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刘伯松来稿:遥看台湾大选,欣喜不狂欢

www.creaders.net | 2008-04-01 16:10:3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刘伯松来稿:世界一周,果然风起云涌,的确令人心静且激动。首先,西藏暴动令我心碎,接着伊战五年令我绝望,最后台湾大选令我欣喜。今早往窗外一望,阳光灿烂,还是谈谈令人兴奋的事吧!但不要忘记大地仍然偏偏白雪。

宝岛台湾,8年来几乎没有过个一天宁静的日子,日常生活不断遭遇各种政治干扰,而经济、社会、文教、社会也都几乎全面政治化了。这是很不正常的。老百姓还能够忍耐多久?322台湾大选后变天了,套句台湾话来说,“绿地”换换“蓝天”。根据一切所得信息,苦苦闷了8年,台湾老百姓终于高兴胜利了。

将近六成的选民给予马英九领导的国民党政府很高很高的期望,全岛老百姓也双眼盯住着它、监督着它,不会放过它一马的。同时,尝过8年在野经验的国民党,如今重返府院,是否能够把台湾“解放”出来?

这是台湾第四次大选,其中两次是政党轮替;虽然这次投票率比往年逊色,但能安静和平度过,的确是个进步。如果进一步在520顺利完成政权交接,不能不说这是台湾民主选举过程的成熟,更是台湾老百姓的胜利了。

马萧配貹因或谢苏配败因

大选前,不少专家学者都一致认为,如果选前没有发生什么“意外”,马萧配铁定会赢的,但以221多万票胜出,却令大家跌破眼镜。怎么说来呢?到底是输在谢苏配还是赢在马萧配?政权交接过程有何危机?民进党何去何从?两岸关系在新政府下如何运作?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议题。

一般来说,马萧配狂胜,最少有三大原因:首先,阿扁8年来的政绩差劲、败政败德,包括所谓第一家庭和亲属在内,人心思变,正好是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相反!

其次,国民党先后败选两次后,痛定思痛,彻底走向本土化,紧紧跟随这民进党。比如,修改党章“去统加台湾”、抛出“先连结台湾才有中国”、“台独也是台湾一种选项”、甚至把中国国民党的“中国”去掉,并以“台湾”代之,等等,彻底结束国民党为“外来政党”形象。

再次,马英九和夫人,一个是廉洁官员,一个是专业妇女,和阿扁和夫人对比之下,更显示前者的正面形象。他俩的品德的确大大高于阿扁夫妇的。

简单一句:马萧配的胜利,其实只有两个字:阿扁。

政权交接悬念

这次是政权易手,一个党(国民党)接替另一个党(民进党),一组人马(马萧配)接替另外一组人马(水莲配),是一场深刻的政权大变动。谁都知道,5月20日还有两个月时间,也许是最麻烦的两个月,因为8年来阿扁诡计多端,一直在玩把戏,什么坏事都可能发生的。在这个“非常”时期,国民党务必力保平安过渡,马英九更不必出门(这也涉及生命危险),并以稳定社会为原则,国民党在胜选后,要求并派往“行政院长”张俊雄到立院专案报告看守“内阁”事宜,但这个合理要求不可以拒绝,但却被民进党痛批国民党已对民进党展开追杀。如果保护老百姓利益的举动都被称为“追杀”,那这样的“追杀”有何错,难道阿扁有什么不可见人的“机密”吗?

520后,马英九就任上台、阿扁卸任,涉及“国务机要费案”的他,大概只得走上法庭公开受审,届时的难堪恐怕比选举大败更惨,简直就是“面子扫地”的。同时台湾法界人士推断,侦办“国务机要费案”的检方当初起诉扁嫂吴淑珍等人,就认定陈水扁是正犯,如无意外,阿扁卸任后必然被起诉。这将是陈水扁卸任后的一场大噩梦。

而陈水扁一旦卸任,就失去宪法刑事豁免权的保障,他涉嫌“国务机要费”贪污案,“最高检察署”特侦组将分案起诉,未来陈水扁必需出庭接受司法审判。只是当外界对陈水扁会不会落跑有疑虑,他还规划出访,这点让人更感到纳闷。

因此,在交接过程中,最主要之一的是严保机密文件的安全。因为阿扁下台后将会面临控诉,机密文件肯定会扮演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阿扁本身是律师,明知一旦有关文件被烧毁或被夺走,铁证也随之而消失的?

因此,他会不会在政权交接期间抛出什么花样呢?马英九班子的确需要警惕的。

民进党未来与挑战

台湾知名媒体人南方朔在《中国时报》着文说,这次大败后,一堆民进党高干及名嘴在那里,有的将民进党大败归于国民党在危机感下团结;有的则唱马英九长得好看,吸引了女性选票这个老调;有的则宣称是台湾媒体界反民进党,因而影响到选民。他们把大败的原因都归诸外在因素,仿佛民进党自己都没有责任。这样的党又怎么可能有反省检讨呢?

南方朔真是一笔见血。民进党执政8年后,丢掉的最大财富就是反省检讨。今年两次选举都大败而归,仍然坚持自己一切都是对的,别人的一切都是错的。完全没有丝毫反省精神,这种政党还需要同情吗?同时,一个不知道在反省中变革、与时俱进的政党,有什么价值?

台湾学运世代代表人物罗文嘉是民进党内部比较少见的头脑很清醒、思维较理智的人物,可惜因为不赞同极端思维,后期被排除在圈子之外,他表示,民进党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不必要遮掩什么了,一定要真诚彻底检讨,过去可能因为还在执政,无法好好面对问题。不错,今天民进党的确什么都没了,只剩下检讨。但是,还有很多很多死硬派自以仍拥有5,445,239 票的民意(42%选票),可以继续一搏。

但中间选民已经抛弃民进党了,如何赢回他们,正是未来民进党领导人的挑战:重回“街头政治”,继续院外斗争,还是如魁省魁人党那样放弃主权独立诉求,以全民为本?

两岸未来不会太乐观

马英九胜选前,不少评论员看好他将会改善两岸关系,毕竟他也是曾经过去“国共和谈”的国民党政府。但我并不那么乐观。首先,今天的国民党是已不是往年的国民党了,本土化后的国民党是“台湾的”。和民进党一样,它是以台湾利益为出发点的。其实,与民进党比,它更不易“亲近”大陆。它好容易才赢得台湾老百姓的支持,好容易才突破族群意识和统独情结,一旦被指控“出卖台湾利益”或什么的,“外来政权”这个标签会不会重新出现?如果换个民进党,除了死硬派外,恐怕没人再多言的(如美国,和中国和好是反共健将尼克松)。

其次,马英九本人的政治理念是纯美式的,讲民主、讲自由、讲人权的。这种“温和的”、“得体的”、“现代的”东西十分赢得西方政府、媒体和老百姓的口味。美国《基督教箴言报》3月24日社论就以《正是一个现代中国需要的模式》(A very model for a modern China)为题。换句话说,阿扁的民进党政府要改变台湾,而马英九的国民党政府却要改变大陆!

其三,以目前趋势看,两岸关系僵局仍需一个一个突破,如果我的观察不错的话,马英九恐怕不是一个果敢的领袖。在各种利益团体游说下,可能不会有什么突破的。不过,我希望在直航、三通等大门逐步打开中,也许会有奇迹出现。

不过,马英九胜利,球已踢向北京,如果北京领导人大智慧大勇气,撤走上千枚导弹,奇迹肯定会出现的。

结语:寄语马英九

选举顺利成功后,新政府必须领导整个社会彻底打破这8年来的僵局。首先,不能再把经济作为政治的棋子,因为老百姓对经济起伏的感觉最为直接,也最没有保留。两岸加强各种交流,不是大陆要吃掉台湾,也不是台湾要腐蚀大陆,而是两岸分享双赢的甜美滋味。

其次,在文教方面,新政府应该尽快阻止去中华文化措施,给自己一个定位,台湾是一个具有地方色彩的中华文化区,它是母体中华文化的次文化,因此华语就是汉语,华族文化就是中华文化,百花齐放嘛。

今天,马英九已经冲出了第一步,再跨一步全得要看政府领导班子和全岛老百姓的智慧、勇气和意志了。(2008/3/24)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