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俞力工来稿:犹太人与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08-03-14 15:20: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俞力工来稿:当前美国犹太人人口大约与以色列相同(各530万左右),而成为以色列之外,人口最多的地区。

美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积极支持以色列建国,其后,又一面倒偏袒以色列的扩张政策。此外,“犹太人控制美国政治与经济”也不时挂在许多论客嘴边,因此难免使许多人误以为美国政府或美国社会一贯对犹太人友好。

美国的犹太人移民情况 

欧洲犹太人移居美国始于十七世纪中叶,但大规模移民,却是十九世纪八十年代的事,其原因不外是欧洲社会动乱与排犹活动猖獗(尤其是东欧),然而更重要的是,美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需要大量劳动力与知识分子。

早在1924年,美国的犹太人口已高达250万左右。然而在1924至1944年之间,即纳粹德国排犹、灭犹最激烈的时期,美国仅仅吸收了10万犹太移民(平均每年只吸收5000人)。至于1944年至当前所增加的250万犹太人口,大体上是以每年吸收5万名犹太移民所造成的。那么,为何刚好在犹太人处境最为水深火热、最需要美国当局伸出援手时,这个“政治与经济为犹太人所控制的美国”反倒见死不救呢?

美国初期拒绝拯救犹太人的原因 

二十世纪德国犹太人大规模投奔他国,始于三十年代纳粹政党取得政权并通过“种族法”之时。这段期间,不幸全球处于经济危机时刻,因此为避免就业问题激化,普遍对移民人口采取限制措施。如此一来,自然对犹太难民造成严重后果。以美国为例,此期间所批准的犹太移民人数甚至远远低于法定配额。

1933至1941年期间,罗斯福总统为解决市场经济所造成的周期性恐慌,执行了加强国家干预和实施福利政策的“新政”(New Deal)。该措施尽管大幅改善了经济框架条件,却引起右派人士的强烈攻击。由于来自欧洲的犹太人多受欧洲社会民主主义影响,因此该“新政”也遭右派戏称为“犹政”(Jew Deal)。在此情况下,原本就受到孤立主义严重约束的美国政府,更加不敢开启大门、接受前来求助的犹太难民。

美国的敷衍和迟来的援助

随着纳粹政权巩固、排犹政策加剧,1938年7月在美国罗斯福总统倡议下,召开了艾维安国际会议(Evian Conference)。美国政府的初衷在于,呼吁欧洲国家承担起吸收犹太难民的责任,内部则关照本国赴会代表,坚持本国严格限制犹太移民的政策。在此情况下,该会议就草草收场,非但不能缓和犹太人的困境,反倒引起德国纳粹当局对犹太人的一阵嘲弄、甚至加剧其排犹手段。

及至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投入战争,其限制犹太移民的政策仍不见丝毫松动。此后,尽管国际上屡屡揭发纳粹德国大规模屠杀犹太人的行动,美国政府却始终以“不使干扰战争部署”和“避免纳粹间谍随犹太难民潜入美国”为由,拒绝对犹太人进行援救。就犹太难民营问题广为外界知晓后,美国依然连同大多数国家,一口咬定难民营的犹太囚犯不是“政治难民”,因此不属国际拯救之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在此期间,国际上的犹太人组织积极推动犹太难民投奔巴勒斯坦的活动,但国际上却担心,一旦支持该活动,必将得罪所有阿拉伯国家,并可能促使他们投靠轴心国。此外,在众多民间组织奔走呼吁的情况下,虽有若干针对拯救犹太人的国际会议召开,但其目标并非如何收容更多犹太难民,而是如何在北非或马达加斯加之类地区建立犹太避难所。至于最为关键的国际会议,如德黑兰、卡萨布兰卡、雅尔达等,对犹太人的惨状则是不闻不问。

1942年12月,当屠杀犹太人行动大规模开展(此时死亡人数至多数十万)、并在波兰流亡政府举出大量事实后,方使美、苏、英等国被动地联合发表对纳粹德国“冷血种族灭绝”的谴责。1943年在百慕达会议上,有人建议由欧洲回返美国的空船,应当顺便载运南欧的落难犹太人前往安全地带。然而即便如此,也遭美国代表否决。

利益的结合

因此,就实质性援助而言,却是直等到1943年底,美国内部揭发国务院压制犹太人遭大规模屠杀的情报、并导致副国务卿下台后,才开始积极建立“战争难民委员会”,协同各个犹太人组织,指导匈牙利犹太难民如何逃避迫害,并向瑞士与若干拉美国家施加压力,要求其放宽对犹太移民的限制。此时,即1944年中期,犹太人牺牲人口已至少达到数百万之多。

从这段历史过程看来,美国对犹太人的兴趣,实际上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究竟,美国支持以色列建国纯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还是带有地缘政治、资源占有动机,或则都包括?并非本文所要讨论的主题。笔者想要强调的是,战争期间美国犹太人的各种组织非常活跃,但对国家政策走向却一筹莫展。这点多少说明,战后犹太人游说团体突然显得风云际会、神通广大,不过是因为其所赞助的以色列利益,符合美国国策与国家利益。

犹太人“问题”

笔者习惯拿欧、美洲犹太人与东南亚华人作一对比,并再三强调历史上这些少数群体从来都不是“问题”。犹太人与华人一样,向来崇尚自由,因此向来选择经济自由的地区建立家园。欧洲封建时期,犹太人曾受到严重歧视与压迫,但只要踏上贸易自由的中国土地,立即便融合于中国社会。当美国的市场经济蓬勃发展,而中国停滞不前,甚至屡遭列强侵略和肢解,犹太人便云集于美国这个朝气蓬勃的新祖国。

二十世纪初,中西欧与美国的犹太人实际上已彻底融合于各个国家。此时若非纳粹德国贪图犹太人的财产,靠排犹来凝聚德意志民族的向心力,则今天既不会有以色列这个新国家和犹太民族,不会发生以、巴冲突,也不会有组织任何犹太人游说团体的必要,可能更不会产生什么恐怖主义问题。鉴于此,犹太人“问题”反映出一个事实,即真正的问题往往在于某些中央政府的政策失误与贪婪。2008/03/0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