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牟传珩来稿:官媒借国外舆论歌功颂德

www.creaders.net | 2008-05-29 15:38: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牟传珩来稿:中国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官方媒体一改长期以来、特别是3-14事件以后,一直妖魔化西方舆论的做法,突然转而利用以西方为主的外媒,连篇累牍地选择人家的表扬性文稿歌功颂德,具有借洋人之口装点门面,刷新合法性的明显意图。

 

中国经济网刊发《外国媒体称赞中国政府应付灾害有进步》的文章,文章借韩联社513日说:中国领导层应对大型灾难的态度发生变化,中国领导层采取了坦诚、沉着的应对方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借英国《金融时报》514日社评《中国迅速救灾令人钦佩》说,中国政府对四川地震的迅速反应令人钦佩;借美国《拉斯韦加斯太阳报》514日文章说,中国快速反应处理地震灾害快速动员救援队伍前往受灾的四川省说明,中国领导层把实施最有效的救灾措施作为头等大事。

 

新华网北川(四川)记者黄堃、周相吉、张宋红5月15日报道称:"大量外国媒体记者到达在汶川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北川灾区,在实地见闻后,他们纷纷称赞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抗震救灾工作。"文章借美国CNN记者John Vause说,地震灾情让人看了伤心,但是中国政府、军队等有关部门的快速反应让人印象深刻;借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玛莱雅之口说:温总理已经到了现场,我觉得是非常好也非常快。中国新闻网519日则刊文《外国媒体:中国军队救灾中第二次长征受世界称赞》,又借外国媒体称赞灾难后中国开放透明。

 

近三天两来,官方一面封杀网民对其抢险滞后与校舍坍塌的问责与批评声浪,一面更是加强了利用海外舆论涂脂抹粉工程。新华网北京524日电特刊发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外国媒体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展开的抗震救灾工作》,文章借路透社在22日的报道中说,中国对当代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作出的最初反应迅速而广泛,且规模空前,中国领导层感知灾难的能力以及几乎在同一时间展开大规模救援行动的魄力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和同情;借波兰《选举报》23日发表题为《四川唤醒了中国人民》的文章说,汶川地震使中国人紧密团结在一起,使中国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齐心协力、努力互助;借新加坡《联合早报》2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中国领导人不仅常怀忧民之心,在灾难面前,更是身先士卒,体察民心,体恤民情,顺乎民意;借德国《时代》周报22日刊文说,中国领导人和媒体在这次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引人关注,在救灾过程中显示出高度文明;借法国《解放报》22日发表文章说,在举国上下群情激昂的感召下,数千名中国志愿者奔向遭受地震灾害的四川,他们当中有请假的职员,有大学生,还有教师,所有人都动员起来。  

 

还有今晚报数字报刊的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此文章称:中国四川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外国媒体近日纷纷发表文章,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工作积极有效,信息报道公开透明,并相信中国人民有能力重建美好家园。该文借美国媒体说:中国是一个有活力的国家;借葡萄牙媒体说:震灾检验了中国领导层能力;借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中国人展示熟练处理危机能力;借哥伦比亚《时代报》说:中国可以作为其他国家榜样;借《新西兰先驱报》说:奥运选择在中国举办是对的;借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说:中国救援行动值得各国学习;借法国《欧洲时报》说:废墟中站起的是大写的"中国人";借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说:中国在灾难中成长起来了;借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5日的文章说,四川汶川地震震撼了全中国的人心,也震出了中国民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认同;借韩国《朝鲜日报》说: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凝聚力;借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说:中国对地震没有任何掩盖隐瞒。2008526日党媒新华网刊文《外国媒体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抗震救灾所作的努力》文章,并刊发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时代》周刊、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和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分别发表文章,充分肯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的各种积极努力。

 

中国新闻网2008526日则刊文《美国世界日报社长:这一次,中国形象完全改变》,赞扬中国。中央电视台四套更是在"关注汶川地震"特别节目重点推出《外国媒体称赞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震救灾》主题,借助联合国秘书长高度赞扬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工作(播放2697次 );借一些外国媒体肯定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反应迅速(播放2565次);声称中国政府应对四川大地震获得国际社会普遍好评(播放642次);借海外媒体称赞中国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度难关(播放3023次)。

 

此外,环球时报则借外媒自赞国内官办媒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10天里,中国媒体迅速进入灾难现场,不断发出及时准确的报道。曾被视作不够专业的中国媒体以全新的面孔出现在外国同行的面前。文中借《澳大利亚人报》题为《大灾难改变了中国的脸》的文章在介绍完奥运火炬传递和西藏骚乱带来的紧张情绪后写道:"突然间,形势改变了,每个人都大吃一惊,包括指导媒体的人。这种改变是朝好的方向发展的,这是一个广泛的共识,尽管有一些记者称他们又感受到一种回潮。"环球时报记者李宏伟、梁旭称:中国媒体此次的多样化报道得到了西方同行的赞赏,并借助金灿荣教授的话说:"西方社会对中国人民一直以来就抱有好感。通过这次地震救灾,西方媒体也看到了真实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勇敢和善良。但西方社会对于包括媒体在内的中国精英阶层(政、商、学、媒等)的认知度就不是很高,国际社会认知度较低。地震发生后,西方媒体对中国精英阶层的好感提高了。西方媒体作为一个有着自己职业操守的专门行业,会把真实的中国展现于世人面前。"

 

然而,就在不久前,中国官方媒体还充塞着大量攻击西方媒体文章,如大有官方背景的人声称:"西方媒体极力散布对中国的敌视,深深误导西方居民,中国对外的新闻传播工作应当加强,让西方民众了解真相。"这些反西方媒体的言论大大刺激了一些国内网民发出:"全世界华人行动起来,向敌视中国的西方传媒,政治恶霸开战。"

 

此据大公网讯消息,北京"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不久前曾批评,中国攻击西方媒体,以及违背奥运承诺,限制采访自由等作法,有制造敌视外国记者环境的危险。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称,距北京奥运倒数计时仅有一百天之际,中国所发起敌视外国媒体的运动,可能毒害对待海外媒体的气氛。该协会称:"网络和国营媒体发起反对西方媒体疑似偏颇报导西藏骚乱及其后续消息,在这项运动期间,至少已有十名驻华外国记者收到匿名死亡威胁。"自从西藏发生"314"事件以来,中国官方媒体上就充斥诋毁西方政要和媒体的文章。在党严控下"一面倒" 舆论带动下,国内民众仇藏排外情绪高涨。如东方网发表作者姚明绮文章称:西方媒体恶炒中国对非援助、恶炒"中国拉高油价"、恶炒"中国粮食危机"、恶炒我军黑客攻击传言,现又恶炒"西藏问题"和北京奥运。可以说,中国人已经对西方媒体无所不用其极的报道深恶痛绝,并利用网络开始反击它们在"客观公正"外衣遮掩下的不公和敌视。  

才仅仅几天的时间,中国官媒对待西方媒体的态度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真可谓携洋人以自重。对比之下,我们不难发现,中共官媒对待外媒的功利主义态度,那就是:没有确定的道德判断,只有确定的利己需要。

 

西方媒体对华报道的角度,代表了他们在西方文化视野下对中国社会的独立评价。他们所关注和报道的内容,的确是今天中国社会发展正反两方面的(尽管他们有时也会被表象所欺骗或误导)事实。可见他们不存在"一贯的框架和偏见"。西方媒体对中国人民抗击灾难的赞誉与政府点滴进步的肯定,如果能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深刻反思与自我批判的契机那应当是件好事。然而,如果官方仅仅利用西方媒体的积极报道为自己脸上贴金,而拒绝利用西方媒体这个开放的平台暴露出的更多问题,那么今后必将还会面临西方舆论毫不留情的批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