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看“精英”们如何“以日为师”

www.creaders.net | 2008-05-09 21:54: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评论文章:胡锦涛访问日本,似乎再次激活了中国某些“精英”的崇日、媚日情结。北京《新京报》5月7日发表题为“‘以日为师’助推中国改革”的学者署名文章,鼓吹中国今后应“以日为师”推动下一阶段的改革。

既然要“以日为师”,也就说是中国今后整体发展的大政方针,应按照日本的那一套作根本性的大变革,而不是小打小闹地具体学习、借鉴某些先进东西了。既然如此,不妨看看当今的日本是否具备让中国师从的条件。(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国际政治层面,日本这个经济巨人至今仍然是个“政治残废”——二战结束已经六十多年,日本却出钱在自己国土上,继续供养着美国占领军。但在美日同盟的帮派里,华盛顿始终是老大,东京不过是唯其马首是瞻的跟班,没有独立的政治人格。前两年日本为了牟取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在国际政坛费尽心机。但美国老大不动声色,顷刻便废了东京的武功。

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冒升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盛顿便于1985年力压日本签署《广场协议》,迫使日元大幅升值,拖累日本经济后来经历了整个九十年代的长期衰退。

中国是不依附任何国家的大国,有独立自主的国际地位。要一个独立的政治巨人拜政治残废为师,岂不是国际笑话?“精英”们是否要中国仿效日本,在政治、军事上自废武功,投入美国怀抱,甚或干脆加入美日同盟帮派,也充当华盛顿的政治跟班?

在经济发展层面,日本战后现代化的道路和中国迥异。靠着朝鲜战争时期美国的大笔订单,日本掘到了战后的第一桶金。加上战前半个世纪主要靠血腥掠夺中国所奠定的软、硬基础实力,快速恢复了元气。

其后日本更从长达10年的越南战争中,同样靠美国订单赚足了带血的美元,成长为巨大的“经济动物”。但这只局促于狭小岛屿,靠出口导向成长起来的“经济动物”,走的是西方国家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老路。是以从周边国家和海外廉价获取资源,同时输出过时技术和环境公害为代价获得自身发展的。不错,日本最终成为文章作者笔下“碧水蓝天的环保天堂”,全国的森林得到百分之百的保护,可是东南亚的热带雨林却一片又一片地被日资公司砍伐殆尽。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确实是想从日本学习工业发展经验,但是日本却看准时机,把中国当作其陈旧技术、设备倾销场,污染性工业的转移地。中国人吃足苦头,领教了日本的奸巧后,才开始转向欧、美寻求技术合作。(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被许多中国“精英”津津乐道的日本中小企业,除了从大企业的外包分享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订单的“血利”外,战后几十年长期从中国获得带有“中日友好”政策资助性质的廉价原材料供应,也是它们得以成长壮大的重要因素。所以,日本战后几十年,从发美国的战争财开始,走的是损人利己的经济发展道路。(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反观中国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投资,首先把对当地民生的基础建设和环保考虑在内。一个项目的完成,往往有力地带动了地区交通、医疗、通讯、教育、住房建设。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走的是不转嫁贫穷、污染,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

日本在发展上的确有不少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是中国作为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新兴经济体,从整体大政方针上,绝不可能走日本的道路。因为中国的独立大国地位不允许,国情不允许。中国今后的重要发展任务是开发举世无双的庞大国内市场,启动内需从而获得新的强大发展动力。

此外,鼓吹“以日为师”的“精英”们不要忘了,一旦台湾海峡、东海、南海等所谓“周边”“有事”,日本随时有条约义务充当美国对付中国的马前卒。在台湾问题尚未最终解决之时,胡锦涛等中南海领导人想和日本化敌为友,除了日本是否值得信赖之外,东京能走多远,最后还得看华盛顿如何收放。(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这种不确定的国际博弈形势下,“精英”们鼓吹“以日为师”,和当年俄国“精英”及西方学者,极力怂恿叶利钦将所谓“休克疗法”定为国策,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休克疗法”差点让俄罗斯死过去,险遭再次分裂的历史教训,中国人务必牢记,以免被“以日为师”之类高论所蛊惑。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