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主义思维与实践:抗震救灾的点睛之笔?

www.creaders.net | 2008-05-14 16:22: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网友吉安来稿:汶川地震已经30多小时过去,比起年初对南方冰雪灾的反应之太迟钝,此次政府的反应是迅速的,温家宝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出身地质科班的他肯定是知道这次震灾之烈的),数百被埋群众已经获救,还将有更多群众获救,都是明证。

但是,必需指出:

一,面对如此巨大的地震灾害,地震预报为零,有关部门是无论如何也交待不过去的。国家地震局长在地震发生时,居然身在国外!尤其是在地震前,对于自然界的各种反常现象,如有人观察到地震云并提出警报;有人拍摄到大量蟾蜍迁移;某地水突然消失……,等等,有关部门皆视而不见,未作任何反应。据地震之后面对电视访谈的有关部门所谓专家称,大意是,现在地震预报机制与“国际接轨”(对这个上届政府提倡的伪概念,吉安多年前专门作文批判为“国际接鬼”),根本排除了对动物等的异常反应的分析。这,实在是“国际接鬼”的又一大罪恶了。指出此条的目的,是要有关部门以后少拿“国际接轨”作失职的借口,少干“国际接鬼”的蠢事,多研究自然界、动物界异常反应与地震或其它自然灾害之间的必然关系,其实,中国的老祖宗留下过许多的东西都是预报的宝贝。另外,还要补充指出的是,南方冰雪灾时压倒大量高压输电铁塔,事后电力部门所谓的专家也是拿“国际接轨”来作搪塞的,即按所谓国际通用标准施工的,但是,表示,将按此次冰雪灾的实际情况提高铁塔防冰雪的等级。可见,一个错误的概念,害死多少中国人!这里,再次建议,用水泥栈道方式放置高压输电线。

二,军队投放的数度以及行进数度,居然不如70老人温家宝的数度,这,实在是令人震惊和遗憾的。直升机居然怕下雨而不能起飞,闻所未闻。派几个侦察兵携带通讯器材,进入汶川,一可探路,二可探灾,这点子小事,居然几十个小时都办不到。派工程兵打通哪怕一条通道,居然也办不到。平常的军事演习,按那个什么捞什子的“士兵突击”电影演的,当然都是事先编排的,难得有汶川这么一次突然情况出现,那按编排情节训练惯了的部队,当然就难过实战的考验。你看那带兵的官儿面对电视镜头,除了喊苦“受阻”,就不知道该干嘛了,难不成,还得再派民工给你把路修通了?人民解放军何时成了没有路就不能行进的军队了?指出此条的目的,是担心真有战事,军队的作战能力实在堪虑。

三,最难受的,是听到一句话,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中的一句话,这句话,是在整个会议报道内容最后一段压轴的一句话,这,也可能是此次抗震救灾的“点睛”之笔。哪句?就是“中央号召,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而这句话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便是重中之重,吉安听了这句话,实在是感到愕然!

“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这个句子,本身就是个小学生都不允许犯的病句。既然前面讲了“每一个”,后面就不应该加“中去”, “每一个”与 “中去”之间有语言逻辑矛盾。要末保留“每一个”,就应该去掉“中去”,“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要末保留“中去”,就应该去掉“每一个”,“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受灾群众中去”。吉安实在难以相信,现在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执笔的人的语文水平会如此拙劣。

当然,这里要讲的并不是什么语文问题。其实,把这个句子单提出来,也许,有不少人就已经明白要讲什么了。吉安要讲的是,这个句子不但在语文上有问题,在政治上也有问题。

很明显,在大的自然灾害面前,执政党“中央号召,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这,是毫无问题的,也是天经地义的,简言之,本来就是执政党应该做的。但是,最后加上一句“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把“救灾”的概念,变成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说轻一点,这,叫画蛇添足,说重一点,这叫典型的政治作秀,拿如此巨大的自然灾害,拿天文数字的救灾资金,拿全国的人力、物力为执政党作秀,这,难到不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吗?

看到最新的中央电视台采访成都军区中将副司令,那位在报告了最新的部队运行状况之后,声嘶竭力地喊出的口号,不是救灾,而是保证把“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听在吉安心里,那副司令所带部队不是去救灾的,而是去送关怀的,或要疑问的是,灾或可以不救?不用疑问的是,关怀绝不可以不送。

本末倒置啊,人民的子弟兵,原本就是来自人民的部队,救灾救难为人民,怎么就变成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

“救灾”的概念实质就是救灾,怎么就变成了“送关怀”?一个自诩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党在人民最需要救助的关键时刻,至于需要作这样的政治秀吗?

这个句子,隐含着的一个偷换概念的错误,就是把“救灾”的概念偷换成“送关怀”;这个句子同时还隐喻着一个概念,就是界分执政党、政府与人民的关系,执政党、政府与人民不是一体的,是分割开了的,人民需要救助之时,执政党、政府把原本就应该为人民作出的救助,变成了执政党、政府送给人民的关怀。这,或可能恰恰正是中国现实的真实写照?

抗震救灾的“点睛”之笔!

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  5月1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全面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等地地震灾情的汇报。会议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和中央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不怕困难,顽强奋战,全力抢救伤员,切实保障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会议要求,要立即组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和医疗卫生人员,尽快赶赴灾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要千方百计向灾区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灾区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要迅速组织力量,抓紧抢修受损的设施和设备,尽快恢复灾区的通路、通电、通信和供水。要严密监测地震灾情,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同时要科学组织救灾工作,防止造成新的伤亡。要切实做好稳定人心的工作,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对那些散布谣言、干扰破坏抗震救灾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理,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为加强对抗震救灾工作的领导,中央决定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由温家宝同志任总指挥,李克强、回良玉同志任副总指挥,全面负责当前的抗震救灾工作。

中央号召,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奋不顾身地投入到抗震救灾第一线,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中去。全国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共同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