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汶川地震师生遇难人数估算报告

www.creaders.net | 2008-05-22 23:57:4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师生遇难人数估算报告(纽约中国人权总部提供)

一、前言
二、方法讨论
三、不完全的估算
四、进一步的推算
五、结论与建议
六、附1:估算与推算表



一、前言

2008年5月12日下午2时28分04秒,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级地震,全国均有振动,导致数十万人员伤亡。截止5月20日,新华网统计已有4.1万余人遇难,3.2万余人失踪,27万余人受伤。校舍坍塌导致大量师生伤亡的报道,在海内外媒体尤其是国内互联网上层出不穷。但是,师生遇难与失踪人数,却没有完整的统计。本报告即拟在这些报道的基础上,采用加权平均的方法,估算出这次地震导致的师生遇难总数。

本报告的结论是:师生遇难总数应为16365人,在13564至19012人之间。这是根据截止5月20日的各种报道的估算。本报告是在5.17版基础上增补修订而成,当时根据报道的估算是11806名师生遇难,新版因为采用了插入推算和新的报道,死难数字有所上升。


二、方法讨论

本报告采用【不完全统计 + 加权平均估算 + 插入推算】的方法。具体步骤如下:

1.  不完全统计,确定已知受灾学校清单。

这已有一些网友提供,不同版本加起来共约40多个学校,我又加了一些,共65个学校。这些是已见报道的学校,我尽量收集。相信这些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学校。实际上,除了政府外,外界不可能做完全统计。而且,从目前看来,政府可能也远远没做到完全统计。截至14日,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校舍倒塌6898间。根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截至14日,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校舍倒塌6898间(汶川、北川等震中重灾县信息尚未传出,数字未包括在内)。

2.  加权平均估算。

针对大多数没有确切数字、或有不同数字报道的情况,采用以下加权平均法进行估算:
x = (min + max + exp*4)/6
其中:
min = 估计最小数
max = 估计最大数
exp = 估计最可能数

当然,少数没有数据或情况描述的则记为0;而有些有精确数字报道而无矛盾说法的,自然采用精确数字;

3.  插入推算。

这有两种情况。一是某一地区内的插入推算。即某一地区内提到几个学校伤亡情况的总数,但只有部分学校只有具体数字,其它学校就只能插入推算。如绵竹县的广智学校和遵道学校的死亡数字就是推算所得。这种情况只能保证总数偏差不大,而具体学校则可能有较大偏差。

另一种情况是地区插入推算。即整个地区没有学校死亡数字,只有总体数字。这种情况就按比较保守的1/5进行插入推算,即学校死亡数字是总体数字的1/5。如阿坝州除去汶川外的地区、江油市、汉中、甘肃省等地的学校死亡数字就是这样推算而得。这种插入推算,其基数不仅是该地区的死亡人数,而且还应该加上失踪人数(大致是死亡人数的80%,这是从全国4.1万余人遇难3.2万余人失踪推算得出)。这种推算也只能保证总数偏差不大,而具体地区则可能有较大偏差。

以上方法可能受到的批评及我的分析:

1. "相信现有报道的这些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学校",这不一定正确。确实,灾难与报道不一定成正比。有些偏远地区受灾虽然严重,但报道不一定及时。譬如最初北川中学的报道就比不上聚源中学,但实际上的灾难要大许多。但是,还是可以相信,经过一个星期,较大灾难的学校应该已有报道。

2. 加权平均有一定主观性。但没有更好的简单方法,尤其是在现在各种报道相当混乱的情况下,如聚源中学的报道有七八种说法,反而需要我们根据经验进行主观判断。根据我的体会,加权平均法在某一具体科目可能出入较大,但因出入有正有负,正负抵消,总体出入反而不大,甚至相当精确。我在1982高考后,估算自己的总分(那时我们是先填志愿后知道分数)时,就是采用这一方法,结果我的估算与实际总分仅差1分(0.2%),但单科却有差十几分的。

3. 采用1/5进行推算也不一定准确。确实,也可以用1/3或1/4。但1/5比较保守一些。从现有情况看,总死亡数可能在6-7万,学校伤亡总数则是1.6万,大约是1/4。如果总死亡数是5万,则是1/3。


三、不完全的估算

收集了共65所学校。采用加权平均估算的情况见【附1:估算与推算表】中的第1-65项(17,31,32,34除外)。65所学校显然不完全,从当局14日的不完全统计看,校舍倒塌6898间,还不包括汶川、北川等震中重灾县在内,若按平均每校5间校舍计算,应该有2-3千所以上学校坍塌。因此就需要进一步的推算。


四、进一步的推算

第一种情况:某一地区内的插入推算。见【附1:估算与推算表】中的第17,31,32,34项。以上方法共得13224师生遇难。

第二种情况:地区插入推算。见【附1:估算与推算表】中的66-74项。这样推算出彭州、成都、广元、阿坝、江油、安县、四川、陕西、甘肃省等没有或少于学校灾情报道的地区,应该还有3141师生遇难。


五、结论与建议

根据以上估算和推算,5.12大地震共造成16365师生遇难,在13564至19012人之间。

以下是给民间人士和政府的几条建议:

民间应该加强自救意识。崇州怀远中学、彭州市白鹿学校、通济小学、磁峰小学、新兴学校等,因为平时加强上下楼梯演练等措施,地震时能够有序快速地撤离,生命损失大大降低;

政府应该加强对学校建筑承包商的管理,提高学校建筑抗震标准;

为此,政府还应该大幅提高中小学教育经费,至少达到国际平均水平;

考虑到一胎化政策,政府应对地震中有小孩死亡的家庭增加抚恤。



六、附1:估算与推算表

受灾县市受灾学校死亡估算受灾程度伤亡程度min maxexp
1 北川县北川中学 1383 两栋五层教学楼垮塌 1300-1700师生死亡和失踪 100017001400
2 曲山小学 608 校舍全部倒塌 600多师生,仅10余人生还 595650600
3 曲山幼儿园 628 楼房倒塌 600多孩子无人逃生 600650630
4 茅坝中学 510 山体滑坡将中学掩埋 500初中生,集体被埋 500520510
5 北川小学 783 未见详细报道 无人逃脱 5001000800
6 擂鼓小学 2 校舍受损严重 900多个孩子只死了2个 222
7 白什小学 0 未见任何报道 未见任何报道
8 汶川县映秀小学 413 全部坍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