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巴菲特取代比尔.盖茨,意味着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08-03-11 10:22:5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福布斯》杂志6日发布最新的全球富豪榜,“股神”沃伦.巴菲特超过微软公司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成为全球首富。盖茨则滑落至第三位。 

  

巴菲特取代盖茨,意味着什么?笔者以为,它实际反映了美国的一个经济秘密:如果说10年前,美国新经济的兴起,意味着科技取代了金融实力,成为美国领导世界经济的龙头产业;现在的巴菲特取代盖茨则说明,在多年来科技没有新的产业突破的无奈下,金融业又取代了科技,成为美国从全世界吸纳财富的最主要手段。 

  众所周知,金融和科技是美国的两大经济支柱产业,如果以金融和科技两大实力来划分世界,美国是一流国家,西方主要工业国家包括日本是二流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如金砖四国、钻石5国是三流国家。 

  从资本的流动考察世界经济发展,可以将全球资本流动粗略地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工业化前资本基本只集中在生产领域。第二个阶段是工业化开始到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经济霸权形成,资本从生产领域向金融领域包括证券市场大规模转移。在此阶段,证券市场和传统金融信贷在各国经济中发挥的主要功能,都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效率、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于产业升级。 

  第三个阶段从二十世纪70年代开始至今,这个阶段的金融衍生品,包括金融期货和商品期货得到了快速发展,资本从传统金融信贷向金融衍生产品大规模转移,发达国家金融产业的资源配置功能已经大大弱化,而成为在全球攫取高额利润的手段,而美国在这方面,凭借美元的实际世界储备货币地位,成为发达国家中的发达国家。 
 
  多年来,美国维护世界霸主地位的主要经济途径,是主导和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20世纪80年代美国开始积极倡导经济全球化,在全世界逼迫各国拆贸易壁垒,要求各国建立自由市场的经济模式,加快全球化分工体系的形成,大幅度发行增量美元、强行渗透到世界各地的经济结算领域,同时加强技术的控制和分配,实现资源、劳动力、产业配置全球化。 

  但连美国也没有预料到的是,全球贸易急剧失衡,加上多年的“反恐战争”,自身出现了大量的逆差,这导致美国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的问题,目前次贷危机就是流动性不足的集中爆发。这导致了美国国内出现了反经济全球化、要求贸易保护主义的呼声,但美国社会的主流还是顽强地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这是因为,美国认为,其在包括商品期货在内的各种金融产业上,可以持续大有作为。 

  在信息技术产业的辉煌顶点过去之后,美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就早早开始了布局,包括巴菲特、罗杰斯等华尔街金融大亨,几年前就预测到新兴市场的商品需求,于是通过控制现货市场商品和推高期货市场的价格,为美国赚回美元,使自己的美元流动性充裕。石油、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均属于此列,2001年以后,美国率先操控石油期货价格,进而陆续启动包括能源、金属、到现在的农产品等商品期货大牛市。 

  于是,我们也就看到了今天的巴菲特取代盖茨,成为了新的世界首富。所谓“大富大贵者,皆乘天下之大势”,和当初盖茨高居世界首富,是乘美国以IT科技浪潮领导世界经济的运数一样,巴菲特取代盖茨,不是个人命运浮沉,财富增减那么简单,其背后深刻隐藏的是世界经济的大政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