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万维争鸣:中国处理灾情更加成熟有效

www.creaders.net | 2008-05-23 13:10:5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嘉元评论文章: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十余天的时间里,中国的救援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从很多方面看来,中国处理灾难危机的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5月12日当天,温家宝在灾区一线提出“时间就是生命”,救援工作要以“有力,有序,有效”为基本准则,使搜救工作最大限度地挽救了灾民的安全。

救援工作技术含量高

中国各级救援队使用了生命探测仪等先进仪器,并出动了搜救犬等专业手段。在中央军委的部署下,无数架救援飞机紧张有序地执行着繁重的任务。由于此次受灾严重的地区均属岩石结构的龙门山脉地震带,很多非常偏僻交通不便的山村成为重灾区,山体严重塌方引发救援道路堵塞,不能完全借助机械力量,政府一方面坚持尽快恢复灾区交通和通信,以加快救援速度,另一方面并没有因为路桥损毁而有一丝延误,先后派遣多架直升机高空发放救援物资,并利用空降兵等队伍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执行救援。(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灾区清平,21架直升机11小时连续作战,实现了610名被困灾民的空中大转移;北京某师的15名空降兵签下生死状,凭着过硬的本领克服山区风速大、地形险峻、气候复杂等因素,从高达4000米的高空跳伞降落,被惊喜的灾民称为“神兵天降”。

充分发动全民力量

大难更显大爱,这次特大灾情面前,中国充分利用举国之力抢险救灾,在中央军委指挥下,70多位将军来到灾区前线,共计14万解放军进入地形分散的四川灾区实施救援。商务部利用资源调动优势,紧急调配大量急需物资。帐篷,照明设备,救援工具车,甚至移动厕所,都一一考虑周到,力保救援工作和灾民安置的顺利进行。昨日,当知道目前急需的帐篷缺口较大时,胡锦涛专程来到浙江数家户外用品生产厂,鼓励工人们加快生产。

人们通过媒体关心着救灾工作的进度,灾难面前激发了空前的民族团结,很多人参与了救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很多普通老百姓为灾区人免费送餐,为日夜忙碌的解放军蒸馒头,送鸡蛋,为医院里的孩子送去牛奶,食品。(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山西大同的一支志愿车队带着帐篷和小型发电机来到四川灾区,他们利用货车跑起了物资运输,一位曾经来过都江堰旅游的煤矿老板看到沿途满目创痍,忍不住落泪。另一支来自唐山的志愿车队带着满车物资和抗震经验来到灾区,为灾区一顶顶地扎帐篷。其中一位在当年唐山地震中仅8岁孩子如今已经是一位40岁的汉子,昨天,他在四川灾区度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他说:“我知道那种感觉……”

医疗方面,除了成都各大医院的全力配合外,目前已有超过3000名灾区伤员被飞机送到重庆、西安、贵阳、昆明、上海、南京、广州和珠海的医院实施救治,医护人员连日来在一线坚持工作,来自北京解放军总医院,上海儿科,骨科及其他地区的优秀医生被调往最需要的地方,抢救生命是重中之重。

卫生防疫成为工作重点之一

为防止大灾之后出现大疫,卫生部门严格执行着卫生防疫工作,一批批消毒药水,一次性手套、口罩被运往灾区,他们向灾民发放统一的新衣服以避免细菌传染,每天喷洒至少3次消毒液,统一运送新鲜蔬菜和肉类,同时派发卫生防疫知识手册。自来水公司为灾民安置点配上了冷、热水,每隔一小时检测一次饮用水的水质。在某灾区的一个大鱼塘发现死鱼,解放军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避免了水源被污染。据官方报告,疾控队伍已出动73518人次,共向灾区发送消杀物资1516.9吨,开展消杀面积达27928.46万平方米。

救灾过程保持有序

在这次地震中,很多人与亲人失去了联系,除了媒体之外,很多志愿者和网站也主动担负起了“寻人”的工作。在有关部门的管理下,医院和灾民安置点的名册管理非常有序。每位被送到医院或转至其他省市医生的伤员,胸前都有一个小牌子,上面是姓名,年龄和家庭地址等个人情况,家属一旦查找自己的亲人也便捷了很多。

心理辅导被高度重视

家园毁了可以重建,心灵的家园也需要重新建立起来。此次特大地震对很多灾民心中造成了难以磨灭的伤痛,尤其是那些孩子们,失去了家园的他们,也失去了往日的欢笑。为此,一支支心理辅导队来到灾民的身边,带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其中不乏在国外学过专业“灾后心理辅导”的海归。很多志愿者参加了心理辅导课程培训,他们能带给灾民的,是心灵的温暖。

据悉,中国中央财政今年将先安排700亿元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继续作相应安排。国家税务总局也发出通知,向灾区捐赠可据实扣除个税。8级地震,在中国乃至全球都算是特大地震,面对此次特大灾难,中国政府面临的形势严峻,任务繁重,但在抗灾中表现出的领导水平,让世界侧目,让国人欣慰。(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