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不吐不快:中国为什么搞不好?

www.creaders.net | 2008-05-20 14:45: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不吐不快来稿:“最近一家香港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国难当头,中宣部终于管不住传媒”的文章。主要意思是在5.12大地震之初,中宣部力图控制媒体舆论,但最终没有得逞。文章的基调充满了快意。
 
看了文章后,有些话让人不吐不快。我想对文章作者说,阁下是真不了解情况还是装不了解情况!
 
据我多年的了解,现在想隐瞒灾难,对灾难最怕的不是中央,更不是中宣部,而是怕影响自己政绩和形象的一些地方干部。
 
现在中央开会,对各级干部反复强调的不是教大家怎么隐瞒灾难,而恰恰是“千万不要隐瞒灾难,不要心存侥幸。老百姓有手机,有互联网,能在一秒钟内将灾难情况传遍世界。只有积极主动地报道正确情况,谣言才不会满天飞。否则屁股难擦,越抹越黑。”
 
文章中说,在地震之初,中宣部就要求大家都用要新华社和CCTV的稿件。我不知道这句话作者从何处得来。我要说的是若中宣部真这么布置的话,根据我多年的了解,前面应该还有一句话:“对救灾工作,中央正在紧急研究,统一安排部署,大家不要慌,不要打乱仗,更不能道听途说。”
 
另外,还要提一点,现在大陆的新闻从业人员,水平鱼龙混杂。举个例子就能明白。在地震之初,有不少地方电视台根本没有多少新闻职业素质,甚至连道德也有待商榷。以湖南卫视为代表的不少地方电视台还在打情骂俏、说说笑笑。南方都市报倒是关心了,但有篇文章的字里行间就差不多说四川地震是“天谴”,言下之意是罪有应得。
 
排除这些不论,“国难当头,中宣部终于管不住传媒”这篇文章的作者无非想传达的是“新闻自由”的问题。我想问一问,你家里有“新闻自由”吗?你能把想骂你岳父母的话都随意给你老婆说吗?不信,你“自由”一下试试。
 
另外,我曾经跟西方的一些新闻记者交流过。当时,我满怀羡慕地说,你们西方的媒体不受政府控制,有新闻自由。那小子一直比较好色,就流氓式地告诉我,我们不受政府管,但受别的管,没人管的事大概只有自己的“手淫”。
 
西方媒体可以骂政府、骂布什,但有谁敢说私有制的半个“不”字,只要敢说,明天资本家就不在上面登广告。
 
所以,中国人!炎黄子孙!别再幼稚了!日本鬼子凭几枝连打几小时,枪管就软的三八大盖横行中国,不就是看准了当时国人心不齐,一盘散沙吗?!这些话在天皇的作战分析诏谕里就能找到。目前中国发展的全球环境极其复杂,一点也不乐观,安什么心的人都有。
 
西藏问题、台湾问题、法轮功问题,无非都是窝里斗在国际上的折射。但真正最终承受一切后果的不还是老百姓吗,包括我们的亲人和朋友。所以,大家都要理智清醒点,全球化时代,外人多人,大家说话做事都要留点神,注意点影响。平时放个屁不都要看看场合吗?
 
最后,再絮叨一句。最近,联合国新闻发言人玛丽•厄泽斥责一名西方记者。原因是这位老兄念叨中国地震初期不让西方记者第一时间去现场采访,说中国没有“新闻自由”。好在玛丽•厄泽一句“我不许你这么说!” 为我们稍微解了一下围。
 
要是我在现场,我会请他吃饭,在酒桌上我会告诉那位老兄,“我当然不能让你第一时间去,四川灾区有很多军事设施,包括我们国家对付列强的一些撒手锏。而且这些设施也在地震中部分受损,在没有重新保护好之前,就决不能让你去。你他妈的去了,有了新闻自由,但我没了国家安全。”
 
我还要对他说,这次动用军用直升机运送物资伤员,是只允许空军战士接近飞机的。没有特批,一般记者和没有受伤的百姓是不允许靠近的。理由也不是没有新闻自由,也不是我们的飞机有多先进,其实总参考虑更多的是,我们的军事水平比人还弱不少,都公布了,还能战略威慑吗?!现在,我们还没有美国人牛皮哄哄的本钱!
 
这是弱小者的自我保护,不牵涉任何意识形态的问题。道理就这么简单!
 
我真希望,写“国难当头,中宣部终于管不住传媒”文章的作者,能来当当大陆的国家领导人。那时他就知道,面对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他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