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拉萨暴乱的启示

www.creaders.net | 2008-03-17 17:59: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评论文章:拉萨暴乱已经被北京当局迅速平定,国外某些势力期待的藏独闹垮北京奥运,仍属一厢情愿,未成气候。不过像“步行返藏”之类借奥运之机为藏独张目的行动,恐怕陆续有来,大家拭目以待。(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回顾事态的发展,拉萨和甘肃、四川藏区同时起事,暴乱分子一上街就杀人放火,打、砸、抢全武行,完全不是所谓和平示威请愿在先,当局镇压后演变成暴力冲突。暴乱背后有组织的迹象颇为明显,以达赖为首的藏独势力策划的可能性很大。

青藏铁路去年通车后,北京在西藏的统治更加稳固。随著经济发展和北京每年数十亿元人民币的特殊照顾,进入21世纪以来,西藏内部并不存在民生凋敝、民怨沸腾等大规模暴乱的社会基础。

藏传佛教不仅未受打压,更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大城市的新兴资产阶级和白领中产阶级中大行其道。形形色色的“大师”、“仁波切”等,动辄被信徒以飞机迎下高原,接受白花花的银子供奉,吃香的喝辣的,好不快意。要这些人到拉萨街头扔汽油弹,只怕是找错了人了。

但这次暴乱和以往历次暴乱,的确又都是年轻的藏传佛教喇嘛带头肇事。问题就在这里:改革开放后,尤其在胡耀邦主政时期,北京抱着“退赔”心理,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宗教政策,从毛泽东时代的极左打压、迫害,大幅修正到几乎放任自流的地步,似乎完全忘记了中国是政教分离的国家,即使少数民族也没有背离这一国策的特权。

于是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地区,尤其南疆的维族农村地区,民间伊斯兰教经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度几乎取代了公立学校的地位。但这些经学校很快成为宣传疆独思想,鼓吹建立政教合一伊斯兰社会的温床,培养出了首批年轻一代疆独接班人和骨干分子。

在西藏,则是寺庙学经制度复活并大为兴盛。许多藏人的子弟不上公立学校,而是到寺院当小喇嘛,接受藏传佛教教育。但寺院正是达赖藏独势力渗透的主要阵地,结果不少青年喇嘛在灌输下,成了复兴政教合一藏独衣钵的继承人。联系到北京对藏传佛教寺院喇嘛有如官方供养般的慷慨财政补贴,如此咎由自取的后果实在令人讽刺。(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由于疆独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已经暴力发难,加上北京当局了解到,阿富汗、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的乱局,和原教旨主义者大办伊斯兰经学院,培训出一批批甘当人肉炸弹的青年宗教极端分子,有莫大关系。于是除了少数培养神职人员的官方伊斯兰宗教学院外,北京当局早已禁止民间此类经学校,有效地斩断了疆独的“生长链”。

政教分离原则的重要一环,就是宗教势力不得介入公共教育,宗教教育只限于在宗教学校内培养神职人员。所以对西藏的寺庙教育,必须从政教分离角度予以限制。例如,应当规定,只有完成公立中学教育之后才能当喇嘛。禁止寺院接纳中学毕业年龄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出家。同时各寺庙培训喇嘛的人数,也应以接替补缺为限。总之,宗教归宗教,教育归教育,决不允许宗教掌控教育。

世界各国的经验说明,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宗教不得涉足公民教育,是维护国家统一,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北京当局既已有新疆的经验教训,那么在西藏亡羊补牢,堵塞寺庙涉足教育的漏洞,应该为时未晚吧。(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