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刘伯松来稿:从比约克在上海越轨歌唱想起

www.creaders.net | 2008-04-04 16:59: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刘伯松来稿(原题:不是爱好自由,而是厌倦现代;不是美化西藏,而是丑化中国——从比约克(Bjork)在上海越轨歌唱想起):

“在当今世界乐坛上,来自冰岛的比约克无疑是最为狂野的先锋歌手。她的音乐激进、荒诞、混乱、不可思议;她的人颓废、犀利、古怪、特立独行;她的风格影响了无数的歌坛后来者,例如王菲———熟悉比约克的人都知道,王菲的所谓另类做派,包括妆容、发型、衣着,乃至那股天外来客般的酷酷的味道里,实际上都有另一个人的影子,那就是比约克”。

“‘不可捉摸’是比约克最大的魅力,因为我们永远都可以对她有所期待,期待她再一次带给我们震惊的快感。”

5年前,《中国网》有篇文章这样描写比约克。她的确是“不可捉摸”的。据报道,这位冰岛歌星3月2日在上海演唱会上返场演出中,唱最后一首未经文化部审核批准的歌曲《Declare Independence》(宣布独立)时,没有唱出原来的歌词“Higher!Higher!”(更高!更高!),反而是喊出“Tibet!Tibet!”(西藏!西藏!),接下来还唱出“Raise your flag”(高举你的旗帜)呢。

比约克野性一发,越轨了,竟然唱出西藏唱出藏旗,顿时加入了利用京奥抗议中国“占领”西藏的名人、艺人、评论员和运动员行列了。

可是,西方这些支持藏独人士的言行,恐怕不是爱好自由,而是厌倦现代;不是喜爱西藏,而是丑化中国。

我们知道,最令西方拥护藏独运动人士愤怒的两件事是:一,中国持续不断地现代化西藏;二,中国拒绝达赖喇嘛回归并不承认他的西藏精神领袖地位。

比如,他们认为青藏铁路破坏西藏自然环境、汉人迁居和旅客往来消灭西藏人民和他们的文化;又比如,他们应要中国承认达赖喇嘛的“精神领袖”地位,并要求中国与他直接交谈。

但这些崇高的论调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些不可见人的意图。首先,他们要把西藏从任何看来是现代化的东西拯救过来:北京引进的一切,如汉人、学校、铁路、工厂、商场等等都是威胁和破坏西藏人民简单、朴素、乡村的生活方式。他们在想象中把藏人和汉人对立起来:前者是天真纯朴的,后者是世故狡猾的。中国是现代的,邪恶的,因此,西藏的一切必须受到西方的保护。其实,这种言行有点家长式的殖民心态,也近乎种族主义口气的。

其次,他们毫无质疑地支持达赖喇嘛作为藏人的精神领袖,似乎把藏人当作一群无知的羔羊,需要一个神一般的人来领导。其实,达赖喇嘛从不是由人民选出来的。而且,西方藏独分子和政府官员把达赖喇嘛当偶像崇拜也不利民主发展。一旦把他升为最高宗教权威,谁敢再说“不”呢?但提出反对和表达不同意见不正是民主的精髓吗?

其三,西藏一直是西方贵族或文人厌倦现代生活的理想境地。还记得James Hilton1993年写的Lost Horizon(失去的地平线),不是把它形容为香格里拉(Shangri-la)吗?西藏是纯真的,西藏是善良的,西藏是和平的。因此,我十分怀疑西方拥护藏独人士真的在政治上愿与藏人站在一起,更谈不上什么自由民主了,看看他们运动的主要支持者查理斯皇子吧!其实,在他们心灵深处,他们的确厌倦了西方生活——但西方缺乏的,在西藏可以找到!

西藏是西方支持藏独人士心目中的世外桃源、人间净土、心灵圣地;这里没有欲望、冲突,仇恨、战争。

最后,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一直在鄙视、在丑化、在严打(China-bashing)中国了。对他们来说,中国是现代化典型的罪恶代表,破坏了西方支持藏独人士唯一的精神寄托之所,他们的香格里拉;对他们来说,西藏包含了精神的、古老的、善良的,而中国却包含了物质的、现代的、邪恶的。

不过,终会有一天,西方支持藏独和藏独分子也许会从幻想中惊醒过来的。但到时,他们又会在追寻哪一个香格里拉呢?(2008/3/1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