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沐来稿:华人的民主之光

www.creaders.net | 2008-04-01 11:09: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万沐来稿:中华民国总统选举终于落幕,马英九、谢长廷两位总统候选人所展现的政治家的风采,台湾人民所展现的良好的民主素质和高度的政治热情,向全世界昭示了民主制度在华人世界的成熟与优越,诚如布什总统在给当选总统马英九贺电中所说的那样,这是全世界和亚洲的民主之光,笔者认为这更是华人的民主之光。这次选举不仅是台湾的胜利,民主的胜利,更是全体中国人的胜利。

台湾自从实施民主政治,到现在短短二十年间,民主制度的运作达到如此高的程度不仅令全世界人惊叹,也令我们华人骄傲!谁说中国人文化素质低不适合民主?谁说中国的国情不能实行民主?

中华民国作为亚洲第一共和国,国父孙中山将民主作为国家政治的最高目标,主张通过军政而后训政并尽快推进到宪政,从县级民主选举开始在扩大到中央政府的选举;蒋经国先生上个世纪顺应历史潮流,抛开政党和个人利益,开放党禁、报禁,实行言论自由,从一九九六年直选总统至今,台湾的政治发展,堪称世界奇迹,为中国的的全面崛起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样板。这与华人历史上每当王朝更替,就伴随着战争、灾荒、社会全面倒退的种种不幸相比,台湾的政党轮替是何等令人欣慰的创举!

台湾顺利实现政党二次轮替,将更坚定大陆的政治改革决心。我们知道,对民主的承诺,是中国人民支持共产党取得政权的关键因素之一,早在延安时期,新华社的社论就多次呼吁国民政府推行西方民主,同时指出不要以所谓中国的特殊国情,拒绝人类普遍的价值观念和先进的管理制度;大陆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已经为中国的政治民主化奠定了丰厚的物质基础,现在强大的中央政权、发达的资讯系统,也为之提供了充分的保障。胡锦涛主席访美时曾强调,“没有民主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温家宝总理在此次人代会后曾强调“祖宗不足法”,结合他力挺的全国乡镇直选,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在推行政治民主化道路上的坚定决心。目前民主既是世界潮流,也是华人社会的共识,唯有民主,才能彻底清除屡禁不止的、令整个民族精神沉沦的腐败,唯有民主,才能彻底解决社会存在的种种不稳定因素,唯有民主,才能实现台海两岸的统一,也唯有民主,才能使中国实现真正的崛起。
愿台湾的民主之光,给伟大的华夏古国带来新的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