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李天笑:为什么藏人不领中共的情

www.creaders.net | 2008-04-01 19:32:32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藏人抗暴和中共镇压已不是第一次。其中有个非常令人不解的现象:北京给西藏大量援助,却不能得到一个安宁的西藏。单就这个结果看,中共管治能力远不及清朝和民国的统治者。至少在49年前的近300年间,汉藏基本和睦。

这里且不谈中共花全国人民的钱,从来没有得到人民的同意。单就中共历年砸下去的钱看,从51年到90年代末,中央给西藏自治区的钱物总值为400亿人民币。近20年更是成倍增加,每年几十亿。从固定资产投资、社会保障系统,到税收等优惠,北京几乎无所不给。但为什么藏人仍不领中共的情?

首先,要看一看这些钱起到什么作用。北京援藏的重点主要是投资公路、铁路和电力等"军民两用"工程。这是由于中共统治西藏的先决条件是驻军。这是中共能屡次实施血腥屠杀的物质基础。向西藏运兵运粮草的公路和铁路就成了关键。56 年青藏、川藏公路通车之前,毛泽东不得不对达赖喇嘛装出笑脸,订立"17条",承认西藏自治权。公路通车后,毛随即变脸进兵西藏,用中共专制代替了西藏"活佛制"。

近年来,青藏、川藏公路翻修、青藏铁路通车、林芝机场通航、"两桥一隧"贯通、川藏、滇藏、新藏、中尼公路等干线公路陆续建成,都是遵循这个军事控制优先的战略思维。据西藏统计局资料,03年至07年5年间,西藏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比1978年至 2002年24年间的投资总和高出73·6%,年均增幅达19·9%。这些工程项目主要是保证西藏党政军日常需求,同时便于历次镇压中快速运兵。

同时,开通藏内外交往也有利于中共从政治、移民和文化等诸方面同化藏人。中共能最终维持住在藏统治取决于能否留住"进藏干部"在那里工作。汉人不愿进藏除了不适应西藏高原的缺氧、恶劣气候和艰苦环境外,来回交通不便也是原因。如果中共不能使汉人进藏,控制就无从谈起,总不能永远戒严吧。公路铁路通车使各省3年轮换 "援藏"体制、汉人进藏做生意和旅游业等有了条件。

但这对西藏发展和提高藏人生活水准是弊大于利。虽运进来一些生活用品,但藏民恬静的生活方式从此被外来人口破坏。布达拉宫和寺庙成了谋财的旅游胜地。汉化使藏人在拉萨成为少数民族。各种内地的腐败现象也在西藏蔓延开来。

当然,中共也用援助施行赎买政策。除了"进藏干部"和军人等享受到北京援助好处的大头外(各种福利和休假),藏人也得到了税收、医疗、教育等"少数民族政策"的好处。许多藏人被成批送到内地受教育,回来给予高官厚禄成了中共的辅助工具。甚至在藏人和汉人发生纠纷和利益冲突时,多半偏袒藏人。这些表面的小恩小惠在很大程度上是为博得藏人的效忠和驯服,但却在下层逐渐酿成种族冲突的祸根。

在很多情况下,"援藏项目"都是中共的"面子工程"。在贡嘎机场到拉萨的路上有一个占地大、耗资大、完全汉化风格的"泰州广场",跟当地人无任何关系。广场有草坪和人工河,但空旷无人,只有两只石凳,充份再现了中共好大喜功的特色。

其次,从根本上说,中共只要还在破坏西藏文化和摧残宗教信仰自由,砸再多的钱也白费。就是王力雄先生讲的"人心与发展背反"。唯物主义和无神论在信仰佛教的西藏是失效的。只要到藏人中走走,就会感受到藏人对没给过他们一分钱的达赖喇嘛的崇敬和心理倾仰。

这是因为藏人的民族文化结构与共产党文化格格不入。共产党讲唯物主义,只关心现世的容华富贵,不相信来世会善恶有报。而藏人信佛,认为人世晃晃而过,清心寡欲,助人行善可来世超度修行得道。对追求来世美好、有信仰的藏人来说,共产党的几个小钱根本难以动心。

中共对西藏的文化殖民远远超出了文革中直接摧毁寺庙和迫害喇嘛的物器层面。中共在教育上截断了藏族文化的延续。在西藏的学校,语文课指的是汉语文而不是藏语文。即使是藏文教育,其主要内容却是和藏文化和藏传佛教不相关的东西。寺庙已成了行政单位和旅游点。在生活中,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藏区,虽然法律上规定汉语和藏语同时通用,但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机构中并不能使用藏语,学生学习了藏文也毫无用武之地。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处于废弃烟灭的状态。

中共以为建几条路,给喇嘛开工资,就可以让他们背叛信仰、辱骂上师;以为捣毁了寺庙再修起来就收复了人心。中共的无神论心态根本不能理解藏人生命核心的精神需求,所以常规地漠视和践踏藏人心中最神圣的信仰。中共永远也搞不懂,藏人为何会放着福利不要,却冒着冻死和饿死,甚至被中共边防军枪杀的危险翻越常年冰封雪覆、海拔五六千米的喜马拉雅山,到印度去见达赖喇嘛及学习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

西藏问题不是民族矛盾,也不是物资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矛盾,是共产党无神论专制与藏族宗教文化的矛盾。中共的愚蠢就在于,它以为用现世的利益和武力能撼动立足于来世的藏民。这就是中共在西藏失败的根本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