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西藏事件与恐怖袭击

www.creaders.net | 2008-03-25 10:30:5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对西藏事务有独到研究的王力雄先生最近撰文《西藏事件的责任该由谁负》,将此次西藏事件定性为“民变”。一方面指出“民变往往都会形成暴力,鱼龙混杂,行为残酷,没有理性”,另一方面又认为民众暴力行为的“责任却不能归于民众,而是应该由激起民变的统治者承担”。

且先不说王先生此一观点的是非对错,只是按此逻辑作个类推:9.11的责任“不能归于”基地组织和本.拉登,而只能归于激起了恐怖袭击的美国政府。正是美国政府的中东政策,引起了阿拉伯民众的愤怒,导致爆发。这种愤怒的民众引爆人肉炸弹,实施恐怖袭击,“一点也不奇怪”,“历史上如此,当代各国也一样”。其他恐怖活动,也当作如是观。

不仅如此,按照王先生的逻辑,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政府还不能以武力对付恐怖分子,否则就是有“罪”,因为:“用什么方法控制事态,那是当权者的责任,不是无权者的责任。当权者不能控制事态,那是他的失职,是有罪。而当权者靠杀人才能控制事态,那不是他的功,仍然是他的罪。决不能因为他最终控制了事态,杀人就变成合理。因为事态之所以出现、发展和失控,就是因为统治者所造成的。况且,使用杀人的方式,只能震慑一时,却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冲突,反而会积累下更多的仇恨,把社会推进下一次更大冲突的循环”。

不知道王先生对9.11,对各种恐怖活动执何种态度。如果他认为恐怖活动“一点也不奇怪”,“责任不能归于恐怖分子”,那么我佩服他的理性勇气;如果他也认为恐怖分子“灭绝人性”,主张武力打击,那么我不得不说,他其实已经没有了说“西藏事件的责任该由谁负”这番话的逻辑立场。除非他像那些昨夜还是美国人,今天又成了西藏人的“知识精英”一样,早已准备了多重标准。

考验知识分子理性与勇气的最好试金石,是看他们对待不同对象是否能采取同一标准。无论如何,知识分子不能象美国政府一样:一方面自己四处动武,动不动“先发制人”;另一方面却厚颜无耻地告诫中国:“暴力无助于解决任何人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