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网络爱国愤青与红卫兵

www.creaders.net | 2008-04-27 22:22: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辛文评论文章:前一段时间中国的网络愤青们扛起爱国的大旗,在互联网上留下了无数激愤的谩骂和诅咒,很是刺眼。这些谩骂的文字是当代中国最极端的网络愤青的杰作,字里行间充满了人身攻击和对个人的侮辱,给人感觉似乎比文革时期的大字报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文革时期的大字报至少多数都署上了作者的真实姓名,而且多数大字报“揭发”与批判的是自己所熟悉的人,虽然那些大字报充满了诬陷和谎言,但是总不至于通篇什么内容都没有,只有谩骂和漫无边际的攻击。网络时代给了每一个网民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力,那些持极端意见的愤青们就以为可以不受任何束缚,开始滥用网络自由权,既然不用登记,也可以匿名发表意见,尽情地宣泄,对自己所不喜欢的人与事进行谩骂、攻击甚至诅咒。(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些网络愤青自以为爱国,自以为网络是一个可以任意倒垃圾随意宣泄的地方,不知道即使是在匿名的情况下,说话也是应该负责任的,更不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在给中国抹黑——缺乏教养,不懂得尊重别人,不懂得理性、和平、非暴力,包括语言暴力表达自己的观点,是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交往最起码的行为准则。CNN那个主播引起了中国人的愤怒,正是因为他言语粗鲁,恶意伤人,以谩骂和人身攻击进行回击,则是自贬身份。

这些愤青多数是大学生,独生子女,属于被父母宠坏的一群人。无论他们的父母是工人还是农民,或者是商人、知识份子,父母莫不掏心掏肝地星星月亮一般的供养,不知文革的悲惨,从未受过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人的痛苦,更没经过一次又一次政治运动的整肃。经不起挫折,听不得一点点不同意见,经不起批评,更不懂得如何以理服人,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加上中国最近20年的教育一味的歌功颂德,愤青们不仅缺乏对社会现实中问题深刻的认识与分析,连六四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更不用说文革了。(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革时期的红卫兵爱国热情一点也不比现在的网络愤青差。他们被 “伟大领袖”煽起冲天的革命热情,“拿起笔做刀枪”,“横扫一切牛鬼蛇神”“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把全中国翻了个底朝天。只可惜他们很快就丧失了利用价值,被一条语录打发到“广阔天地”去“大有可为”,到现在这一代人无论是造反的还是没造反的,都留下了累累伤痕。

纽约时报一位专栏作家说道,中国人能够看到的只有官方的政治宣传和娱乐色情。这个评论相当深刻。中国要和平崛起,仅仅靠经济发展是不够的。只有经济发展,没有人的素质的不断提升和崇高的民族道德精神的培养,经济发展只能滋生腐败堕落,腐败堕落必然走向自我毁灭。一个忘记过去,不懂得自我反省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中国要和平崛起,要洗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耻辱,需要的是自强、自重而不是狂妄和无知。今天重温中国著名作家巴金关于创建文革博物馆的呼吁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为了那可怕的十年,我们也应该对中华民族子孙后代有一个交代。”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