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达赖一死,藏独可能转向恐怖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08-03-21 15:46:4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温毕熙评论专稿:西藏危机以来,海外华人社区与海外藏人社区形成了强烈的对立态势,民族矛盾和统独矛盾都是双方冲突的根源;另一方面,许多海外华人也对西方媒体产生了严重怀疑,以西方记者艰难采访中出现的瑕疵,进而指责虚伪的新闻自由。

这场拉萨骚乱引发汉藏关系危机,能够在达赖去世之前提早爆发,我看是件好事。

长期以来,尽管中国官方新闻洗脑中把“疆独”和“藏独”“台独”“民运”同样的批判,但在中国政治领导人和许许多多的学者眼里,“疆独”和“藏独”有着本质的不同,那就是“暴力反抗”与否。这也就是911之后,新疆的某些组织被国际社会定义为“恐怖组织”,而泛西藏的各类政治组织却都没有被挂上黑名单,相反,达赖喇嘛这几年却成为世人崇拜的宗教偶像。他不仅受到了加拿大国会全票通过授予的“荣誉国民”,以及美国国会授予外国人最高级别的“金质勋章”,更受到了西方世界广大的知识分子、宗教信仰者的推崇,演讲所到之处,场场爆满。

关心中国社会民间安全和国家安定的海内外华人应该看到,泛藏族人社区在西藏问题“由希望变失望”的过程中,正在蔓延着暴力反抗的观点,年轻一代藏人,由于年龄的原因,纷纷提出要以暴力斗争方式,进而争取西藏独立。目前流亡印度的5大藏人政治组织,有4个似乎都已经开始了这种斗争。

在谴责藏独的同时,中国官方和海内外华人社会也应该承认,达赖喇嘛作为藏人的精神领袖,多年来对这种恐怖主张的尽力压制,才使得藏人潜在的武装抗议隐忍不发。可是,中国官方长期以来“拖藏独”的政策,就像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根本不关心西藏社区内部的演化和裂变,一心期望着高龄73岁的达赖喇嘛赶快去世,中国官方再自行指定一个达赖喇嘛,就能够做到西藏问题,万事皆休。(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可是从现实上看,尤其是拉萨骚乱引发的西藏危机之后来看,如果达赖一死,汉藏矛盾、统独矛盾持续对立的话,藏人社区中的极端青年组织(如西藏青年大会),就此逃出达赖喇嘛“理性、非暴力”精神控制,在抗议官方指定活佛转世和鼓动西藏独立等诸多问题上,有可能从此转向激进的恐怖主义,最终导致西藏沦入新疆的后尘,不仅成为中国统治者的心腹大患,也会导致藏区中国汉人生命财产的巨大不安全。(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官方有必要尽快思考达赖死后西藏局面的演变问题,完成信息情报的收集与了解,作好沙盘推演,以便为当前的西藏危机,提供更好的对策。并充分利用好达赖喇嘛温和的对话态度和对整个藏人社区的精神控制能力,为西藏地区长远的安全与稳定,打好基础。

如果笃信佛教的藏民族一部分,最终变成一股国内外的恐怖主义势力,中国官方首当其责。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