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民族主义是个好东西

www.creaders.net | 2008-04-22 15:33:3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今天有两个题目,一是抵制家乐福,二是民族主义。第一个题目没什么太多好说的,抵制不抵制,完全是个人选择,这属于个人权利、个人自由的范畴。因为法国人现在在奥运、在圣火传递上的一些做法,侮辱了中国人,让一些人心中有怨气,他们要以这种方式表达出来,我觉得这完全是一种个人选择和个人自由的问题。中国现在是这样一个情况,民众要想表达自己的情感、意志和诉求,方法并不多。除了在网络上炒作一下,骂一下,私下发几句牢骚,就连上街游行都不被允许。在这种情况下,抵制法国企业、法国商品,就成为一种重要选择。自由主义不是提倡言论和表达的自由吗?不知道一些自由民主人士为什么要害怕民众的这种表达?

有人说,抵制法货可能会造成一些搔乱。吊诡的是,说这些话的人往往又声嘶力竭地呼吁自由民主。难道他们以为,在中国搞自由民主,所引发的群众自发行动,呈现的混乱局面,会比抵制家乐福更轻吗?还是他们只要符合他们理念和利益,可以为他们引导和控制的自由民主,反对不符合他们利益,不能为其控制的自由民主?或者干脆说,这些人只是叶公好龙?

还有人说,抵制法货不理性,因为这对中国经济,对消费者个人也会造成损害。确实,经济活动一般是互惠的。单方面进行抵制,抵制一方的利益本身也会受到损害,损害将是相互的。但是,抵制者做出“抵制”这种选择,本身就说明他自己愿意承受这种损受。他就是要以这种方式,以这种两败俱伤的方式,让被抵制者明白:哪怕我自己蒙受一定损失,也要让你为自己此前的行为付出代价。这才是抵制的实质。经此一回后,再试图以同等方式损害中国人尊严的人,就能预估到中国人的反应,就必须有承受相关报复的心理准备。抵制行为并不是只对法国有害,对中国有利。抵制就是拼消耗,在经济利益上,双方都要受损失。抵制者就是通过这样一种态度,这样一种姿态,来表达自己的决心。

白岩松提出另外一个观点,说家乐福雇用的都是中国员工,抵制家乐福无异于中国人内訂。这个人是典型的不懂装懂。家乐福不是高科技,它只是一个零售企业,也就是“卖东西的”。它被抵制了,马上就会有其它企业出来,顶替它的市场份额,绝不会出现东西没人卖的情况。其他企业,雇用的肯定也只会是中国员工,中国人的利益,在这个层面并不会受损失。

真正可以成为一个话题的,是民族主义问题。对此,我的基本态度是,民族主义是个好东西。为什么是个好东西呢?因为民族主义的基本理念,就是主张对民族共同体的认同,主张扩张整个民族的利益。作为一个共同体,全民族有自己的共同利益;作为共同体之一员,每个人都可由此得到扩展自己的利益和价值满足的可能性。因此,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族主义,中国有中国的民族主义,美国有美国的民族主义。这种思潮,不但有利于共同体形成合力,向外获取更多的利润份额;对内而言,本身也提供了一种满足人们社会性需求(认同、归宿之类)的途径。

但是,现在有很多人担心中国的民族主义,尤其是一些自由民主人士。他们担心的理由是,民族主义可能会造成类似历史上义和团、文革一样的混乱和灾难。在这里,他们把民族主义与极端民族主义混同了起来。极端民族主义肯定是有害的,但问题是没有一种主义、一种思潮,极端之后会无害。自由主义如果走向极端,就变成了无政府主义;民主主义太极端了,可能形成法国大革命时那种恐怖局面;社会主义走向极端,也会导致文化大革命那种“浩劫”。没有一种极端是可取的,但也不能因为某一种极端的可能性,就否定一种主义本身。

一般说来,凡是温和的,就是有益的;凡是极端的,就是有害的。不能一说民族主义,脑海里马上想到义和团,然后以这种极端的例子来作为衡量民族主义是非曲直的标准。民族主义本身是个好东西。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担心民族主义,或者反对民族主义的,据我所知,很多都是自由民主人士。这在逻辑上很奇怪。自由主义主张自由,现在民众要表达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了,你怎么能反对,要求制止呢?难道说,自由主义主张的自由,只是表达与其相同理念的自由,却排斥表达与其不同理念的自由?民主主义主张民主,也就是由民众自己当家作主。现在民众自己要主张民族主义,你怎么能反对,要求禁止呢?是不是你所谓的民主,实质是在民众与你主张一致时,才由民众“作主”;而一旦民意与你相背,你就又要代民作主?

也有人担心,民族主义“照这样发展下去”,会演变成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与人类文明的进程背道而驰。我觉得这种看法和上面白岩松的观点一样,完全是搞错了对象。民众自发的民族主义,要发展到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这种程度,转变成实际政策,对其它国家造成伤害,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民主制度。只有在民主制度下,民众自发的民族主义才可能支配政治决策,转化为国家政策。希特勒、墨索里尼都是这样上台的,小布什“先发制人”的伊拉克之战,也是这样在民意支持下发动的。在民主制度下,民族主义如果成为民众的主流思潮,并且走向极端,那么这个国家确实有可能走向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但在中国现在这种非民主体制下,绝对不会因为有一些人主张民族主义,并且获得一定的民意支持,整个国家政治就转向军国主义。在我们这个国家,自由民主人士呼吁了自由民主这么多年,也获得了强大的民意支持,为什么中国并没有变得自由民主呢?为什么一有人主张民族主义,马上就想到会变成国家政策,并且走上极端呢?逻辑上,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非民主制度下,一切由当权者说了算。单纯的民意再折腾,效果也有限,既不会走向极端,更不可能转化成现实政策。当权者如果他想要搞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认为这样做符合其自身利益,那么即使没有民间的民族主义,他也可以照搞不误;如果这个东西不符合他的利益,他还是要搞改革开放,那么民间的民族主义不管再怎么闹腾,也就这个样,不可能走到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那一步。所以说,这种担心完全是一种“错置具体感的谬误”,搞错了对象,把不同环境下可能的,应该担心的东西,放到了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中国当下。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当政者要的还是改革开放,与国际接轨。他们和“自由民主人士”一样,对民族主义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纵然一时容忍和利用,程度也很有限。已经有许多事例说明了这点。在这种语境下,再加上由于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高,中国政府不敢轻易得罪任何一个国家;由于存在台湾这一软肋,中国外交长期阳萎,见人矮一等,民族主义在当下中国不但是个好东西,而且现在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象抵制法货这种难得一见的民间表达,应该得到保护,而不是扼杀。

二,抵制家乐福肯定损害了家乐福这家企业的商业利益,减少了其收益,但这是消费者的正当权利。刚才大苗问:家乐福有什么权利?家乐福有的是,开店的权利;而消费者拥有的,是不去它那儿消费的权利。后一种权利并没有剥夺前一种权利。

三,自由民主人士反对民族主义的一个最主要理由,就是害怕民族主义走向极端,形成极端的现实政策。但这种情况只有在与执政者一拍即合时,才可能发生。刚才王小东老师介绍的事例,说明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管理方连民众发送“爱国衬衫”都害怕,都不允许,怎么可能坐视民间民族主义壮大?可见,政府和自由派一样,也害怕民族主义。民族主义在中国,再壮大也大不到哪里去。走到一定程度,它就会走不下去,绝不会出现大家担心的走极端,直至走到法西斯主义的情况。那种从极端想象出来的担心,类似杞人忧天,完全是自己没事找事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