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西藏自治”是否天经地义?

www.creaders.net | 2008-03-28 11:15: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西方之所以能把持话语霸权,操纵“国际舆论”,是因为它创造出一些“魔咒”。这些从极端的抽象理念导出的魔咒,虽然其中一些东西从没有获得过实践的验证,也经不起思辩的论证,但因为迎合了粗浅的人心,所以被视为理所当然,天经地义。这些魔咒所代表的要求,在西方往往也不可能做到。但西方社会自下而上的开放性结构,使它能够承受这些魔咒的冲击,自然达到某种利益的平衡。于是,这些魔咒就成了专门对付那些承受能力较差、相对封闭,自上而下的政治社会的高杀伤性武器。

所谓“自治”、“独立”,就是这样的魔咒,因为它们与更高级、更抽象的魔咒“自由”相契合,只要这样的字眼一出现,就能引发国际舆论一面倒的支持。不管是从争取国内民意的支持,还是从保持对付“潜在对手”的意识形态利器之锋利出发,西方政客当然也是一面倒地支持。例如,正在谋求民意支持其竞选总统的希拉里,马上跳出来表示“布什政府应该在西藏问题上表现出更多的强硬态度”。

王力雄认为,中国不愿给予西藏真正的自治,藏人对汉人充满愤怒,警察殴打上街抗议的僧侣,才造成西藏这次暴动;“12点意见”也呼吁“国家领导人直接与达赖喇嘛对话”,“支持达赖喇嘛的和平呼吁”。这些表述,都隐含着一个判断:达赖要的只是自治而非独立,而藏人要求自治天经地义——但是,事实和道理真的如此吗?

就达赖本人而言,一会儿主张独立,一会儿又说只要求自治,折腾了不止一次、两次。如此反复,说明他所谓“只要自治”,只是策略性的表述。等到自治实现了,他可能马上又会要求独立。借口也很好找:自治磨合期间,总难免与中央发生一些磨擦和冲突,抓住某件事,指责中央“破坏自治”,然后要求“真正的独立”,照样可以获得“国际舆论”以及今天还把“维护国家统一的长远目标” 放在口头的 “中国部分知识分子”的支持。实际上,即便达赖不作任何过渡,不采取任何借口,自治后直接要求独立,同样也会获得这些舆论、这些人的全力支持。

另一方面,达赖本人的真实想法究竟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那不过是一个72岁的身体的一种心理活动而已。达赖的重要性,只因为他是一个精神符号,这个符号对于藏人,对于世界舆论具有影响力。(而这个符号本身,也只有依托于它的支持者才能存在。因此,只要其支持者实际想要的是独立而非只是自治,只要他们不排除使用暴力,“达赖”这个符号,就与藏独、与暴力脱不了干系。所以,达赖虽然声称如果再发生暴力骚乱他就“退位”,但同时也表示他会继续担任“精神领袖”。也因此,中央政府紧紧揪住达赖不放,声称他才是骚乱的后台——这与“孔子修春秋而乱臣贼子惧”是同一个道理。

那么,“西藏真正自治”是不是真的天经地义呢?其实,这只是一些人从某种极端观念出发推导出的一种想象而已。如果“西藏自治”是天经地义的,那又有什么理由说“西藏独立”不是天经地义的呢?还有新疆、宁夏、广西、台湾、香港,等等等等,中国岂不是要四分五裂、九分十裂,才能符合这些人心目中的正义观?不仅中国,以此类推,印尼、新加坡、美国旧金山,乃至任何一个国家、城市的唐人街中的华人,岂不都有权利实行自治和独立?实际上,与3.14西藏事件最可类比的,就是1998年的印尼排华事件。规模虽有不同,性质却相类似。那些认同3.14藏民行为,或者是反对政府以强制力介入的人,不知道有什么立场面对1998年遇害的印尼华人同胞?

现实世界从来就没有容纳过这种“天经地义”,不但法国、西班牙等国都对国内的独立运动严厉打击,刚刚发表《年度人权报告》,“谴责”中国在处理西藏问题时手法不当,没能采用和平手段妥善处理西藏危机的英国,在2005年的伦敦爆炸案后,也允许警察对“可疑人士”直接开枪,然后再对遭到误杀者“表示遗憾”。最不堪的还是美国,且不说被许多人视为美国最伟大总统的林肯,为阻止南方独立而捍然挑起了导致死伤无数的南北战争,与西藏问题最可比的,应该还是美国人对待北美土著即印第安人的态度。

美国对待印第安人的方法只有两个,先是屠杀,后是圈养。印第安人从白人最初到达时的两千多万,锐减到1900年的只剩25万,主要拜美国人枪炮所致。据说,美国人喜欢用猎枪把印第安人围起来打,场面有点类似打猎。而西藏从1951年“和平解放”至今,藏族人口是千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段时间。 1970年以来,西藏自治区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西方的这类丑行,西方魔咒的粉丝们早已形成了规范的解套方式,那就是:历史上发生的只是历史,人家已经“表示遗憾”了,为什么还要纠缠不清?中国应该忘记人家昨天的“坏”,专学人家今天的“好”——这些人也不想想,西方没有昨天的“坏”,会不会还能有今天的“好”?只要“好”不要“坏”,是不是“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

幸运的是,西藏问题比较特殊。在这个问题上,即使中国不学美国昨天的“坏”,也能做到美国今天的“好”,问题只在于要不要真的这样做。许多人喜欢以美国为标本,动辄拿美国怎样来作衡量。如果中国真的学习美国,而不只是叶公好龙的话,那么就应该在西藏最不开化的地区,找一个或几个县,划为“保留地”,将藏人集中圈养起来,让他们去“自治”。这就是希拉里们所引以为傲的美国保护少数族群“文化和宗教”的方式。美国不总是表现得义正词严吗?许多人不是想以美国为榜样吗?这就是美国做的好事。达赖不是要自治吗?“中国部分知识分子”不是支持其自治吗?那就让藏人都集中到西藏的某个县中去自治好了。不要说什么整个西藏,甚至包括青、甘、川部分地区的“大西藏”,历史上都属于藏人——历史上全美国还都属于印第安人呢!

站在要求自治或独立的部分藏人立场上,自然认同骚乱,反对政府的强制性介入;站在维护统一的中国人立场上,自然反对骚乱,支持政府强力介入。这些都是人之常情,不难理解。但是,请不要说只有自己才是正义的,天经地义的;对方却是邪恶的,天地不容的——只不过是立场选择的不同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