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路透社:封杀汤唯的理由是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08-03-10 09:48:55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突然传来消息说,汤唯收到一个特殊的“三八”节礼物:她被封杀了。有关她的宣传报导要停止,电视台正在播放的她做的广告也被撤下。还在将信将疑之中,报纸上已经有了报导。

报导中说,封杀令要求“此事要以电话专项部署方式进行,不得报导、炒作”。这说明,第一,这件难以令人置信的事是真的;第二,这只是广电总局而不是中宣部的禁令,否则就不可能“不得报导”而报导了,那些广告可以拿到报纸上来做。

据记者查证,这是广电总局首次发文封杀中国演员。作为可能要写进历史的“第一刀”,广电总局未免做得太草率。我想了半天,也没有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莫非汤唯这几天偷偷干了什麽大事?如果没有的话,我也跟大家一样,相信这是因为她出演了电影《色,戒》。

《色,戒》是一部引起很大争议的电影。争议的焦点本来有两个:一是色情,二是反动。中国大陆放映的是删剪版本,几乎没有床戏,那麽就应该只剩下反动这一条了,也就是很多人愤怒指出过的:把“汉奸”演得又帅气又深情,把“烈士”演得又无能又浪荡。但是,无论如何,它是通过广电总局审查过的、按照要求删剪之後在全国公开放映的电影。事情已经过去半年了,封杀令才下来,反应也太迟钝了,而且出尔反尔,自打耳光。

有消息说广电总局也是奉命行事,因为有更高层领导刚刚看了《色,戒》,感到震惊。首先,这位领导不应该看未删剪版本。其次,到底该不该惩罚一位演员,值得讨论。

此前的封杀令也不少,但一贯都是针对作品而非个人的,如《北京杂种》、《活着》、《鬼子来了》等等。《色,戒》已经上映了,而广告既不色情也不反动,那麽这个封杀令可视作一种事後的惩罚。

为什麽要让汤唯受到如此严厉的惩罚?有人说她演的床戏太过惊世骇俗。问题是,这些床戏除了广电总局的审片人士以外,没有人可以在大陆的银幕上看到,毒害不了谁。难道毒害境外的人也不行吗?如果境外裸露境内也禁,那麽陈冲、舒淇早就不能露脸了。如果连盗版碟也考虑在内,那麽就有更多的广告应该拿下来了。

更重要的理由应该是,汤唯你不该出演这部反动影片。果真如此的话,同时被禁的就应该有“大汉奸”梁朝伟,“居心叵测”的导演李安。以前那些因为思想倾向而被禁映的电影,演员和导演都应该被封杀?否则就太不公平了。其实,一部影片的思想倾向,显然掌握在导演手里,很难说汤唯本人对那段历史到底持什麽看法。

台湾歌手张惠妹,因为2000年在陈水扁就职典礼上唱所谓的“国歌”,相传被大陆官方封杀了多年。不止一次地,国务院台办等机构出面否认。她的演唱会曾经被取消,官方解释为她唱“国歌”引起大陆广大歌迷对其立场的质疑甚至抵制,与官方无关,仍然欢迎她在大陆举办演唱会。

张惠妹唱“国歌”事件的政治意味,以及她的行为表现出的政治立场,显然要比汤唯强烈得多。对此官方都急于撇清封杀传言,又何必对汤唯下手呢?

查禁作品也许尚属于工作范畴,但是针对一个人下封杀令,等于取消她作为演员的工作权利。广电总局是否有权这样做,显然是一个大问号。(完)

作者长平,资深媒体工作者,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主任,《外滩画报》副总编辑,现为《南都周刊》副总编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