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谢选骏来稿:林肯总统认为他自己就是上帝

www.creaders.net | 2008-04-09 12:17: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谢选骏来稿:美联社2008年4月3日纽约电,苏富比拍卖公司表示,林肯总统1864年写给请求他解放“奴隶小孩”的一群小朋友的亲笔回信。从1861年至1865年,领导美国内战的林肯,收到大批民众写来的信,但只能偶尔亲自回信。他在1864年4月接到麻州小朋友一个简单的请求,这份陈情书写著:“儿童交给总统的陈情书:请阁下解放这个国家所有的奴隶小孩。”并附上一百九十五名男孩和女孩的签名。

      据说林肯深受感动,并亲笔回信给从麻州康科德为这群儿童寄出陈情书的一名女子。林肯写道:“虽然我没有权力准许他们请求的一切,但我相信他们会记得上帝有能力,而且祂决心完成这件事。”事实上,林肯在1864年签署解放奴隶宣言,1865年所有的奴隶都获得解放。

     

这封信3日以340万元卖出,创下林肯手稿文件、和美国总统手稿与美国手稿的最高纪录。一名匿名的美国私人收藏家以电话标得。此次拍卖打破先前林肯为一篇演讲、略述内战后重建策略的手稿,以310万元卖出的纪录,该文件2002年在纽约佳士得公司脱手。

      林肯虽然知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事实,但其“虽然我没有权力准许他们请求的一切,但我相信他们会记得上帝有能力,而且祂决心完成这件事”一语,说的却是另外一个意思。“上帝有能力”表达了林肯的谦卑,但“祂决心完成这件事”却表达了林肯的傲慢,两者相加的意思,就是林肯认为他自己就是上帝,林肯认为他林肯自己决心完成的事就是上帝决心完成的事。林肯德这种傲慢在宗教上是一种亵渎,在政治上是一种僭越,所以,其恶果很快就显现出来了:

      1865年4月14日星期五晚上,在艰难困苦和重重危机中度过了四年残酷内战的林肯总统,终于在五天前迎来了南军将领罗伯特·李将军向北方格兰特将军投降的胜利消息,总统高度紧张的神经一下子松弛下来,兴致颇高地来到华盛顿的福特剧院看表演。10点15分,刺客潜入没有守卫的总统包厢,在距离林肯不到两英尺的后方,用一把大口径手枪向总统的头部开枪,林肯中弹后倒向前方。第二天凌晨,林肯总统去世。”

      刺客布斯(JohnWilkesBooth,1838年5月10日—1865年4月26日)同情南部的邦联国家,对南北战争的结局甚为不满。他曾经筹划几个月来绑架林肯,好胁迫他释放南方的战俘。但是,在李将军于4月9日投降之后,布斯的计划失去了意义。他此后几天在华盛顿的约翰·迪利台球酒吧猛灌白兰地,借酒消愁。布在4月14日听说,北部联邦的总统林肯当晚要到福特剧院看《美国堂兄》,临时起意要去刺杀总统。

      晚上10点之后,戏进入了第二幕第三场,布斯此时进入林肯的包厢,朝总统的后脑举枪就射。他接着刺伤了一个试图抓住他的军官,纵身跃到十二英尺下的舞台上,高喊:“这就是暴君的下场!南方的大仇已报!”(“这就是暴君的下场!”这句拉丁语格言“Sicsemper
tyrannis”是刺杀罗马独裁者凯撒的人们所说的格言,也是弗吉尼亚州的格言。)布斯跳下来的时候,靴上的马刺钩住挂在林肯包厢外的美国国旗,被绊了一下,因此在舞台上跌断了左腿。但他还是迅速地一瘸一拐,从台上惊愕的演员面前奔过,跑到后台,又刺伤了前来拦阻的乐队指挥。他艰难地跑下楼梯,奔出剧场后门。

      在死前五天,受伤的布斯躺在波多马克河岸边的松林里写道,“我在此感到绝望”,“为什么?布鲁图(刺杀罗马独裁者凯撒的刺客)和我一样,却受到歌颂。威廉·退尔(反抗暴政的瑞士民族英雄)和我一样,却成为英雄。我的行动比他们的更高尚……我有一个伟大的灵魂,不能像罪犯那样丧命。愿主不要让我遭受那样的命运,而是让我勇敢地去死!”4月26日,布斯临终前奄奄一息地说:“告诉妈妈,告诉妈妈,我是为祖国而死。”年仅二十七岁。

      不论世人如何评价这些往事如烟的恩怨,事实证明,不论总统具有多大权势,他都不是上帝。总统的信件不论如何价值连城,它都不是上帝的启示。总统和我们一样,都是尘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