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西藏暴力加抢夺圣火 中国是最终赢家

www.creaders.net | 2008-04-10 08:11:50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过程中,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和巴黎的传递遭部分人阻拦闹场,这些画面经过中国媒体的刊载,在中国国内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反应。如果稍微有点中文的基础,只要登陆中国大大小小的网站论坛就可以发现,理智的中国网民正逐渐变的不理智,对奥运的热情正向对外国的愤怒转变,这不禁让人想起了数年前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时的中国人民的反应。能够让13亿中国人感到羞辱,也许这正是国外一些人所想看到的,但是这种想法无疑证明着他们目光的狭隘与短浅。

  

从当前世界的格局出发,“西藏暴力事件”加上奥运圣火的抢夺,在一种程度上成就了中国。中国政府最终是赢家,而非西方。

  首先,从近期和长远来分析,话语优势将掌握在中国政府手里。

  近期是“藏独”分子随奥运会起舞的时期,但随着奥运会结束载体的失去,“藏独”分子的表演注定在奥运会之后会落幕。21世纪中国是注定要崛起的,现在已经在崛起,这是无可否认的事实。经济军事影响力决定国际的话语权,从长远来看,和“藏独”分子的谈判的主动权看似在“藏独”分子,但决定权在中国政府手里,最终的话语优势也在中国政府手里。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这么奉劝西方,既然不能扼杀掉中国,那么就不要去刺激中国,否则只早晚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和巴黎的传递遭部分人阻拦闹场后,英国多家媒体指责这些奥运圣火护卫队"具有攻击性",该国保守党成员也开始质问政府为何允许这些"暴徒"进入英国。面对这种指责和质疑,中国的网民已经在形成情绪化的共识,让2012年举办奥运会的英国的火炬也遭遇同样的冲撞。更有甚者在讨论让某个西方的国家部分地区独立。

  其次,从现实的羞辱与未来中国人民的感情来看,中国重新凝聚在了一起。

  面对极少数“藏独”分子的干扰破坏,以及在西方媒体报道中国之时,总是会发生习惯性的扭曲。13亿中国人感到了极大的羞辱。原本对诸如“公正、自由、平等”这样的现代社会价值观讨论很多的中国上层知识分子,更多地看到了外国势力粗暴干涉后的伪善。

  看看旧金山的华人的反应就知道了,这种羞辱正变为一种凝聚力。作为华裔比例最高的美国大城市,数以万计的华人将在现场观礼圣火传递的过程。圣火传递将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开始,但是从清晨5点起,就将有90余辆载满华人的大型巴士分别从旧金山湾区各个方向驶往奥运圣火传递的起点站和终点站。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将到达现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对北京奥运的全力支持。

  中国有句话:“没有外患,必有内忧。”中国平时是盘散沙,当遇到外来势力的时候,往往就会凝聚在一起。历史一而再地证明,从一百多年前的清政府开始,外国列强入侵,一直到抗日战争,无数的中国人前仆后继,甘掉头颅,就从来没有怕过谁。

  而现在的这次危机带给国人的反应,中国政府如果能合理引导,最终成就的是中国政府地位更加巩固,而非颠覆。患难见真情,没有被颠覆发中国政府也一定会在以后的国际格局中做出自己的选择,哪些国家值得信任,哪些国家不值得信任,这次危机是很好的检验。

  最后,从局部和全局来看,中国人民最终会走自己的道路。

  回想当年苏联的年代,苏联人对于内部的镇压却从来没有让美国有染指该国本土的机会。这不是因为美国人缺乏正义感,而是苏联的军事力量强大到足以与美国分庭抗礼。

  中国深深认识到了这一点。邓小平当年提出的“韬光养晦”无非就是期待中国的强大。

  小人以局部看全局,智者以全局看局部。西方在这次危机中的推波助澜,只是得到了眼前的一点虚幻的口头利益。而从世界的发展来看,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世界版块政治力量的对比的变化,西方目光的短浅,既不能达到掌控中国的目的,又不能影响中国的走向。可以说,中国人民在这次的危机中,反而更凝聚了力量,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这是西方最终不愿看到,但必将实现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