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恭贺台湾 恭贺民主

www.creaders.net | 2008-03-24 08:57:25  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尘埃落定。在野的国民党马英九先生当选总统。台湾成功完成了民主转型后第四次总统直选,同时,实现了第二次政党轮换。台湾的政党政治,已然成形。此次选举的理性平和,超出舆论预料,值得为台湾人浮一大白。

从宏观历史的角度看,台湾这次选举,惊人地呈现了可持续的稳定的新兴民主政体发展的一般逻辑:

第一波真正选举(1996),原威权统治政党余威犹存,影响仍大,因而赢得选举。既然原主宰性政党没有立即下台,社会避免了即刻的急剧震荡,为渐进转型赢得了时间与空间。

第二波(2000,2004),在党禁报禁开放且已运作了充分时间之后,在野的反对党迅速壮大,原执政者的历史黑幕与伤疤被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威权老党名声扫地,终被取代,为其专制的历史付出代价。

第三波(2008),原在野党上台后,擅长的街头政治和竞选方略顿无用武之地,已变身为执政党的原在野党,尚未完成从“反对”到“建设”的角色转换。对于执政,政治准备不足,管理经验不足,人才储备不足。掌权后,权力的腐化与傲慢,导致人性弱点呈现,政绩乏善可陈,民情思变,故被原执政老党取代。

老话说:事不过三。台湾民主经此三波历练,已长大成人。台湾民主转型的故事,是可以写入世界政治史教科书的典型案例。

在这次台湾选举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者有二:

族群分裂,蓝绿仇恨,比较过去二十年,已经有所弱化。双方的国族认同,已逐渐接近。台湾民众的基本权利与福祉,在双方激烈竞争的逻辑驱迫下,被奉上高位。

选战中出现的双方对于对手的人身攻击、抹黑战术甚至敏感时间出现的司法案件,对选情已不构成颠覆性影响。台湾选民对选战的戏剧性震荡,开始具备了心理免疫力,心态渐趋正常与成熟。

虽然仍有不少缺陷,但是,放眼全球的以华人为主体的社会: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乃至新加坡,不容置疑,台湾的民主发展独领风骚,走在最前列。

台湾作为华人社会民主试验的示范,早已超出一岛范围之外,其活生生的制度冲击力,直指对岸的那一片广袤大陆。

若再有谁说,基于国情与文化,华人圈不可能搞民主,那么,请看看台湾。若再有谁说,列宁主义式政党,不可能脱胎换骨转变为现代政党,那么,请看看台湾。

国民党原本企图对人民训政,“训”好之后,再行宪政。然而,单向“训”人民的结果,只是使自己越训越威权,人民越训越民粹。然而,当后来国民党在内外夹击下,不得已开启宪政之路后,出乎意料,结果,整个社会开始自我训政,朝野双方相互训政。在宪政实施过程中,一步一步,训出了民主,训出了法治,训出了自由,训出了人权,训出了一个文明社会。

如果用民主、自由、法治这三根普世标杆来衡量这四个华人社会,目前,台湾以其民主、自由领先,香港以其自由、法治自豪,新加坡以其法制自诩,中国大陆呢?三项均输,除了在社会和经济领域比毛时代多了几分有限的自由之外,余皆愧对世人,可谓长路漫漫。

选举结束,我们注意到,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先生所表现出的政治家风范,他承担败选责任,声明:“这是我个人的挫折,不是台湾主体性的倒退,是民主的结果,不是民主的失败。…… 我们选举失败了,但是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祖先留下来的民主火种不能熄灭,我们要转希望为动力,守护台湾的民主。”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当选总统马英九先生宣告:“执政之后的国民党,会从感恩出发,从谦卑做起,我们会努力的倾听人们的心声。”对于府院同党的总统超级大权而言,人所共知,“谦卑”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马先生自己亦说:“绝对权力易滋绝对腐败”。因此,人们必须察其言,观其行,制衡其权力运作。

我们铭记在心的是,十八年来,年年岁岁,马先生为六四殉难者默哀。台湾同胞、大陆同胞、全世界都看到了马先生的这一动人姿态。人们拭目以待的是:这一仪式将持续还是终结?答案在不久后即可揭晓了

要言之,对从政的马英九而言,今天是他政治生涯的顶峰。执政后,他必须做好准备——从顶峰下滑。倘若谨记谦卑,谨记责任,谨记承诺,谨记六四,将会使这一过程缓慢一些,和平一些。

记得十六年前,笔者在访台后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漫长的中国历史上,恐怕任何想象力丰富的智者都不可能预料到一个远离中国大陆的边陲小岛——台湾,会对中国人的整体的生存方式,会对广袤的中国大陆产生重大而他深远的影响。 但是,这种可能性在今天出现了。是谓‘台湾奇迹’。”

2008年的今天,我们期待的这一奇迹变得更加显豁,谨以此恭贺当选的马英九先生和萧万长先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