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和合来稿:对生活垃圾,应该恢复堆肥处理

www.creaders.net | 2008-03-12 15:28: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合来稿(原题:生活垃圾仅仅分类还远远不够。应该恢复堆肥处理)

 环保问题中,关于城市垃圾的处理方法,已经越来越趋于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但是,我感觉,这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我认为,应该尽量减少甚至取消填埋处理。尽量把城市垃圾变成堆肥。恢复传统的垃圾处理方法。

 

我记得中国最早把垃圾进行填埋(堆山)处理的城市是天津。在这以前,生活垃圾的处理,基本上是用于农村的堆肥。

 我中学时代,曾住在一个很大的家属院内。离家属楼不远,就是一片树林和空地。在那里,四、五个农民搭建了一个大约二十平方米的小屋。他们几乎是常年住在这里。(我们叫他们"积肥队"),把整个家属院和周围其他单位的生活垃圾收集在空地上。把垃圾中的纸张、塑料、玻璃、金属,等分捡出来。其余的垃圾则进行堆肥处理。到一定数量,就有农村的拖拉机来,把堆肥拉走。

 我因为经常到那片树林中玩,所以,和这些积肥队的农民也非常熟悉。我感觉他们还是非常乐意在这里工作。一方面,毕竟生活在城市里。另一方面,从垃圾中淘出的可回收品中,也可以赚一些现金。

 其实,即便是在我们中学,也要进行堆肥劳动。我们(二个同学一组),甚至需要用架子车(就是板车),把堆肥从校园里,拉到远郊的校办农场。距离非常远。以最快的速度,一天从早到天黑只能来回二趟。(很多小组一天只能走一趟。)

 自从中国开始垃圾填埋以后,政府似乎找到了一种简单省事的办法处理垃圾。而根本不考虑垃圾填埋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土地资源的浪费。现在,尽管某些城市开始试行垃圾分类,但是,依然没有根本处理大量需要填埋的垃圾。例如,北京的垃圾,尽管允许一些农民在填埋之前,首先进行"淘金",收拾出一些可以回收品,但是,依然不能根本处理剩余的垃圾。

 我的建议是,尽可能地恢复传统的垃圾堆肥处理方法。把城市垃圾承包给农民处理。辅助以政府提供的现代化工具。例如,推土机,碾碎机,运输车辆,劳保设备,等。让农民把垃圾尽量处理成堆肥为主要目标。在管理上,由政府设计,把垃圾来源,和堆肥的分配,计划好。再把可回收品,可燃烧垃圾(例如,废塑料袋等。)和必须处理的有毒垃圾(例如,电池等。)的处理方法计划好。让回收品作为给予农民的额外奖励。同时,为这些农民提供适当的住所,甚至有可能让他们的孩子能够在当地城市上学。(穷人的孩子,很可能是非常上进的。)

 我认为,把垃圾交给农民用于堆肥处理,他们会干的非常细致的。会真正彻底消除垃圾中的废塑料等制品。(废玻璃在自然中,需要上万年才能被消化。而回收后,可以制成低档的玻璃砖之类,用于建筑业。)也会真正解决有毒垃圾的处理问题的。

 对于北京市来讲,我感觉,垃圾堆肥,甚至可以拉到西北方向六、七十公里外的沙化地中,进行土地改造。

 对于可能存在毒害的堆肥,无法施用于农业。可以施用于树林中。用于树木的肥料。

 总而言之,在各个城市中,尽量恢复传统的堆肥垃圾处理方法,才是根本解决城市垃圾的最好办法。中国有这样的人力资源可以实现这种处理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6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中共国的房地产跌成狗屎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