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美国加紧争夺中国留学生

www.creaders.net | 2008-04-02 10:57:30  香港文汇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内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派出到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自费留学生和获取外国大学奖学金的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100万人,并仍然以较快的惯性速度增加。公派留学生由国家付费,自费留学生则有较好的财源,他们都将为留学国带去相当可观的收入。而获取奖学金的留学生则具有较高水平的研究能力,可为留学国带去意想不到的研究成果。一位美国教育界的朋友告诉笔者,中国留学生已成为许多美国大学渴望获得的理想「财源」和人力资源。现在,你到美国任何一所百强大学,都可以遇到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同样,除军事研究机关外,在美国的各类科研机关几乎都可以发现中国研究人员的身影。

 

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立即做了三件扭转乾坤的大事:一是恢复高考,让优秀青年进大学学习;二是打开国门,引入资金,为面临崩溃的经济注入强心针;三是拨乱反正,确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三件大事犹如神医让病入膏肓的肌体服下了对症良药,使中国迅速复苏,并通过30年的高速发展,实现真正崛起。尔后邓公又指示教育部不要担心留学生学成不归的问题,派出大量留学生出国学习,力争五年见效,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邓小平这一妙计,为中国创造了一笔用之不竭的智力资源,使后来的经济发展有充足的具有「杂交优势」的归国人才。

曾经收紧签证错失良机

 中国政府派出的留学生,都是国家有关部门的研究骨干,希望学习的专业也正是国家缺少和急需的。所以不论这个学科学习的学费是如何昂贵,都不会吝惜投入。而自费留学生,则是富起来的中产阶层后代,他们要的是最好教育,学的是最热门的专业,亦不计较花钱多少。这两类留学生为留学国家带去可观的利润。而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大都是从事基础学科研究,且具备特别黈实的相关知识和优秀的质素,也都是中国的精英。他们能够很好地进行留学学校的各类研究工作。无论是哪一类留学生,都是美国大学求之不得的「财神」和英才。

 中国留学生占有的种种优势,使世界发达国家稍稍地掀起争夺中国留学生的无硝烟大战。9.11后,美国曾一度收紧中国留学生的赴美签证,这正好为欧、澳等洲的其它国家获得更多中国留学生的良机。随着美国大学校长和学者的几度紧急呼吁,美国当前已经放宽中国学生的赴美签证,使赴美的中国留学生快速增加。而英国、法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韩国和加拿大等国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近期分别推出了增加奖学金、鼓励毕业后留当地工作、享受留学国公民待遇和加快签证等不同措施,以吸引更多中国学生。

哈佛等加强国际化

 当前在美国大学中留学的外国学生近60万人,人数最多的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超过六万人。美国国务院称正在采取增加新的签证官、延长签证有效期等措施,加快学生的签证处理,使中国留学生更方便地进入美国学习。美国政府还要求各地美国使馆和领事馆在安排中国学生留学签证时,将学生申请排在最前面,以便能够成功吸引更多中国学生赴美留学。

 包括哈佛、耶鲁和常春藤等美国著名大学,以自己的一流硬件设施和顶级软件服务,吸引了世界各地学生,使这些学校在财政收入和人才资源方面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当前,这些名校继续以建设国际化大学为自己的目标,希望获得更多世界各地特别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留学生服务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五大服务贸易,赚取了大量的收入。据统计,在美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每年为美国赚取200多亿美元收入。

中国逾百万人出国留学

 中国留学生为留学国带去巨大利润的同时,也为中国增加了庞大的智力资源。1978年以来,中国各类出国留学生总数已经达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8万人。学成回国的人数虽然尚不到四分之一,但他们已经在中国的诸多科技领域发挥出才华。当前在中国的1700所规模大学中,60%以上的校长由留学归国人士担任。在北京中关村,3000多家归国留学生创办的企业在从事高新产品的设计、制造;在广东、上海等地,留学生创业园更成为世人注目的焦点;归国学生已经在高新产业领域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留美学生大都是毕业于内地一流大学后到美国攻读学位的,他们既接受了中国的传统教育,又吸取了西方的先进理念和精华。在他们的身上积聚了珍贵的中西方「杂交优势」。留学生回国后,不单带回了最新科技,还带回西方国家的许多先进理念,这些理念补充了中国传统观念的某些不足,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科技的更快发展。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科学发展的充满活力的生力军。虽然当前有相当大数目的留学生仍在外国,但他们同样是「中国心」,并在各地以不同的方式,为中外科学的交流和沟通奔波,为中国经济和科技化发展献策。(文汇论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