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人民币升值”魔咒要毁了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08-03-28 22:05:4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谎言重复千遍,就会变成真理。如果一句咒语重复10,000,000遍,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北京时间3月26日下午3时55分,在百度搜索“人民币升值”词条,就会得到整整10,000,000项结果。一声声“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仿佛喃喃的魔咒,让所有人都相信人民币应该升值,“人民币升值”就是真理! 

  但是,人民币真的就该升值吗?中国又从人民币升值中得到了什么好处呢? 

 
 有些所谓的专家会说,人民币升值会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让中国人可以更便宜地买到东西。事实真是这样吗?这两年,国际市场上的石油、黄金、铁矿石、粮食和有色金属的价格翻着跟头地往上涨,人民币升值与这些资源价格上涨的速度比起来根本是杯水车薪。在国内,自去年年中以来,中国CPI指数开始一路走高,面临着10多年来最严重的通胀压力,老百姓手里的钱越来越“不经使”,人民币不仅没有升值,反而在贬值。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可以提高人民币的购买力”体现在哪里? 

  “人民币升值”的弊端倒显而易见。它已经令中国经济陷入进退维谷的局面。 

  首先,中国央行手中已持有超过1.6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每升值1%,央行汇兑损失就高达1000亿人民币以上。其次,中国出口企业将因人民币升值而逐渐失去竞争力,迫使大量工厂关门、工人失业。3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2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85.6亿美元。这一数据较一月份的194.9亿美元大为降低,仅比去年同期增长6.5%。而在出口大省广东,东莞等部分出口企业集中的地区,出现了一些工厂人去楼空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出现,与人民币的升值密切相关。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升值”也是引发中国通胀压力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人民币升值”成为“地球人的共识”,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套利,直接造成中国外汇储备不正常地高速增长,央行被迫发行大量高能货币,导致中国国内出现流动性过剩,直接触发了通胀抬头的严峻局面。

  据央行和海关数据,2007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15282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加4619亿美元,同期贸易顺差为2622亿美元。新增外汇储备与贸易顺差之间近2000亿美元的差额,除了投资大多数都是“热钱”。央行为购买这2000亿美元需额外发行1.4万亿人民币,按照货币乘数3.97计算,这1.4万亿高能货币相当于向市场投放了高达5.56万亿的广义货币,而2007年全年,中国广义货币M2增长量约为5.77万亿,几乎与此相当。显然,人民币升值引发的“热钱”涌入,是中国出现流动性过剩的最直接原因。流动性过剩,必然刺激银行放贷冲动;贷款余额迅速扩张,又必然带来投资过热、房价上涨、股市上涨、资源价格上涨。这股货币大潮向社会各领域传导,最后就会形成通货膨胀。

  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7.05,以7.0436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在2008年头3个多月,就升值了近4%,这种几乎每月1%的升值速度,可用疯狂来形容,它意味着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几乎每个月都上升1%,如果这种局面持续下去,用不了多久,中国多数出口企业就将陷入险境。而人民币加快升值又带来“热钱”更疯狂的涌入。据《上海证券报》消息,2008年1月—2月份,中国外汇储备创纪录地激增了1189亿美元,其中能够为FDI(181.28亿美元)和顺差(194.9亿美元+95亿美元)解释的,仅471亿美元,有717亿美元无法解释。这717亿美元基本可以认定是冲着人民币升值涌进来的热钱。央行又要为这717亿美元被动向市场投放近5000亿高能货币,相当于2万亿广义货币!事实上,“热钱”涌入已经让中国的流动性由过剩趋向泛滥,在这种情况下,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举措,都难以取得根本成效。这就好像一边用抽水机开足马力抽水,可另一边却敞开口子让洪水涌入一样,水是永远也抽不干的。 

  可以说,如果“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改变,泛滥的美元就会像洪水一样涌入中国,进一步加剧中国的通胀压力。而当这些热钱吃饱喝足撤出中国时,中国恐怕就要重演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一幕,这绝非危言耸听。 

  最可怜的还是中国老百姓。人民币升不升值对于多数中国百姓来说,是一个似懂非懂的问题。在媒体连篇累牍的报道下,许多中国人知道人民币要升值,但对为什么要升值,要升值多少,却不甚了了。可在世界上,人民币升值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成了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中的热门话题,不仅众多利益集团围绕它谋划布局,就连各国政府也积极参与其中,努力争取在人民币问题上发挥影响力。事实上,人民币升值问题已经成为一场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大博奕,而不管结果如何,受影响最大的,还是中国的老百姓。因为我们不管富贵、贫穷,手里拿的都是人民币。 
  
  既然负面效应明显,人民币又为什么要升值呢? 

  在公开场合,最早提出“人民币升值”话题的是日本人。2002年12月4日,时任日本财务省次官的黑田东彦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提出中国应当承担起人民币升值的责任。从那时起,“人民币升值”就开始成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焦点话题,成为中美、中欧领导人每次见面必谈的问题。美国国会甚至多次扬言,如果人民币不升值,美国就要通过法案制裁中国。2007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破天荒地为中国“量身定做”了一套监督新规则,虽然表面上它对185个成员都有效,但实际上这一规则就是针对中国提出的,其目的还是要压迫人民币升值。

  西方卖力压迫人民币升值,说到底,就是一个利字。一方面,如果人民币升值,就可以促进西方对中国的出口,同时抑制中国的出口;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将为泛滥的美元提供一个理想的“泄洪区”和安全的“增值区”:只要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变,华尔街的大佬们就可以无风险地将美元投向中国资本市场,购买人民币资产,坐等人民币升值,等到人民币升值达到一定程度后,华尔街大佬们就可以从中国轻易掠走数不清的财富。 

  因此从本质上讲,“人民币升值”不过是西方为了自身利益,建构出来的一个概念。西方希望通过舆论的炒作和政治人物的煽风点火来影响人们的观念,让人们觉得“人民币升值”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从而形成稳定、强大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其最终的目的是要在获利的同时,抑制中国的发展壮大。在这方面,八十年代日本的教训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那么,面对西方压力,我们该如何应对呢?简单地抵制肯定不行。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中国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必须保持与世界上主要国家的合作,才能确保中国的发展有一个良好稳定的外部环境。但一味让步也不行,人民币升值对西方而言是利益问题,对中国来说则是生死存亡问题。人民币升值与否不仅将直接影响中国的进出口形势、央行巨额外汇储备价值和国内流动性状况,最终也将影响整体经济的稳定和全民财富的再分配。 

  正因如此,中国政府在汇率改革问题上一直采取谨慎态度。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上走的是一条渐进式升值之路,这对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人民币升值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升值、升值多少,都会成为影响实体经济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近来,有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给人民币开出了药方。有的主张快速升值、一步到位;有的主张人民币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而不是仅仅盯住美元。其实,这两种观点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主张人民币快速升值。因为,美元相对于欧元、英镑等世界上其它主要货币都是贬值的,人民币如果对这一篮子货币升值,就相当于对美元大幅、迅速升值。这些人认为,人民币快速大幅升值,可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缓解国内通货膨胀。可在事实上,这种说法根本就不成立。 

  如果人民币采取一步到位式的快速升值,那么该升值多少呢?是6:1还是5:1?依据是什么?人民币快速升值后,中国的出口怎么办?央行手中的巨额外汇储备怎么办?国内通胀不缓解又该怎么办? 

  现在,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美国需求减弱、生产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广东已经出现大批工厂关门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快速升值只能是对中国出口企业的落井下石。而央行手中的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也会因人民币升值产生巨额损失。这些钱都是中国用资源和劳动者的血汗换来的,怎么能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无声无息地融化呢?在中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时,为中国经济开出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药方,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要避免人民币继续升值可能产生的严重局面,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解决办法,我们只能从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对中国来说,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无疑是通胀抬头。而引发通胀抬头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热钱”涌入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消解“热钱”涌入的动能,我们采取再多的紧缩性货币政策,都只能是“海绵吸洪水”,永远也吸不干。 

  我们必须意识到,“升值”并非人民币的唯一选择,对中国最现实、最有效的选择应该是改变人民币升值预期,采取类似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方式,在现有人民币汇率基础上,盯住美元,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长期稳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央行的巨额外汇储备不再贬值;只有这样,才能减弱热钱涌入的冲动;只有这样,才能赶跑部分已经涌入的“热钱”。这样的政策虽然可能引来国际压力,但没有博弈,我们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我们不能重蹈八十年代日本的覆辙,让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阻断在自己的人民币手上。(作者 窦含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