进》两本杂志因刊登广东元老任仲夷谈政治改革的内容,同遭整肃。后来又有《新京报》、《百姓》等报刊受罚。同时他们也关闭了一些左派网站,如中国工人网、工农兵BBS以及共产党人网。还有停刊《冰点》事件,让当事人双方都出局等。从《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到《新京报》、《百姓》、《冰点》事件,不但把反右、大跃进、文革、民主墙、六四等问题都划为禁区,不许有关研究与文章、书籍公开发表与出版,而且还列出不少思想、文化界名人黑名单。

此据"记者无国界"组织曾发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年度评比,中国在一百六十八个国家排名第一百六十三;其观察报告指中国"面对持续的社会不安,政府选择加强新闻管制;媒体被迫自我审查,因特网遭整肃,且与外国传媒保持距离。"再如总部设在美国的"自由之家",把中国政治权利列为第七等、公民自由第六等,均属于"不自由"之末。还有,美国国会报告所指出,"中国人权2005年倒退,2006年持续不进反退。正是由于中国在人权方面的纪录,国际特赦组织曾发表了"中国:奥运会倒数前一刻的人权改革"报告,敦促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履行对国际奥委会许下改善人权的承诺。近两年来,中国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导致国际舆论纷纷把这些责任归咎于胡锦涛。而胡锦涛也因而在国际上留下了一个极其矛盾的形象。

自2006年下半年来,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在山东被秘密逮捕后,全国维权形势急转直下,一月之内,力虹、陈树庆、郭飞雄,王荣清、吴远明、高海兵、王富华、杨建明、来金彪、吕耿松、单称峰、戚惠民、王东海等先后被抓或传讯,大批上访者被抓或清理出北京。而今年荆楚、胡佳等异见人士被抓,又进一步引发了海外舆论对中国政府没有履行承办奥运承诺,改善人权形象越来越焦虑,相关批评不绝于耳,如:2007年2月10日,美国麻州史密斯学院教授里维斯发表公开信,呼吁国际奥委会就达尔富尔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3月1日和3月20日,日本政治家中川昭一、法国总统候选人贝鲁,表示抵制北京奥运会;3月28日 好莱坞女演员米亚•法罗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号召通过抵制北京奥运会,向中国施加人权压力;5月美国国会108名众议员发表抗议信,要求中国向苏丹施加压力;11月12日 《华盛顿邮报》声称"报道北京奥运的外国记者已进入中国政府的追踪名单"等等。

然而,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却在今年1月15日例行记者会上抵制国际社会的人权批评,声称:中方反对任何企图将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他说,"在这个时候,一些组织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跳出来炒作一些议题,与奥运会挂钩,企图诋毁中国形象,企图向中国政府施压,这样做是明显违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和原则,也是不可能得逞的。"姜瑜表示:"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的社会全面进步,中国政府也致力于促进和保护中国人民的人权,中国人民享有了前所未有的各种权利。"这实际就是《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的基调。

然而,姜瑜此说,如同以上官方御用学者那些官样文章一样,从来都是在自我装饰,刻意掩盖阴暗面的。他们的言论与《中国法治建设》白皮书立论一脉相承,共同在为一种典型的官方政绩工程造假。因此本文不得不为其喝一声倒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