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慈悲中国之二:与死神跳舞的启示

www.creaders.net | 2008-04-21 15:38:5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如有人敢言“善”,必然被指为“伪善”,众人谈“善”色变。所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善与慈悲这样的字眼已经在中国人的字典里消失了。我在“善良的中国人在哪里-从王千源想到的”一文中用至柔与至刚的辩证关系论善与慈悲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341387&id=793931&dcid=5)在这里,我想说的是,这个论点并不是我坐在家里空想出来的,而是我多年来以与死神跳舞换来的经验。

我是生活在北美的一名中国女性,也是一名越野马拉松长跑爱好者和登山者(高山探险,攀岩,攀冰)。登山是一项随时用生命作赌注的运动,在我的登山生涯中,在无数雪坡和冰壁上,在乱石伶峋的悬崖上,在刀尖一样的山脊上,在中国西南横断山脉的冰川里,与死神跳舞是我最大的乐趣。是在这至阳至刚的运动中,我悟出了刚与柔的大造哲理。登山的复杂虽不能和治理国家相比,但在远离人烟的山里,天气,地形,高度,冰川,雪崩,落石,极限的体能付出,各种因素错综复杂,这项以自己和同伴的生命作为失败的代价的运动也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的确,要想到达“至柔驰骋至刚”的境界,一个人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必须要以一定的“阳刚之气”作基础。我的运动生涯起步很晚,而且从小生来体质纤弱,多病多灾。是在一场人生巨变后,培养了对极限运动的酷爱。我刚开始运动时,作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必然要苦练体力,耐力,和力量,打造刚性的元气。我们国家也是从来多灾多难,在这个世纪的国际竞争舞台上和欧美其他各国相比,也可算是“后天不足”。所以我们国家在近几十年里猛力发展经济,增强国力,壮大自己的阳刚之气当然也是必然的。

习武之人都知道(我小时也曾练过几手),要想到达高深的境界必然要走内外兼修,刚柔并济的路子,否则不仅没有后劲,而且会隐伏很深的内患。当我最初苦练的阶段过去之后,的确体能等各方面有了飞跃性的提高,作为一名亚裔女子绝不比那些高高大大的白种男性登山同伴逊色。但是,一味的蛮练也给我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运动损伤接踵而来,而且很让我苦恼的是,我的体能达到了一个平台期,要想再上一个台阶真是千难万难。我们国家也一样,当国力强大到了能与任何一个外敌抗衡时,像被日本侵略,被帝国主义欺凌那样的苦难已经不再重复时,一味的用强用刚的隐患就暴露出来了, 譬如说贫富差距急剧拉大,道德观的丧失,对环境的野蛮侵犯,人群缺乏内聚力,国际关系处理的不当等等等等… 这些不仅给人民的生活造成很多问题,也对中国的长远发展,国际化的整合带来致命的隐患。老子云:“兵强则灭 ,木强则折”,就是这个道理。

在我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想要克服体能的平台期,摆脱伤痛时,最终是中华的古老文化智慧给我指明了方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何谓水? 上善若水。这就是为什么古来习武之人把“德”放在“武”之上,以德济武,方为正道!在这个转折点,我开始了对内气的修研,开始了瑜伽,坐禅和修心,而对慈悲和博爱的发现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当一个人转向自我内省时,自然要与潜意识里的贪,嗔,痴,迎头撞上。这时人才会发现人生最大的敌人是内心的敌人,最激烈的战斗是战胜自己的战斗,而最极致的幸福也是克服自己心魔后的大彻大悟。

为什么古代的圣人哲人劝我们要“心静如水”呢?人人常常对此片面地理解成事不关己的冷漠,实际上恰恰相反,只有做到“心静如水”的人才能真正悟到宇宙间的“大爱”,而因此获得大智慧和大力量,做到从“至静”到“至动”,从“无”到“有”的转变。因为,这个世界的本质是无限的,创造力是无限的,想象力是无限的,潜质是无限的,爱的力量是无限的,慈悲是无限的,只有当人心如止水时,才能与这大造中的无限融合,从中汲取延绵不绝的力量。而当人心中一旦有一丝私欲,与大造的融合就将会受到阻滞。(在这一方面,近代量子力学已作出了理论上的证明,前沿的物理学家们就此写下大量著作。本作者将在以后的系列文章中作具体阐述。)

经过一段时间严格的坐禅和对心与性的训练,我心中的慈悲的种子开始了萌芽,我开始对在中国西部大山里被遗忘的人们和日渐丧失的古老文化有了深切的同情,于是我为助学的公益事业和促进西方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尽了我的绵薄之力。由于这一转变,我花在登山训练上的时间大大减少了,但我惊讶地发现,自己却轻松地突破了体能上的平台期,身体各项机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更让我惊讶地是,对身体带来的好处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我的意识其他方面的巨大潜能和创造力开始被唤醒。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世界观的改变为我的整个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不小于奇迹的变化。很多生活中困扰了我多年的难题,终于找到了柳暗花明的出路。

对我们国家而言,要想走出现在在社会,环境,经济,和国际关系等等方面的困境,也到了一个由“纯刚”的路子转向刚柔并济的关口。唤起国人潜埋已久的慈悲心,给火气过旺的现代社会注入清凉的至柔之气,用慈悲的力量来挖掘我们作为一个民族的巨大潜能是任何一个善良的中国人的责任。在我们自己之间无休止地声嘶力竭地争论谁是我们的敌人毫无意义!我们当前迫切需要学习的是用二十一世纪科学的全新理念来对待“敌人”,解决矛盾的方法。(对此道理的注解请见慈悲中国的系列文章)。到那时,不论您的敌人是谁,达赖也好,藏独也好,西方强权也好,独裁专制也好,大家都会殊途同归,在同一个人类未来文明的巅峰会合!

其实,不论我们外部的“敌人”是谁,实际上上都是内心的心魔在外部世界的幻影。憎恨藏独的人害怕的是中国再遭受被四分五裂,饱受欺凌的厄运;憎恨西方媒体的人,是在发泄他们对几百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国人的歧视和轻蔑的屈辱;对与自己持不同见解的人歇斯底里的攻击的人实际上表现的是自己内心极端的自卑;为别的国家抵制奥运而捶胸顿足的人是因为对自己国家形象的极端不自信。如果我们能做到对真理,对信仰,对国家百分之百的信心,坚信自己能办好奥运,坚信我们的捍卫自我的能力,那不要说是一个国家面对整个世界,哪怕是一个人面对整个世界的不公也都不会畏惧的!

(本作者非常希望听到您对此系列文章的感想,批评,和建议。有愿意为慈悲中国作出努力的朋友,也请与我联系。TheSingingLark@gmail.com)


合掌

2008.4.2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