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胡温时代是中国最伪善的时代

www.creaders.net | 2008-03-14 09:00:3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四后,中国最高权力从规则不明的元老政治与强人政治的混合,向明确集权于一人,但任期有限的新游戏过渡。在新游戏规则的约束下,江泽民很不情愿地把权力交给胡锦涛,从而证明有限任期机制得到了确立。

邓小平等中共元老共同确立这个新机制,既吸取了毛泽东搞文革的教训,也吸取了八十年代邓小平与其他元老难达共识而自乱阵脚的教训。中共既搞不了民主,又不能搞世袭,想来想去,唯有这个办法能够避免自乱,又对最高权力带来一点约束。但是,既没有民主,也没有法治的有限任期,会把中国带到哪里去呢?从江泽民被突然推上宝座到胡锦涛按既定方针接班,十多年下来,人们已经可以看到新游戏的逻辑。

有限任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供了一种制度化的纠错机制。而所谓胡温“新政”,其实质就是纠正江朱时代的重大失误,尤其是纠正牺牲农民利益发展经济的重大失误。胡温作为第二代有限任期的中国领导人,比江、朱有利的一个因素,就是他们在上台之前,早已进入权力核心,有机会长时间观察和思考最高权力的运用,他们对江泽民,朱基的重大失误早就有机会看个明白,清楚地知道,江、朱的失误可以成为自己的政治本钱。但是,五年来胡温“新政”的现实告诉世人,中共有限任期的纠错能力实在是非常有限。

即使在民主制度下,有限任期的一个普遍问题,就是把难题留给后任,中国没有民主和法治,有限任期不仅有同样的问题,还增加了及时谋私的刺激。胡温“新政”表明,尽管他们有时间为执政做准备,尽管他们更加注重个人的操守,但是,他们并不能改变由人性和体制所决定的逻辑。

此次人大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想告诉世界,胡温“新政”的前五年,与江泽民朱基时代相比,农民得到了很大的实惠,尤其是免除了农民的皇粮国税,更是划时代之善政。但事实是,胡温执政以来是中国政府对农民的剥夺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年代。与胡温给农民的小恩小惠相比,中国政府每年从农民那里剥夺的财富和收入,是农业税的几十倍。中国农民的农业税和各种相关税收,总量不过一千多亿人民币,但每年中国政府从农民那里强行征收的土地,获利至少几千亿。政府更大的好处,是农民的低工资。叶檀把这种工资称之为“身份工资”,农民工做同样的工作,只能得到城市居民三分之一甚至还要低的工资。胡温时代,农民工人数增长最快,规模最大,一亿多农民工每年因身份歧视而损失的收入,就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成为政府巨额收入的一大源泉。

尽管胡温自以为对农民工施了德政,但在后人眼里,胡温时代是中国最伪善的时代。就在农民工被剥夺最多的时候,政府对农民工的关怀之声却不断高涨,而与此同时,红色权贵的个人财富也更快增长。据胡润编汇的中国年度富人榜显示,2007年有106位以美元计算的亿万富翁,是一年前的7倍。而早在一年以前,就有消息说,中国的亿万富翁,绝大多数是“高干子弟”。

如果说,在把难题推给后人方面,胡与江本质上无甚差别,在庇护权贵大肆瓜分财富方面也无甚差别,但是在画饼充饥方面,胡却要高出一筹。江泽民干脆对政治改革和民主闭口不谈,视为禁区。胡锦涛的智囊,则一方面说“民主是个好东西”,另一方面却把政改规划到了2040年,连香港的直选,也推到2017年,到那个时候,不仅胡温早已下台,连习近平、李克强也要交班了。

谁将是那个不得不搞政治改革的倒霉鬼呢?只有天知道。不过,真到了那一天,中国的红色富豪们早已在海外安家置业,就算是中国天塌地陷,也伤不著他们的毫毛。(原题:有限任期的中国逻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