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刘伯松来稿:冷战结束了,北约为何而存在?

www.creaders.net | 2008-04-10 16:17: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刘伯松来稿(原题:北约为冷战而存在,冷战结束了北约为何而存在?):      

二战结束后不到1年,1946年3月初英国丘吉尔首相应邀访美。3月5日,他在美国总统杜鲁门陪同下抵达密苏里州富尔顿,在杜鲁门的母校威斯敏斯特学院发表反苏反共题为“和平砥柱”(
Sinews of Peace)的演说,首次用“铁幕” (Iron
Curtain)一词概括东欧社会主义阵营,所以也称“铁幕演说”。在世界现代史上,丘吉尔的这次演说,一般被认为是冷战正式拉开帷幕的标志。

他在演说中警告听众,苏联正在积极地准备发动另一场战争,其中有一段后来被人们广泛引用的话:“
从波罗的海的斯德丁到亚得里亚海边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在这条线的后面,座落着中欧和东欧古国的都城。华沙、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和索菲亚——所有这些名城及其居民无一不处在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不仅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屈服于苏联的势力影响,而且还受到莫斯科日益增强的高压控制。……”

他还说:“这肯定不是我们进行武装斗争所要建立的解放的欧洲,也不是一个具有永久和平必要条件的欧洲。”

因此,丘吉尔认为对苏联的扩张,不能采取“绥靖政策”。美国正高踞于世界权力的顶峰,应担负起未来的责任。他主张英、美结成同盟,英语民族联合起来,制止苏联的“侵略”。

丘吉尔在富尔敦的演说,公开而明确地发出了冷战的信号,表明西方国家已经开始把苏联看成是最大的威胁。于是,富尔顿演说后不到10天,斯大林发表谈话,严厉谴责丘吉尔和他的朋友非常象希特勒等。他说丘吉尔“是要在盟国中散播纠纷的种子”,“是号召同苏联进行战争”,并说是杜鲁门借他人之口发表的“冷战”宣言,是美国发动“冷战”的前奏曲。

西方历史记载:铁幕降落,天气转冷。这就是1946年战争和平的政治气候。二战结束仅仅1年,永久和平变成另一种战争。3年后,奥威尔的《1984》(1949)出版了,它著名的一句话就是“战争是和平”(War
is Peace)。

接着,柏林危机(1948年6月24日至1949年5月11日),封锁、空运。冷战来了,怎么办呢?

北约对华约:冷战期间一场没有战争的战争

冷战开始,欧洲正在战后复兴过程中,又碰上辣手的柏林危机,说美国为了扩张实力也好,说美国为了遏制红军南下也好,1949年4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12国的代表,在华盛顿签订了《北大西洋公约》,不久,这些国家据此成立了今天的北约(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的简称。

一个西方国家(“自由”)同盟的军事政治集团出现世界舞台了。

公约规定缔约国实行“集体防御”(Collective
Defense),也就是说,任何一个成员国一旦受到攻击时,其他成员国可以作出即时反应,包括军事援助。

北约成立后,苏联震惊,深感威胁,于是,6年后,它也在1955年成立一个“华沙公约组织”(Warsaw
Pact,简称华约组织或华约)。它是回应北约而成立的政治军事同盟。

一个共产国家(“极权”)同盟的军事政治集团也在世界舞台出现了。

北约、华约两大国际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双方以冷战形式的军事对抗正式开始。不过,半个世纪以来,双方都没有发过一粒子弹,而亚非拉各国却充满了代理热战。

前苏联解体以后,华沙公约组织也随之于1991年宣告解散,但北约却仍然存在,成为当前世界上最大也是唯一的军事政治集团。

2008年北约首脑峰会:东扩、阿富汗和导弹防御系统

北约4月2日起3天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召开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峰会。议题有三:阿富汗增兵、东扩和建立反导弹防御系统。前者是北约问题,其实是美国问题,后两者也是北约问题,其实也是美国问题。美国总统布什赴会主要目的就是敦促北约坚持增兵在阿富汗打一场貹战,敦促俄罗斯不要反对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北约,敦促俄罗斯不要反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但在这些问题背后,很清楚有个俄罗斯。

阿富汗增兵问题。美国由于发动阿富汗战争后转战伊拉克,自己无力单独承担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于是北约便成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工具,但大批与阿富汗毫无关系的法国、德国、加拿大士兵,在北约的框架内,被派到阿富汗从事取胜无望的战争,而美国还在要求这些盟国增兵阿富汗。结果,布什的呼吁除了法国和其他“新欧洲”小国外,响应不多。

北约东扩问题。现在北约的成员国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26个,比原来的超出一半以上,而且还在不断扩充。看看北约的地图,特别是冷战后北约吸收的新成员国,大都是前华约成员国与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就可以知道,北约的扩充,已经从西方并且将从南方包围俄罗斯,归根结底是要制约俄罗斯,防止这个前超级大国东山再起。结果,在俄罗斯多次威胁和德法两国极力反对下,布什力挺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今年进不了北约了。 

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美国决定在北约成员国波兰与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声称这是为了对付伊朗的威胁。结果北约同意了,但这样拙劣的借口,如果莫斯科会相信,那也太低估俄国人了。结果,布什不但无法说服普京,反而让普京再次强烈声明,这是对俄罗斯的“直接威胁”。

北约身份的危机:为何而存在?

北约没有随着华约解散而解散。其实敌人已消失,它存在的理由已不在,怎么办呢?它的使命是什么?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职能和机制又是什么?成为一个区域性防卫协作组织?或成为一个政治集团?但欧盟已在,职能会不会重复?因此,这些年来,北约一直面临这个问题:为何而存在?一个严重的身份危机出现了,直到911那一天。

冷战时期,美国控制的北约军事同盟可是世界政治里西方军事政策的基石。苏联崩溃、东欧解散将近20年,美国又面对财政和政治危机,美国与欧洲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这些都很可能造成和威胁北约的存在。

美欧分歧在这次北约峰会赤裸裸地表露出来了。英国《独立报》专栏作家Adrian
Hamilton在以《冷战已结束,该是解散北约的时候?》(Time to disband NATO now the Cold
War is
over?)为题的一篇文章中说:“代表们都为东扩争个不停,美国在新成员国支持下,力争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盟,不理俄罗斯和德国的极力反对。同时,北约主要成员国也为阿富汗战争增军吵个没完没了的。”

其实,北约峰会的三个议题——阿富汗、东扩和防御系统——都涉及欧洲干预和安全问题,可惜,这两个问题都不在峰会议程里!换句话说,北约的未来就决定于这两个问题上,而布加勒斯特峰会在讨论北约新方向时,却对它的未来只字不提,但一个没有新基石的新北约能够维持多久?

同时,在这次峰会里,我们也看出德法两国在“摩拳檫掌”,互争欧洲领袖地位。德国政府在这三个问题上都保持激烈反对姿态,也就是反对美国:不增军、领导反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入盟、维持与俄罗斯友好关系——德国能源几乎完全依赖俄罗斯的。而新上任的法国总统却一反以往立场,尽量靠拢美国,比如对阿富汗增兵一事。

其实,当布什号召所谓“志愿联盟”(coalition of the
willing)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把参加者称为
“新欧洲”和把拒绝参加者称为“旧欧洲”已开始把北约分成两个阵营了。所以,这次峰会,“旧欧洲”夺回话语权了。这种“排斥”美国的氛围很浓,会不会成为一种气候,欧洲归于欧洲人?

俄罗斯对西方行动的不安、不满和愤怒

美国说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是针对伊朗的,俄罗斯却说这是“直接威胁”;北约东扩,美国力促北约接受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俄罗斯警告这是没人要的新冷战。为何俄罗斯总是把西方的行动解说为军事威胁?

是不是因为华约和平解散,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继续东扩和扩大军事化?不错,华盛顿的确没把俄罗斯放在眼里,继续操纵北约为己用。美国是不可信任的。它不是承诺俄罗斯,统一的德国加入北约后,北约不再东扩的吗?

俄罗斯对北约的怀疑和顾虑也有深刻的历史经验的。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一直遭受侵略:波兰、澳大曼帝国、捷克、法国、英国和德国。冷战期间更是美国因“遏制政策”而成为超级大国的。世上大概很少国家如俄罗斯那样一直遭受军事威胁和压力的。

冷战结束后,北约在美国领导和控制下不断东扩,从西到南围堵俄罗斯,又在它的周围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怎不令俄罗斯不安、不满和愤怒呢?

不管美国的目的是否针对伊朗,最低限度,它已激起俄罗斯的怀疑和顾虑。它说,它也会将把导弹对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北约重新军事化,俄罗斯也会接着重新军事化,一波接一波,后果可令人担忧呀。

结语:北约变成美国的“民主国家同盟”?

北约首次出军不是保护他国侵略,也不是阻止成员国战争,而是响应美国反恐战争的呼吁,不管自己人民反对,匆匆忙忙跑去阿富汗。

其实,“旧欧洲”不参与布什的伊拉克战争,是因为它们看穿布什的骗局;但作为北约成员国,它们不得不参与阿富汗战争,但主要是驻军在“安全”地方。欧洲人深知今天的北约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的工具,随时可以绕过联合国,听从美国指挥,为美国服务。美国几乎把北约当成自己领导的“民主国家的联盟”了(这也是美国共和党马凯恩总统候选人的意图)。

其实,北约生存了59年,比苏联、华约组织、南斯拉夫解体(分为4个北约领导的国家)的生命还要长。今天,它虽然仍是世界唯一存在的军事政治集团,但却已没有了共识,也失去了方向。它有史以来第一次出兵并不是保护成员国,而是远离它们的阿富汗!行动是有的,虽然不积极;但目标却越来越含糊,几乎不存在。但生存甚至行动并不能取代目的的。

冷战时期,北约是在保护欧洲,防止红军西进南进。今天,北约已没有一个共同的使命、信条和战略。它还是用来对付崛起中的俄罗斯吗?没有人说是,但波罗的海和东欧等前苏联控制的国家却认为北约是它们独立的基石。有些成员国认为北约是应付全球威胁的全球组织,比如全球反恐战争。有些成员国却不以为然。

总之,当前北约身份不明,正在追求共识,寻找目的。过去是对付苏联,今天似乎是对付俄罗斯;但新旧欧洲对此有分歧有矛盾。

明年是北约60周年纪念,也许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未来。但北约在阿富汗的表现却不能令人乐观。

最后,美国外交政策一个很清楚的部分,就是“在俄罗斯边界或边界附近逐步扩大军事包围俄罗斯。”俄罗斯专家Stephen
Cohen
在《国家》周刊写道:“结果是个美国建立的倒转铁幕,美苏关系的重新军事化。”北约真的成为美国的“民主国家同盟”,这不是一个新的冷战吗?(2008/4/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