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形势极严峻 中国政府应冷静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08-04-19 17:09:13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象征尊严和神圣的奥运火炬,在伦敦、巴黎和三藩市传递遭到恶意干扰后,在中国互联网上接连不断被线民如潮涌般的愤怒所笼罩。当中国人百年的奥运梦想即将来临,并且是以和平、友谊与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去友善欢呼世界各地的圣火传递时,却不得不看到一再有损颜面的事态。于是,在各个网站的论坛和新闻留言中,处处可以感受到网友们痛心疾首的不满。还有的网友接连向一些外国媒体发去种种抗议信件,其中更有一些过激的言论,甚至主张抵制法国货、德国货、美国货,呼吁消费者全体拒绝到家乐福连锁店购物、光顾欧莱雅、肯特基等等,而且连署的签名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

  自拉萨“3.14”事件发生后,相当多西方媒体对事件的真相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歪曲报导,诸如将尼泊尔和印度员警说成中国公安干警,将急救车说成囚车等等,用指鹿为马、欺骗公众的撒谎方式来污蔑中国、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然而,直接迅捷的互联网戳穿了上述谎言。在火炬传递的西方城市中,甚至有当地主要官员放弃行政中立,亲自拉布条公开表达反对主张。在在激起了中国民众群情一致的巨大愤懑。

  如此大范围中华民族主义的勃兴,首先是拜互联网这样一种革命性的传媒手段和通讯工具的传导而掀起的反击狂潮。有分析认为,其特点有三:

  一是地域之广泛前所未有。从北京到三藩市,从伦敦到巴黎,全体中国人和世界各国的华人华侨在短时间内整合资源,迅速突破西方主流媒体的语言封锁,成功发动大规模反击。既在网上戳穿西方媒体的谎言,也在现实中将少数藏独分子挥舞的破布淹没在五星红旗的海洋当中。

  二是观点之一致前所未有。此前,港澳台和大陆中国人以及海外的华人华侨,尽管对中国话题的关注程度都很热情,然而观点往往相去甚远,网上的骂战几乎成了全世界随便哪个中文论坛的常态。在互联网上,同样能感受到自然疆域和行政权力的分隔与分化作用。而这一次,全球华人的声音却是惊人的一致,显示出空前团结的民族气势。

  三是效果之显着前所未有。尽管不是所有扯谎的西方媒体都迫于中国线民的压力而改变态度,能表示歉意的也很有限,但有“西方媒体向中国民意低头”本身,足以显示中国网路民族主义的声势之壮观。中国线民利用互联网的不可垄断性对西方媒体实施监督,对语言弱势民族如何突破西方舆论霸权无疑具有示范效用。

  从表面上看,奥运前夕,爱国情绪在网路内外的全球勃发源于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肆意歪曲和反华势力对奥运会的图谋不轨,实则此次全球华人愤慨同声绝非一夜之间梦醒契合,而是中国网路民族主义长期孕育和发展的结果,具有清晰的历史继承脉络。

  从上世纪末以来,互联网的一步步普及,伴随着中美摩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美战机侵入南海领空撞落中国战机等,中日交恶——日本前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战争和大屠杀事实、日军在华遗留化武等,发展到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一些政客公开支持台独乃至当局的一些暧昧纵容态度、无端刁难制裁中国出口产品等等,都一次次激化了民众在网路上如潮般的谴责声浪。而且主调从纯粹民族防卫性议题,提升扩展到要求主持国际公义的呼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康晓光教授认为,从中长期角度而言,这是中华民族走向成熟的机遇。西方抵制奥运、支持藏独激起了海内外华人的情绪,激起了全体中国人的爱国热情,成为凝聚民族力量的机制。一个大国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中难免遭遇磕磕绊绊,听到任何反对声音也在所难免,中国不可能仅仅因为一些西方杂音就停下前行的发展脚步。要明白,增强国家实力和影响力是国家发展的关键和根本所在。而对于西方国家而言,学会尊重和瞭解中国非常必要,不能因为自己不适应中国的发展就对其品头论足。

  诚然,情绪化的热潮很容易过激,所谓“过犹不及”。网路上各种粗口秽语、以毒还毒、以恶报恶甚至极端的负面主张,都是很不理性也是不正当的言论。当今世界的发展,人类的联系、交往越来越紧密、越来越融合,广大民众还是很友好和善的,绝不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同地区由于文化差异存在不同的意见和主张是很正常的,应该以民主、自由的心态互相包容,求同存异。因为一些媒体和个人的错误言论提出所谓抵制某国货品或商店,实在不可取。需要坚决抨击的是恶意的抹黑、造谣污蔑和破坏活动,这才是真正保持民族尊严,维护和平发展的大局确当态度。

  当然,从深层次看,今次西方国家反华势力的纠结,既是对中国蒸蒸日上崛起的不理解和恐惧心态所致,也蕴涵着西方正面临10年来经济陷入衰退的危险,需要寻找一有实力的国家为这次西方衰退买单。这才是值得人们高度警惕的大事!由于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加以“中国威胁论”的发酵,他们把矛头指向中国势所必然。 有人指出,2008年一开始就隐约感到中国经济面临的危险,诚如温总理说过的:2008年也许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当前正在进行的这场“对抗闹剧”,认真思考后真有点让人毛骨耸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政治势力早已不露声色地使出狠招了:

  一是美元持续贬值。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中国1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经人间蒸发了3000亿美元,而且还在继续蒸发中。人民币升值直接导致中国出口产品成本增加,沉重打击中国的出口,许多企业面临倒闭的危险。而中国企业的倒闭,反过来有利于西方国家企业的生产复苏。

  二是通过高油价拖跨中国经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进口石油,而西方国家则不断提高石油储备,造成高油价持续攀升,明显增加中国经济的成本负担。

  三是促涨中国金融泡沫。人民币升值,大量热钱顺势涌入中国,寻觅各种机会炒作赢利,造成中国高成本、高币值的经济泡沫。有人指出,这或许就是为什么中国政府面对股市大跌,即使背着千夫所指都不救市的原因,真正目的在于打击国际投机资本在中国的恶意圈钱行为,以至出现成千上万痛不欲生的股民的唾骂,进而有可能造成国内社会动荡的危险。仔细看来,什么西藏事件、抵制奥运,不过是西方反华势力绑架的两个“人质”,他们真正的目的不是西藏,也不是奥运,而是要胁中国为他们的经济衰退买单。

  因此,中国政府冷静应对,死死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国家大政才是关键。发展才是硬道理,压倒一切的是稳定。经济如果崩盘,那就什么都跨了。 因此,民族主义狂潮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热情过后要冷静,切莫入壳上当,相互理解,支持政府,才能共同打赢这场表面上是舆论战,事实上是经济搏斗的无硝烟战争。 (原标题:形势极严峻 网路激情过后要冷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