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钱静华来稿:论“文化软实力”!

www.creaders.net | 2008-04-04 10:00: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钱静华来稿(原题: 人类“精神文化”的远景观望:论“文化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这句名词,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民族经济进一步向世界进军途中,国家民间逐步达成一致共识,朝野要求全面提升的一个强烈“呼声”。新时期在刻意要求我们:“经济硬腾飞”必须与“文化软实力”双双紧密拥抱而齐头并进,才能充分展示我们民族雄厚的综合实力,才能充分体现我们中华传统文化对人类“精神文化”终极透视的那份高瞻睿智!

     我们发现,具有五千年历史厚度,从未间断,一直延续至今的中华传统文化,她最核心的凝聚部分就是“道德文化”。于是,也就是说,“道德文化”将是我们民族“文化软实力”中当推世界的“头号品牌”,精心谋划,挖掘总结,将中华民族成熟的“道德文化”,这个无与伦比的“人类福音”,真正成功走向世界,影响世界,并逐渐由“道德文化”最终取代人类积重难返的“暴力文化”,应是我们中华民族在伟大的“复兴崛起”中,为世界人民送去的一份厚礼!

    

“文化软实力”包含着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外表现形式则为影响力和亲和力,并且能创造出民族巨大的文化“输出价值”。作为一道关乎民族命运的“未来愿景”,与“和平崛起”,“和谐世界”,“可持续发展”等理念相匹配,无疑成了民族今天开始深刻反省,努力打造彰显国家综合实力和参与国际竞争力的一项时不我待的重要内容!

        这本身是一件应该值得庆贺的民族大事,但凡有志于“中华崛起”之人士都不惜为此而献计献策,在这历史难能可贵的“契机拐口”,有人就是“嗤之以鼻”,不是提出“合理建言”,而是“拧劲过去”死缠烂打,成为新世纪的一道“阻力”!(某些所谓“名望”知识分子,)不是尊重“历史事实”,而是情愿“二眼抹黑”,自甘“意志堕落”,否定“理想”的初衷!(某些所谓“功勋”老干部)甚至有些干脆“赤膊上阵”,恬不知耻说中国与生俱来就是一个“无良”国家,这个文化堕落了“五千年”,并且拒绝“神”的民族,已经是“无药可救”,应该借之“西方之手”给予无情而坚决“灭之”!(当代所谓北大教育出来的“精英翘楚”,新生代民族“白眼狼”知识分子代表:余杰,王丹之流,今日所持的文化操守)。

        我经常在想一个问题,“公”与“私”的核心社会价值,现如今体现在哪里?显然已经“本末倒置”!这些年来,我们的教育和宣传似乎谈得很少,天下本来还算是“大公无私”,今天已然明显“大私无公”,也就是人们老生常谈地哀叹:“天下为公”蜕变成“天下为私”!国家命运从一个“政治社会”跃入“商品社会”的同时,我们的“思想准备”是远远不足的。既然社会观念翻然改变,我一个“老干部”为革命奋斗几十年,到头来还不如一个“个体户”,的存在价值,心理徒失平衡,不惜为“私利”和“荣誉”待价而沽,匆忙作贱着自己的“信念原则”,从速奔向“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精神堕落”!

 我一个曾经“热血建言”的知识分子,几次三番的政治“老运动员”,饱受过“冤屈动荡”的人生起伏,凭什么到今天我还要为“你们”“出谋划策”?这时候从“怨口“而出的“你们”,就不是为整个“大我民族”操心,而是处处与“执政当局”绞劲,向人民伸手,当他(她)去抨击时政的时候,无疑是从“小我私利”为出发点而时时“怨声载道”。于是,“私”字当头,“利”欲熏心,出现了大批人文知识分子自甘“降格求利”思想境界的追求现象。

 民族“精神文化”的现行社会流失,就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痛心疾首所呼吁的那样:“我们不能一错再错,不能为婴儿洗完澡,在泼污水时连“婴儿”也一起“泼”去了!”。这是一句多么形象而具有哲理的“警告”啊!对照自己,对照我们现如今的宣传平台和教育体系,我们的电视,大众的“文化信仰”,精英的“修养品德”,难道我们“泼”去的还算少吗?我们在改革开放,“西风强悍东风”之际,我们盲目自贬而情愿“仰人鼻息”,我们在反思“曾经”,回望“历史”之时,“辉煌”可以不见,宁肯“自断脊梁”!可悲可叹的是,我们被“鞭打”的历史仅仅只是“二百年”,有些人便从此找不着北,便浑然不觉自己民族五千年灿烂历史所具备的,真正符合人类的“生存”之道,我们文化的精深底蕴和雄厚实力!

        我不禁试问:没有“文化软实力”,何来中华“五千年”?中华民族的“文化软实力”究竟藏匿何处?为何在近代被人打得“体无完肤”而又没有被人肆意“瓜分”?生存之道的“文化基因”究竟是什么?到底是一股什么力量在支撑着这个“伟大”且“苦难”的民族最终不致“分裂”?而今翻身奋起“从头跃”!个中纵横交错,“理之还乱”的历史复杂成因,值得大大论道······!

        一,“暴力文化”vs“道德文化”。

        翻开一部西方崛起的“文明史”,便是一部血淋淋的人类“吃人史”。以英国作例,英国应该算是西方第一个率先“崛起”的国家,这个号称“绅士”的国度,人类憧憬想往的现代文明“起源地”,你不能想象,“她”在率先“崛起”的过程中,充满着人类无限血腥暴戾的“无耻肮脏”!无论对内的“圈地运动”还是对外的“殖民掠夺”,甚至包括后来被盯上人类历史“耻辱柱”上的“奴隶贸易”,都无不打上最初“暴力”的刀痕血迹!其中最为“耸人听闻”的,也就是后来被一些大大小小西方丧心病狂的“殖民主义者”,屡试效仿而不爽,一直延续至今还不死心,今日改头换面的“民主移植”,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殖民掠夺”!

       “殖民侵略”,就是西方资本主义当时所谓强势十足的“文化软实力”。我把“她”分成3种形式,采取了区别对待,分而攻之,各个击破的方针向当时世界人类居住的“版块”大肆进军:1,在相对落后与荒蛮的“拉美和非洲”地区,“她们”采用的是诡善并神秘的“宗教输出”。一本笑眯眯的“圣经”不仅换走了人们手中“虔诚“的黄金,而且还被抽走了该民族,该地区人民的“精神文化”。“拉美和非洲”今天要想在政治和经济上翻身崛起,除非“盘古”重新开天,否则真是无力回天!

        2,在相对富庶与温和的亚洲东方地区,“她”采取了一套极其阴险毒辣的软硬兼施策略——“贸易掠夺”。重灾区应该值得一提的,算是我们的邻居印度,印度在1757—1815年,将近整整60年期间,被英国“殖民主义”一手豢养下的,“日不落”崛起的“皇家”功臣:“东印度公司”,在其国土上直接搜括,强行掠夺的资源财富竟达20亿英镑之巨,20亿“英镑”在当时是一个什么数字概念?也就是说,整个印度被兜底“掏空了”!印度社会从此民不聊生,哀鸿遍野,这个人类最早文明之一的“开源古国”,曾经繁荣无比的国家,就是在“国际贸易”为幌子,“现代文明”光天化日的抢劫下就此迅速贫穷衰落了!

        3,中国是世界东方一隅的最大的“版块”,“汉”文化是这个古老民族延续的主流,宗教意识历来“淡漠”,封建意识相当“浓厚”。封闭保守,农耕自足,自古以来“日出而锄,日落而息”。家族宗亲裙带相连,传统文化根深蒂固!排斥激进,循规蹈矩,“他”就如一只巨象,你给他“肉”他不吃,偏偏喜欢他“与生俱来”的习性植料。这就给贪婪的“殖民主义”者带来很大的麻烦,因为对付生性“保守”,“肥硕”且实在太诱惑的大象,“宗教”渗不透,“贸易”做不成,“吃”是肯定的,怎么“吃”?于是,一条毒计应运而生,那就是:二次“鸦片战争”时期,以英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人民连环设计运用的,妄图想彻底摧毁中华民族整体“精神意志”的罪恶阴谋——“鸦片毒化”+“坚船利炮”!(战争经过及后果不再赘述,有历史为鉴)。

         那么,中国最终没有被鸦片“毒化”,反而被“坚船利炮”打得“國破家碎”,这个事实,我以为,我们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应该时刻铭记在心而努力学会“庆幸”,因为“被打”,不是“被灭”。我们觉醒了,我们一味暧昧的“汉和文化”被彻底打醒了,体悟到一个民族自卫能力的时代“落后”,终究就是要被挨打的!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真实体验了我们民族一道精神防范系统,自我免疫的文化“防火墙”,抗体坚固,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世袭传承,源远流长,博采百家的汉儒“道德文化”。山河破碎可以重建,精神堕落那才是民族的“万丈深渊”!是

“清醒”的“道德文化”成功阻挡了西方列强来势凶猛的“毒化”图谋,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汉化意志”潜在的,那五千年深不可测的“文化软实力”,与我们历史的昨天,今天,抑或民族将来的明天,是何等的弥足珍贵!

       二,力为“霸道”,德显“王道”。

       从历史的“功效”来看,“暴力”往往能得一时之逞,然而却都是短命的,由“暴力崛起”,最终被“暴力覆没”,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暴力宿命”决定的,自古至今周而复始,无一能逃脱幸免!远的不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应该是人类最后的一场混战,结论是人类“正义的力量”到底战胜了德意日“邪恶的力量”。但是战后在重新“瓜分世界”,建立所谓“新秩序”的同时,帝国主义列强之间在“分赃不均”,你争我夺各自利益“贪婪”的过程中,依然逃脱不了“暴力思维”的强盗逻辑:种族歧视,宗教傲慢,广伸“黑手”,培植“傀儡”,种下了日

后遍布世界范围内,民族区域间风起云涌的人类“祸患”!

        战后新崛起的“后起之秀”当属美国,是人们心中“无与伦比”的“超级大国”,资本主义西方不可替代的“龙头老大”,所谓人类“民主体制”的文明化身,世界维持秩序的超级“国际警察”。因当说,今天的世界在“美国意志”的引导下,应该日趋“太平”,民族区域间更应该趋於“团结”,然而事实上又是如何的呢?

 自战后60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强势集团”,先后以“制度”水火不容为理由,以铲除“独裁政府”,以打击“恐怖组织”,以“民主移植”为理由,在世界范围内打过不下40余场的“讨伐战争”,初期以“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最为无理,以强欺弱,狂妄至极,然而却都是以失败告终。尽20年来,美国更是肆无忌惮,公然以“正义化身”自居,四处大打出手:83年,闪电入侵“格林纳达”,89年,武装夜袭“巴拿马”,90年“利刃行动”速斩“利比里亚”,92年,武力干涉“索马里”,94年,武装入侵“海地”,同年,“战斧导弹”抡向“波黑”,99年,导弹空袭“南联盟”,2001年爆发“阿富汗”战争,2003年居然发展到抛弃“联合国宪章”,大刀阔斧以“斩首行动”杀向了“伊拉克”!

 “单边政策”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失道寡助而“黔驴技穷”,说明了“以暴制暴”而恶性循环的战争“霸道政策”已经得不到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注定是人类相互仇视,相互惨杀的“死胡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充分说明“人类文明”已经“病入膏肓”,那就是:新世纪迎头而来的,世界各地防不胜防的“恐怖大战”业已打响。你不认也得认,“9,11”事件便是“仇视”民族间“不对称战争”最残忍的结果,“战争智慧”的人类发挥总是那么令人惊讶而“血腥无良”,“她”,没有一般概念上所谓的真理与对错,以最小的代价谋求最大的效果,这就是人类“战争”最无耻的血腥逻辑!

 从以后发生的“伦敦地铁”爆炸,西班牙“火车出轨”,日本商人“被割颈”,意女记者“被绑架”,“黑寡妇”纷纷甘做“人体炸药”等等一系列恶性事件来看,足够证明,“霸道”和“邪恶”应该同是各民族之间必须正视的人类“公敌”,必须在全人类延续的文化深处去搜寻“智慧”,来解开“死结”,“霸道和邪恶”,它们就如一对在新世纪“文明退化”的今天,人类母腹恶性孕育而产下的“连体婴儿”,需要拯救她,就必须实施“分体手术”,这个“分体手术”的灵丹妙药不是“以暴制暴”,恶性循环,而是“以德制暴”,化干戈为玉帛!

 或许有人会问:这可能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难,但是确实有!那就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汉民族久经磨合,“以柔克刚”的强大生存之道。“柔”:柔化,柔和,怀柔,充分体现一种精髓,即:“道德文化”!“霸”生恶,“德”扬善,“德”就是“霸”的克星。从久远的历史来看,持“德”者虽会吃一时之亏,归一时之弱势,却往往是人们心中众望所归的“人间甘露”。纵“霸”者虽能逞一时之强,坐一时之天下,但终究是天理不容,“势”逼为短命的“秋后蚂蚱”。

 这个“势”,便是民心,良德与公理。古往今来,能得天下,并为巩固者必然操守的“王道法理”!“汉和文化”就是典型游离于中华渊源56个民族,弥漫于上下五千年26次“改朝换代”的浩瀚纷争中,一种不可磨灭的华夏“精气神”,弃之不舍,离之还乱!就“精神文化”的人类最终归宿而言,西方讲究“征服霸气”,西谚早有曰:“把敌人的皮扒下来做催征鼓面!”,充满凶恶的血腥。东方讲究“和谐德行”,儒家论语也有曰:“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充满仁义的厚道。相形见绌,孰是孰非,应该恍然大悟!

        三,非“兵”不强,非“德”不昌。

        错误和挫折总是那么尖刻地,时时刺痛我们中国人的心,近200年的“耻辱史”使整个中华民族坐立不安,刻骨铭心,非“兵”不强便是我们民族集体一致向心得出的“悟性”。有一句俗话说的好: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这个“智”,就是要知道别人在想什么,准备干什么,我们要有所准备!这个“明”,就是要明确自己的“软肋”在哪里,对症好下药。什么是我们的“软肋”呢?

       “自大”与“自贬”从来就是我们民族长期惯犯的性格“软肋”。昨天有,今天还在犯!我们不能因“自大”于曾经的“汉唐盛世”而沾沾自喜,不能为此没有“对外扩张”而时常懊丧不已,更不能横加指责曾经“重文轻武”的“宋明”内治而轻易妄断“自贬”,思维因此误入歧途走向极端而“穷兵黩武”,最后导致民族“德高性善”的本我面貌前功尽弃而授人以柄。“文武之道”,乃是我大中华五千年货真价实的真功夫,奈何到了近代,“文”不能载道,“武”不能卫国,此等没齿的教训,值得珍藏于我们中华民族世代延续的奔腾血魂!

 今天,我们真的要极其珍惜我们的老祖宗给中华民族留下的,那份降福子民的丰厚遗产:“道德文化”。应该倍加体悟老祖宗的“道德文化”,对人类“终极精神”有着强大超验之明的那份苦心!真正沉下心来去细嚼慢咽,面对现实,分析今天复杂的国际环境,抓住目前稍纵即逝的大好机遇。与“经济腾飞”双双结伴而行,上下齐心,努力以非“德”不昌的虔诚态度,揉合非“兵”不强的坚定意志,合力打磨符合新时期中华特征的“和谐之剑”。“它”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好“它”,就是最好的“文化软实力”!

        对内,告诉我们的人民:(从幼稚园的认知读本到中学教科书)从历史出发去刻意阐述我们曾经“汉和包容”一系列的“民族政策”,新中国为什么要坚决废除西藏残酷的“奴隶制度”,其反动本质的目的是什么?“百万农奴”今昔生存的鲜明对比,它的罪恶历史和它历史的深层欺骗性究竟在哪里?

 告诉我们的人民:在新时期中华民族更需要“独立自主”,“崇洋”树不起“民族精神”,更不能弘扬“民族文化”。“西学”的目的是壮实自己,仅仅为“中华崛起”作借鉴补充。真正弄懂“不称霸”与“扬国威”不矛盾,开发国防尖端技术与“国计民生”不矛盾,“中国特色”与香港澳门“一国二制”和“台湾选举”不矛盾。“稳定”压倒一切,这是中国在以后发展的一段时期内,必须确保的社会态势。确实以民生为主调,抑制“寡头”,缩小“贫富”,就如中央政府最近务实推出的关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来看,实属大大的

明智之举!做好这些,作好即将来临的“奥运”,“世贸”民族整体的文明准备。学会善于识别“真假”,欢迎“建议”,打击“恶意”,宽松“民怨”,惩罚“分裂”!如此,内部亡羊补牢矣!

  对外,不厌其烦向世界表明我们的态度:外交方面,始终如一坚决遵循民族既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对外政策。国防方面,始终奉行“防御性”战略政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区”使用核武器和最终“销毁”核武器,作出我们令世界人民心悦诚服的永远承诺!

        向世界表明真相,“霸权”和“恐怖主义”在新世纪争相肆虐,不是人类自然正常的“物竞天择”,它们是人类“精神文化”新型对抗,恶化滋生而出的一对“肿瘤”,必须切除,否则将后患无穷!良方妙药便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王牌—永远“不称霸”!必须彻底亮明我们的观点,必须以“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坦诚精神,义无反顾向世界去“推销”我们肯吃亏的“道德文化”,我们包容的“汉和理念”和包括我们今天向民族提出更高要求,准备融入世界大家庭,与时俱进的“和谐思想”!

        向世界义正词严表明我们的立场,我们的“主权”不容窥伺。任何“颜色革命”来的比“暴力革命”划算的各种西方政治阴谋都不会得逞。格外清醒地识别提防,今天西方推出的阴毒手法,即无孔不入“地老鼠”式的“转型外交”!这个货色极其迷惑人,尤其是对转型中的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极其管用,“她”可能是一本笑眯眯的“圣经”,可能来自某跨国机构服务台的一杯“和蔼”的咖啡,更可能来自某国际组织彬彬有礼的唬人架势,使人在一种不知不觉中“精神”已经缴械投降。

 西方模式的表面诱惑是很难抗拒的,曾经的“拉丁美洲”,“黑非洲”,今天的“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全都是在这种鬼使神差的氛围里土崩瓦解的。煽起动乱和内部骚动来寻找破绽,从而伺机“临门一脚”而战胜对手,然后撒手不管,卷起满载的包裹走人,这就是西方最丧阴德的人类“敗行”,拆穿了他人们才便会知道,幼稚并企图他人来“拯救”民族是多么的愚蠢!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老挝访问时说过的三句话令人鼓舞,充分说明,当代的中国掌舵者是明智的,对世界形势的前景估量是那么“心知肚明”!这三句话就是:忧患意识,要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团结奋斗!

        今天还有什么“口号”比这三句话来的更有意义呢?眺望前景,各级政府增强了各司其职执政的“忧患意识”,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鼓足了向未来挑战的风帆,中华各民族更为团结凝聚共同在奋力奔小康,试问,这样的民族还有什么困难和险阻是不可战胜的?!

 尽管前路充满坎坷,然而又那么充满机遇,“冲刺”前的一刹那需要的是饱满的“自信与激情”,中华民族有这个底蕴。只要我们坚持真理,坚持我们一惯本着“道德文化”,准备诚实地去为世界的“文明”重新开路,对人类大家庭敞开我们无私“和谐”的胸怀,我相信,那一天的到来,中国特色“道德文化”的“文化软实力”,将不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道人类世界“精神文化”史上,昙花一现的“海市蜃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