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司马函:要客观公正地对待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

www.creaders.net | 2008-04-27 16:42:34  博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8年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冲突事件以后,中国大陆受到控制的媒体对事件作了大量报道,国外媒体也作了很多报道,国内许多民众通过网络参与讨论,不同的媒体和不同的人,对事件产生了不同的看法,甚至绝对相反的看法和相互仇恨的看法。 

    这里面肯定是那里出了问题。为什么事件发生时要赶走许多国内外记者?为什么要封锁消息?如果国内外公众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不能从不同的媒体获取信息,怎么能对事件进行独立的分析判断呢?
   
    我自己对3.14事件的实际情况所知甚少,也没有机会去现场调查,我不知道3.14事件的前因后果,但我感觉到,国内媒体的宣传带有文革的味道,对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有失公允。
   
    在信息有限的情况下,借助逻辑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分析问题的原因,提高我们的判断力,帮助我们客观公正地对待达赖喇嘛和西藏人民。
   
    逻辑问题1:西藏的党和政府天天与西藏人民打交道,有大量的时间争取人民的支持,而达赖喇嘛1959年就离开了西藏,很多西藏人很难见到达赖喇嘛,达赖喇嘛很少有机会面对面做西藏人民工作,为什么达赖喇嘛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逻辑问题2:达赖喇嘛离开祖国已经49年,不断地在全世界奔波,关心西藏人民,关心西藏的宗教、文化和环境保护,难道这里面没有一点值得肯定的东西吗?西藏已经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圣地,这里面多少有点达赖喇嘛的功劳吧?
   
    逻辑问题3:藏传佛教是中华文明的组成部分,由于达赖喇嘛的影响,全世界有许多人信奉藏传佛教,达赖喇嘛是不是对传播中华文明也有点贡献?
   
    逻辑问题4:诺贝尔和平奖在国际上的总体评价是正面的,达赖喇嘛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达赖喇嘛是中国人,他多少也为中华民族增了一点光吧,即使不承认他为中华民族增了光,但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事实,为什么国内媒体只字不提?
   
    逻辑问题5:寺庙的喇嘛为什么参与事件?
    
    逻辑问题6:我们常说中华民族是善良的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西藏是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难道西藏人民就不善良?不热爱和平?
   
    逻辑问题7:中华民族在某些人心里是不是只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对于犯了过错(如果确实有的话)的同胞,要不要维护他们的尊严?要不要关心爱护他们?谁赋予宣传部门妖魔化他们的权力?
   
    逻辑问题8:中华民族是不是一个大家庭?可达赖喇嘛被挡在祖国大门外49年不得回家,回家得先认错,为什么不能让他回国以后再认错呢?
   
    逻辑问题9:中国是一个有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国度,达赖喇嘛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对达赖喇嘛的政治观点和宗教观点可以讨论批评,为什么那么多的党政官员不能对这位老人的人格给予尊重?是不是由于达赖喇嘛不能给他们封官许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