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图文)争议讨论:我不是中国人

www.creaders.net | 2008-05-12 01:18:48  夕子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夕子博客:首先声明,“我不是中国人”,这不是我说的话,我没有这个创意和豪情。 

此话来自5月1日黄昏的6点30分。这个时候,中国热热闹闹开始抵制家乐福;而多伦多的一家老小下班正赶去超市进行周末的采买,准备周六阖家前往渥太华支援奥运火炬传递。此时,A1中文电台(AM1540)“都市热线”节目中,一个说着普通话的中国男人,毫不羞愧地大声说着“我不是中国人。”

此言论要回到当天的节目内容,节目主持人木然先生在Phone in 节目“热线开打”环节抛出了当天的讨论话题:“中国政府是否应该允许王丹回国探亲?”这个话题涉及到“六四”和“民运”两大敏感主题。不少听众纷纷打电话上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节目接近尾声之时,一位王姓牛人打入热线,开口便横空出世,王丹不应该再回中国,因为那里的“人民是丑恶的人民,政府是丑恶的政府”,该位听众的理据是,只有“丑恶的人民,才会选出这样下等的政府。”

主持人随后紧盯这位听众,他问那位听众:“按你所说,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丑恶的?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是先进和民主的,其余大多数不被你认可,那么这世界上岂不是丑恶的人占了大多数?”该位听众没有直接回答主持的问题,而是坚持“中国人是丑恶的人民”,主持随即发问发问“你是中国人吗?”王姓听众稍微迟疑后,发出惊世骇俗的宣言“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加拿大人!!!”  好一个“我不是中国人,我是加拿大人。”请注意,此君是用中国话来宣布这一“我不是中国人”宣言,这也许是本年度最荒谬而前后矛盾的悖论了。

作为一个媒体人,经历形形色色的人、阅尽种种古怪的言论,我们不会轻易去否定或者责怪一个人的想法,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有他思考和信仰的权利。但是思考,应该有一个最起码的底线。逾越我们可以承受底线的任何行为,我们无法沉默。

中国人,这样的一个烙印,是流淌在血液里,刻在骨头上的抹不掉的印迹。纵使漂洋过海离家多久,我们的黑头发、黑眼睛和黄皮肤;我们的上下五千年,我们的雄鸡版图,我们的民族和历史,中国对于人类发展和文明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不仅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甚至整个亚洲都为之自豪。中国人这三个字,就是我们的父母和灵魂。尊敬中国人这个称呼,像尊重自己的生身父母一样,可以为之赴汤蹈火,可以奉献生命。 

很明显,这些都不足以打动这位惊世骇俗先生;在他的心目中,或许早已将自己洗刷成白色或者黑色、红色,总之不是黄皮肤;在他离开中国土地的那一刻,或许早已恨不得将自己的所有在中国的过去一笔勾销,喝了孟婆汤,将过往一切忘得干干净净。可是,亲爱的先生,现实总归是现实,您还是说着让你自己厌恶的中国话,吃着中国食物,用黑色的眼睛看着世界,您甚至还在听着中文电台。

我记得从前采访的时候遇到很多举家迁移到北美很多年的老华侨,她们几乎都是第三代移民了,祖辈在20世纪初就飘扬过海来到这片土地。一位八十岁的老奶奶指着她五十岁的女儿对我说,她是在这里生的,已经不太会讲中文了,但是还是非常喜欢所有中国的东西。我们一直在家里吃着中国菜,教育孙辈也都是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任何地方,我都跟人家讲,我是中国人,只是很久没有回家了。

刚刚过世的柏杨先生生前在接受《国际先驱报》的采访时说,“我最终的愿望,是中国人能拥有真正的尊严,这种尊严不是别人施舍给你的,而是通过我们对别人的尊重和包容,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获得的。”

中国人的尊严和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这一点,希望所有人可以铭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