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给朋友的一封回信-从四川大地震谈起

www.creaders.net | 2008-05-29 15:42:2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网友晓文来稿:今年五月十二日在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一场大地震,夺去了几万人的生命,很多的家庭都遭受到失去亲人的痛苦。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

几天前,我曾发给大家一篇文章,是法鼓山圣严法师开示的一段话。看过之后,我的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感恩那些在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他们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我们大众去承担灾难。用生命来唤醒社会大众的良知良能。他们是菩萨的化身!真希望我们在灾难过后,能真正的觉醒。改正我们的不善行为和观念,一心向善。这样我们才对得起他们为我们所遭受的苦难和牺牲。


回顾这几个月来发生的事,你有没有觉得整个世界的气氛改变了很多?原先那种围绕着奥运和藏独而发出的火药味十足,一触即发的险境被这场大地震化解了。 争执不休,互不相让的场面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心协力救灾救援的感人场面取代了。人们本具的爱心和同情心都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海外的华人每个人都积极地参与进来了,不管贫富,大家都慷慨解囊支援赈灾。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都纷纷伸出援手帮助抗震救灾。整个世界变得祥和多了。这都是那些在地震中受苦受难的菩萨们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如果我们能够珍惜把握现在,把我们的这份善心善行保持下去,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善心善行简单地说就是为别人着想, 做利益他人和社会的事。慈悲喜舍。诚如证严法师在那篇故事中开示的一样:“人生在世间,有两种要素万万不可缺少,一种是感恩,另一种是大爱。我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无不来自天地万物的赐予与社会人群的协助,所以应当事事感恩,时时感恩,发挥良能来回馈世间。”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用感恩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用大爱的心去包容和善待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各种各样的人事物。


今天不幸中的大幸是中国人有两位非常好的国家领导人,他们谦和无私,心胸宽广,全心为百姓的疾苦着想。地震发生后,在他们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救援灾区,军民一心,舍己救人,谱写了无数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令世界为之动容!让我们每个人都发出善心善愿,不论国内国外的华人都积极地参与进来。从自己做起,改掉我们不良的习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及时随缘行善。不要小看我们小老百姓的力量。 佛说“境随心转”。我们每个人的善心善念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它能改变人心和外在的环境,使事物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台湾证严法师和慈济功德会走过的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证。从最初的三十个家庭主妇和“五毛钱也可以救人”的信念开始做起,到今天慈济的足迹遍及全球。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慈济人的身影。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只要我们发愿用心去做, 互相启发, 互相扶持, 不灰心, 不间断地一直做下去,滴滴水就能汇成一片大海。为中国更为我们这个世界的众生的和睦共处贡献一份力量。 当我们将来回首往事的时候,必会为我们今天的所作所为而感到欣慰,也对得起那些为我们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伟大的菩萨们。


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耳边传来一阵感人的歌声,“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就让我们从这里开始做起吧!

 

晓文


2008. 5. 26 于美国加州


附录一:


圣严法师的开示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863184101009px9.html


证严法师和慈济功德会的缘起

http://www2.tzuchi.org.tw/master/html/01.htm

汶川大地震记实图片

http://umedia.nddaily.com/#20080516-33


附录二:十善业的基本内容


身业 : 不杀生   (包括不堕胎,不宰杀动物)

     不偷盗 (包括不偷税漏税,不侵用公家财物)

     不邪淫 (包括不谈婚外情,不包二奶,三奶)

口业 :不妄语 (包括不说假话)

  不恶口   (不说粗鲁伤人的语言)

  不两舌 (不挑拨离间)

  不绮语 (不花言巧语)

意业 :不贪   ( 包括不贪财 不贪色 不贪名 不贪吃 不贪睡
                            不占公家和私人的便宜 无私无求的布施)

  不嗔 (不发怒 不怨恨 宽容 原谅 心平气和)

  不痴 (有辨别善恶 真假 邪正 是非的智慧)

 

后记: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减少五欲对我们身心的折磨。(五欲包括财,色, 名,食,睡 )

勤修六度 — — 布施  持戒  忍辱  精进  禅定  般若(智慧)

佛家的宇宙观是:所有的众生是一体。伤害众生,就是伤害自己。
 
                                 帮助众生,就是帮助自己。 爱护众生,就是爱护   
                                 
                                 自己。自他不二。


      无缘大慈   同体大悲


            大爱无边界

                  
                  ———  与大家共勉  ————

 

这是我给朋友写的一封回信,在改编和补充后发给大家,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感想和愿望。请大家慈悲指正。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半个月。谨以此文纪念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宝贵生命的同胞们。 谢谢大家!
 


 让我们为离去的人们祈祷,

   为幸存者祝福平安!

   用感恩的心去播撒爱的种子,

   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注:前面两句是摘自朋友的回信,后面两句是我添加上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