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刘放来稿:从1968到2008,中国人性的反思

www.creaders.net | 2008-05-28 16:09:1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刘放来稿: 这次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山崩地裂,房屋倒塌,死亡人数将高达八万以上。这是人类的特大灾难。地震发生后,中国几乎是全民投入救灾,举国哀痛。总理在流泪,战士在流泪,民众在流泪,电视新闻主持人也是以泪洗脸,泣不成声。许多志愿人员自发赶往灾区援救。人不分老幼、不分贫富,都出钱出力,送出一份爱心。救灾中许多事迹可歌可泣(当然也有负面的东西如学校豆腐渣工程等,但不是本文谈论的重点)。在救灾中,一切都为了保护生命、挽救生命!在中国,生命的价值从未被如此突出地得到彰显。

我们看到了人性最美好最绚丽的一面。中华民族,是善良的民族,我们的父老兄弟姐妹,是那样淳朴崇高,可亲可敬。这种大爱,这种至善,动感天地。中华民族在救灾中经历了一场心灵的洗涤,我们从中看到了希望和曙光。

这也让世人重新认识了中国,重新认识了中华民族。就是我们自己,也对我们的民族有了新的认识,对我们的民族性有了新的感悟。这也不由人们对人性作更多的反思和探讨。

人性,是复杂的。中国古代的哲人认为,人之初,性本善。而西方人则认为,人性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中国前领导人邓小平在1980年也说过:“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比较客观的说,人性更多的时候是隋社会、环境及各种因素的变化而变化。但不管怎么样,人性天生有善的一面,是无可否认的。而人性中的恶,也极易被诱发出来。

谈这些问题,最好是做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四十年前,1968年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清理阶级队伍”运动。同样的民族,同样的文化传统,同样的人。但我们在那个年代做的事跟现在救灾完全相反,我们是把活活的人往死里打,而不是将频临死亡的人救出来。现在想想,是那样不可思议,连我们自己都不敢相信。然而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湖南省道县是当年的重灾区。在阶级斗争的口号下,人们象发疯那样将所谓的地、富、反、坏右分子、“黑七类”、“二十一种人”及其家属,不分男女老幼,全部斩光杀绝。手法之残忍,今天的人们难于想象。人们用刀砍、铳打、铁铬、活埋、尖刀刺、钝刀剐、锄头挖、绳子勒、石头砸、几十人绑在一起用炸药炸、几十人丢进红薯窖里用火活活薰死、把一群群的人推进其深莫测的溶洞再在上面用石头砸死。连三个月大的婴儿也用尖竹枝刺死。还有砍头、挖眼、割耳、削鼻、剖腹、截指、砍肢、割乳房、割生殖器……等等,惨不忍睹惨不忍闻。一时间,整个道县尸横遍野,腥风血雨。从8月至10月两个月内,这个县共杀死4519人。

这期间在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发生了类似的事件。光是广西一省,就被杀死约11万人。最保守的估计,全国被杀的人数是此次汶川地震死亡人数十倍以上。笔者当年也曾在家乡目睹过一场这种屠杀,年少的我当时心为之震颤,胸口象有东西堵住,几天吞不下饭,晚上常被噩梦惊醒。就是现在想起,心头仍会隐隐作痛,难于承受。那是怎样的一场杀戮!几十个所谓的“地、富、反、坏、右分子”被五花大绑,在舞台上跪成一排。一声口哨,手持木棍、锄头、扁担、菜刀的人们一拥而上,扑向那些可怜的人。一时喊杀喊打声振天,台下的群众呼喊着口号,与被害者的凄惨叫声响成一片。殷红的血、花白的脑浆流得满地都是……

想想现在地震中救灾的人们,那些双手流血还在扒开水泥砖石的救援者,那些跪着哭求“让我再多救一个”的战士,那些眼睛哭红、声音沙哑,为了救人几天几夜不愿休息的人们,我们怎么也难于置信,这些人和四十年前屠杀成性的人们同属一个种族,都是我们的父老兄弟,都是我们的乡亲!

在这场地震灾害中,电视画面中常常看到的是人们哀伤的泪水。国家领导人流泪,救援者流泪,捐款的孩子流泪,电视主播经常哽嗌得说不出话来……这是同情的泪水,是善良的泪水,是人性的自然流露。

但在文革的灾难中,面对惨状,没有人敢流泪。就是受难者家属也不敢流泪。谁流泪谁就是同情他们,就有可能招来麻烦,甚至是杀身之祸。张志新烈士被枪杀后,她的孩子和家人也被告知不准痛哭,不许流泪。在那个年代,中华民族没有眼泪。

当然也不等于说人人都没有良知,但在那种环境下,谁也不敢有所流露。曾经有些人提出质问:为何当时无人上前阻止?原因很简单,在这种狂潮中,谁出来阻止,谁就会被打得稀烂。

由于这些事太荒唐,太违反人性,后人都难于置信。以至在网上刊出这类文章时,许多年轻人的留言都质疑事情的真实性,认为这是编造的。

这样的事情在德国日尔曼民族中也发生过。我们现在接触德国人民,觉得他们都很理性,也很善良。但在二次大战中,正是这个民族残忍地屠杀了六百多万的犹太人,并发动了野蛮的战争。当然,后来德国民族为此作出了真诚的道歉与深沉的忏悔。有些德国民众说,连他们自己也难于相信当时为什么会这样做。西方有些学者对纳粹屠杀者做过查考,发现这些冷血屠夫并非都是青面獠牙的魔鬼,有许多人也就是平常人,在家里也是普通的丈夫、父亲或儿子。

人们要问的是:这是为什么?答案也就只能是邓小平说的那句话:“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因为人性有这样的两面性、可变性,因此,人性能隋着魔鬼的笛子起舞,使自己变成魔鬼。人性也能在佛经中参悟,立地成佛。

而令人类容易误入歧途,走火入魔,导引人性变恶的诱因,则往往是美丽无比的理想,或冠冕堂皇的口号。例如以革命的名义,或爱国主义的名义。上面提到1968年的杀戮,即是在革命和阶级斗争的号召下进行的。清末的义和团杀戮即是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进行的(义和团杀死成千上万的华人教民,这都是有据可查的)。

人们都从此次地震救灾中看到了人性向善的一面,也看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应该承认,中国执政党、中国政府跟以前相比,已大为不同。这种自身的改变和变化都是应该肯定的。同时,这也得益于外部条件的改变。自从国门打开后,中国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互联网时代也使世界变得更加透明更加清晰。不管愿意与否,处于这样的国际环境下,国际间所有进步力量都间接成为中国政府的反对党,所有国际媒体也都间接成为一种影响中国的监督机制。所有这些,都对中国政府的行为举止或多或少起一种监督和制约作用,促进着中国的进步。互联网也使得中国民间监督机制自然形成。在这次救灾中,某些违法行为很快就被曝光,并迅速传遍海内外。

从1968年至2008年,人性经历了巨大的变化,感觉如同穿越了数千年历史。痛定思痛,我们对人性作些反思,是很有必要的。要反思的是:

其一,我们至今仍未对文革那些死难者,包括其他死难者,如“6·4”死难者降旗致哀,没有为他们忏悔。

其二,我们今天有无善待那些上访者、维权者,以及那些宗教人士。他们的生命价值,与那些地震废墟瓦砾中的生命价值是一样的,没有什么不同。

其三,因为人性的可变性,为了永远抑制人性之恶,我们将如何建立起一种可以防止人性变坏的机制,包括监控人性恶化的机制,以使人性永远善良。


这需要大家的觉悟与共同努力。但愿这次地震灾害能给我们启迪,成为人性向更高层次升华的契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