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达赖是否“爱好和平”?

www.creaders.net | 2008-04-11 10:27: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在这场利用西藏事件奏响的反华大合唱中,有一个声音反复出现。那就是不断有美国官员向中国政府传递一种信息:达赖是爱好和平的,你们应该和他直接对话,以解决西藏问题。

 

达赖是否“爱好和平”,我不知道。我相信,除达赖本人外,也没有人能真正知道。一个人是否“热爱和平”,这只是他个人内心深处的想法,其他人除非练就“他心通”,是不可能确知的。通过各种表面现象进行的“自由心证”,常常出错,还可能酿成类似南京彭宇案之类的荒诞。人心是复杂的,出于环境压力或某种需要,凶残者可能伪装“爱好和平”;秉性善良的人,也可能装出凶狠的样子以求避免灾祸。狼有时会披上羊皮,羊有时也会装出凶恶的样子试图吓跑狼。所以,达赖是否“爱好和平”,本质上是个无法确证的问题。

 达赖是否“爱好和平”,其实并不重要。真正的问题在于:当美国官员已经“认为”达赖爱好和平后,其他人还有没有权利可以认为达赖其实并不爱好和平?是不是只要美国政府这样认为了,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其他人就都只能随声附和,并按照美国政府的安排与达赖直接对话,否则就是大逆不道,丧尽天良?

 因为美国人认为达赖“爱好和平”,所以中国人就不能再有不同看法,不知道这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国际规范”?有美国官员还貌似天真地质问:对于这么热爱和平的达赖,中国政府怎么就是不肯和他对话呢?——既然你们认为达赖“爱好和平”,既然你们自己也这么推崇“和平”,那为什么美国中央情报局还要策动1959年的西藏武装叛乱,置“爱好和平”的达赖于“不和平”的险境呢?当自己有着战略需要时,就毫不犹豫地破坏和平;当自己的战略需要发生变化时,又成了和平的维护者,美国政府的无耻,确实可令大多数人望尘莫及。所以,在南联盟、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问题上,“爱好和平”的美国政府,又可以摇身一变成为“先发制人”的战争狂人。

 达赖的出走,是他自己的选择,也与美国政府的行为分不开。对于这个叛国出逃的人,对于这个曾经组织武装叛乱的人,对于这个坚持“西藏独立”多年,直到1974年后才审时度势改变口径,此后又多次反复的人,中国政府不相信其“和平诚意”,不愿意与他对话,又有什么好奇怪的?美国和西方,又何来指责中国的立场?

 对于达赖是否“爱好和平”,还有另外一个观察角度。达赖收了一个貌似热爱自由的傻徒弟,那就是好莱坞名演员李察.基尔。说他傻,是因为这个人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你既然这么热衷于“西藏自治”,那就应该首先推动将美国还给印第安人的自治呵!至少也要带头离开美国,让其他白人起而效仿吧?那个美国的众议长佩诺西也一样。对近在身边的“非正义”视而不见,眼睛老盯着万里之外。当自由、正义的践行需要损害自己利益时,就装着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当所谓自由、正义的践行只需要损害其他人尤其是自己“潜在对手”的战略利益时,马上就象吃了兴奋剂一样跳来跳去——这些人的无耻,为什么都如出一辙呵?

 如果达赖的“爱好和平”和美国政府一样,或者和他宝贝徒弟的“热爱自由”是一回事,那么人们就不需要再去求证什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